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4

準備教甄要守住自己的心.時間就回來!時間管理16真言:確定目標.製定原則.砍掉依賴.保持警惕

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在學校是學不到的。(村上春樹)
★ 真正能給妳幸福的,並不是那個說要幫妳遮風擋雨的人;而是那個真的可以陪妳一起,走在風雨裡的人。(轉貼)
★ 準備教甄要:守住自己的心,時間就回來了【時間管理 16 字真言】確定目標、製定原則、砍掉依賴、保持警惕。~ 「真正偷走時間的賊,不是手機,也不是網絡,而是你那顆躁動的心。時刻警惕,就是在守住那顆心。」
問自己兩個問題:“我最近忙麽?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你回顧過去一個月做的事情,
大多不會有印象,真正想做的事幾乎沒有進展。
但你每天都很忙,起得不算早,但睡得絕對晚,不過十二點不睡,
事情沒做多少,身體還越來越差。
不要覺得沮喪,社會上大多數人,每天都這麽過著,
甚至一輩子就這麽過著。
有人問:“大哥,你呢?你忙不?”
我以前很忙。
那時要上班,公司不大,但事情不少;
有應酬,喝酒唱歌,喝醉了第二天也做不了別的事;
偶爾旅遊、講課、寫文章 ....... 一天到晚都很忙。
短期出家結束後,我戒了很多東西,
不喝酒,不抽煙,不去夜店,不吃夜宵。
應酬少了很多,時間多了不少。
但我還是很忙。
早上六七點鐘起床,晚上十二點多睡覺。
統計一下,每天只花了兩小時看書兩小時寫作。
一天24小時,睡覺 7 個小時,兩個小時用來吃喝拉撒,
至少還有11 個小時。它們去哪裏了?誰偷走了我的時間?
誰偷走了我的時間?我想找出這個偷時間的“賊”。
這不難,我認真記錄時間分布,就能逮著這個“賊”。
當我開始記錄時間時,我發現時間並沒被偷走。
接送小孩上下學、吃飯、發郵件、回消息、
打電話、遛狗、鍛煉,統統都是必須要做的,
而且效率很高,總共花了兩小時十分鐘,
我仍有大把時間可用來做想做的事。
我沒能逮住那個偷時間的“賊”。
想想很正常,既然是“賊”,不可能明目張膽地“偷”,
否則就成了強盜。算了,既然時間多了,我就用來寫作吧。
我打開電腦準備寫篇文章。文章才寫了幾行字,手機收到訊息,
哦,是個朋友問我,我回覆消息,臉書有15個提示,哦,是15個讚,
朋友的動態新聞很好玩,還有一篇八卦文章,
等我意識到不對勁,半小時過去了。趕緊專心寫文章!
等我意識到不對勁,過去了40分鐘。
我勒個去!這就是那個偷時間的“賊”!
這個“賊”每天能偷走我五六個小時!
相信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歷。無論你是上班還是自己當老板,
真正有效的時間,能到一半就很不錯,
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亂七八糟毫無意義的事情上,而且是不知不覺。
智慧手機普及了,幾乎所有人,包括老人和小孩,
每天都離不開手機,有人甚至一天要花十個小時。
知道了問題所在,該要解決問題了。
如果只是簡單的讓你放下手機,估計你會很不適應,
過不了半天,你又會拿起手機,回到之前的狀態。
這是一種悲哀。當人們習慣於通過手機來消耗時間,
一旦把手機拿走,人們就不知所措。
就像小孩子,把他的玩具拿走,小孩子會哭會鬧一樣。
手機就是我們的玩具,當然也有人說我們是手機的玩具。
偷時間的賊,真的是手機麽?
看上去是手機,其實不然。
二十年前,沒有手機的時候,人們一樣每天很忙而且沒什麽成就。
二十年後的今天,你下定決心從此再也不用手機,
過不了多久你一樣很忙且沒什麽成就。
時間會浪費在電視上、遊戲上、或者其它地方。
總之,你的時間照樣會被偷走。
我的意思是,無論有沒有手機,時間都會被偷走!
偷時間的賊,不是手機,那是誰?
這個問題後面再回答,我先來教你如何找回被偷走的時間。
要把時間找回來,只需要四步,十六個字。
第一步:確定目標。
確定目標,或者說重新撿起你的夢想。
無論你信不信,沒有夢想牽引的人生,注定是膚淺的。
確定一個會隨著時間積累價值越來越大的事情。
例如你想成為美食大師,你想成為運動專家,
你想成為書法家,你想博覽群書,你想成為旅遊家,
你想成為工藝達人,你想成為作家,你想成為攝影師 ........
這些都可以,只要製定一個目標,一個很強烈的目標,
一談起來就讓你熱血沸騰、信心滿滿的目標。
不用怕困難,持續地在這件事上下工夫,
每天會多出五六個小時,
用這些時間去做一件事,就沒有做不成的。

