2017-01-24

複試後榜單為何沒有你?自戀性格是大忌

複試後榜單為何沒有你?【自戀性格是大忌】自我感覺良好。有時試教完後你會信心滿滿,覺得自己希望很大,但最後榜單上沒有你,原因有兩種,1.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2.你真的很好,但他比你更好。去年去CX試教時,抽到一個蠻熟悉的題目,還準備了一個自認很棒的開場。題目是『歐洲近代早期的經濟與社會』,
一進試場我就拿著我的『貝納頌』咖啡跟學生破題,如果你在7-11買,這罐30,如果你在全家買,第二罐六折,如果你在全聯買,一罐20,為什麼?因為商業競爭,從何時開始產生商業競爭?從中古後期商業革命發生以來。再跟學生說,這罐咖啡用的的100%美洲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從何時開始亞洲人可以得到美洲的產品,從大航海時代開啟世界經濟體系後,接著轉進課本主題順順的試教完。
試教結束後,三位評審居然全部鼓掌(我也只被評審鼓掌過一次),但最後正取備取名單都沒有我,為什麼?因為或許我只有試教好,但口試成績不好,或許別的老師比我教得更好許多,也或許,根本這一切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如果你有管道,不要怕丟臉,建議可在放榜後直接、間接去詢問一下評審的意見,瞭解問題出在哪裡,應該如何改進,如果評審當下有給你回饋,甚至是批評你,一定要虛心接受,因為你現在或許覺得很難堪、很丟臉,但評審不會無源由的批評你,從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成長方式。(轉貼)
國立大學師培中心張教授:看你的說明,若連備取都沒有,代表著有很大的盲點存在,而自己確沒發現。通常試教分數差異不大, 除非非常有亮點,經驗告訴我,你口試問題較大,口試常會當作備取之用,參考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