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鄭同僚教授:小校和大校經營方式不一樣

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小校和大校經營方式不一樣】全台灣學生人數在五十人以下的小校超過四百所,但我們經營小校的方式,和經營幾千人大校差不多,就算全校各班人數都是個位數,我們還是一個年級一個老師,採傳統講授方式,老師講,學生聽。我曾經在一所小校中,看到一個老師教一個學生,用和台北市一樣的教科書,一樣趕進度。下課後,我問孩子感覺如何,他邊跑邊喊:「好無聊、好無聊、好無聊....」,連喊了十次。
.
這樣的學校,不但很容易被指為每生單位成本過高,實際上,更沒善用小校小班級讓孩子可以參與更多討論或有練習自主學習的機會;難怪一般社會大眾,甚至監察院,都覺得浪費而且效能不彰,欲關小校而後快。看看這樣日本教室吧。這是三、四年級混齡上課的樣子。兩個年級的孩子背對背坐著,兩個年級只有一個老師,老師先上三年級,讓四年級討論;幾分鐘後,再轉到四年級這邊上課,讓三年級討論或習作。
.
這所學校的校長說,他們學生歷來畢業成績在全縣排名都很前面。混齡教學的方式很多,日本這種動靜互異的混齡教學方式,只是其中一種;我們也可以用主題式教學、全校選修制或者蒙特梭利教學法,讓孩子在混齡中學得很好。只要我們能善用混齡教學方式,不但可以大大降低小校經營成本,更能提高農漁村小校孩子的學習成就。我們必須要改變觀念,真正認識到,小校和大校經營方式,並不相同。這是少子化新時代中我們必須要及早學習、走好走穩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