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高明老師 107 年教甄必考題--正向心理學「幸福理論 2.0」幸福五大元素 PERMA

摘自高明老師107年教甄必考題--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Seligman & Csidszentmihalyi在心理學領域創造一種新的導向,重視個人樂觀、正向情緒、正向意義及內在動機。
真實快樂三個途徑,包括意義人生、愉快人生、積極投入人生。
「幸福理論2.0」幸福五大元素PERMA: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學習活動的高度投入(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意義(Meaning)、成就(Accomplishment)。
正向領導、教練式領導、自我領導、正向視導。
復原力(心理韌性)(Resilience):能抗拒困境而恢復正常適應的能力。Koasa(1979)堅毅性格分承諾(Commitment)、控制(Control)與挑戰(Challenge)。
幸福感:Diener情緒幸福感、Ryff心理幸福感、Keyes社會幸福感。
希望感理論。
千鳥格經緯理論。
擴展建構理論:Fredrickson正向比(Positivity ratio)。
靈性健康:Howden內涵包括生命的目的和意義、內心的應變力、天地萬物的一體感、超越性。
靈性幸福感:Fisher包括個人、團體、環境、超然四個向度。
心流(Flow):米哈里齊克森(Csikszentmihalyi)的《快樂從心開始》書提出「心流」名詞,又稱「福樂現象」。心流經驗的理論模式:技巧和挑戰兩個重要因素,兩者平衡產生心流、心流特徵。
智慧理論柏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