這一步不難吧?很好,確定好了目標,接下來就更簡單了。

第二步:製定原則。

有了目標,接下來要製定計劃。
以前製定過很多計劃,但從來沒有哪個計劃堅持超過一個月的。
一切計劃都會失效。道理很簡單,因為沒有人監督。
想想你曾經定過多少鍛煉計劃、學習計劃?
哪怕只有一個能堅持到現在,你現在也是位很出色的人!

比計劃更有力量的是原則。
製定一個原則,用來實現之前定的目標。
原則的格式是:只要有時間,我就( )。

例如我的原則就是:只要有時間,我就看書。
為什麽定這樣的原則?
因為平時之所以會沈迷於手機、電視、電腦是當時不知道該做什麽。
你可以定原則:只要有時間,就研究食材;
只要有時間,就研究書法;只要有時間,就抄經。
原則就是原則,當你意識到違反了原則,你趕緊回歸原則。
不用後悔也不用嘆息!你在看八卦新聞,意識到你的原則,
立馬停止,回歸到原則就好。

確定目標、製定原則之後,下一步要下決心。

第三步:砍掉依賴。

砍掉你最大的依賴,和你的目標不一致,又消耗你時間和精力的,
你都要砍掉它。你喜歡玩賴,那就砍掉它;
你喜歡看美女圖,砍掉它;你喜歡看韓劇,那就砍掉它
有人說,我的工作和目標不一致,砍掉不?
每個人決定不一樣,這個決定在你自己。

砍掉最大的依賴,會空出很多時間,
用之前的原則來填充。砍掉依賴,
需要每個月反思一次,執行一次。
你砍掉一個,另外一些又會起來,階段性的反覆進行,
會讓你的目標更清晰,原則更堅定。

最後一步:保持警惕。

並不是有了目標定了原則砍了依賴,你就成功了。
永遠沒有成功的時候,永遠都在路上。
就像修行一樣,不是說你開悟了,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不是的,永遠都在路上。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目標是什麽、原則是什麽!
只有時刻保持警惕,才是真正我們要達到的狀態。
只有你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做的不到位,這才是真正的到位!

最後一步,是最重要的。人性中都有懶惰享樂的一面,
如果不保持警惕,會有各種藉口來讓自己放棄原則,放棄目標。

你會發現,放棄一個東西能有一萬個藉口,
但堅持做下去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去實現你的目標。
保持警惕,就是防止內心妄念紛飛,這些妄念,
能神不知鬼不覺的偷走時間。

或許你已經明白,真正偷走時間的賊,不是手機,也不是網絡,
而是你那顆躁動的心。時刻警惕,就是在守住那顆心。

這套方法跟修行是一樣的,定目標就是發大願,
砍掉依賴就是守戒,保持警惕就是保持覺知。
守住自己的心,時間就回來了。
守住心的方法,我也教給你了十六字真言:
確定目標、製定原則、砍掉依賴、保持警惕。

鬼谷七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網路)
..........
關於辜成允逝世:晶華酒店的樓梯太危險,不知道是哪個白目設計師,地毯鋪中間一條... . 以前扶輪社在晶華每週例會,上下樓梯時就覺得會害人跌倒,所以幾年例會我大都搭電梯。
.
晶華的樓梯太寬了,跌倒的人抓不到扶手,悲劇就發生了。但辜成允身邊沒有人也很奇怪! . 不像扶輪社很多大老板,都有機要祕書陪同(我跟辜成允ㄧ樣都自己出席,溜走較方便。)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