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人生一定要有的 8 個朋友【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孔子:「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心理學家湯姆.雷斯:生命中一定要有幾個好朋友【人生一定要有的 8 個朋友】從一個人的友誼品質可以預測他的「幸福指數」與「生活滿意度」,並推斷個人的身體健康情形與壽命。.工作上有至少三位親密朋友的人,有百分之九十六的機會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對婚姻生活滿意的夫妻,約有70%的夫妻認為,「友誼」的重要性是「性或親密關係」的五倍。
1.推手 推手擅長鼓勵,總會把你推向終點。 他會真心希望你成功,即使他們必須為你承擔風險。
2.支柱 支柱永遠會站在你這一邊,他們懂得讚美,讓你的生活多采多姿。 你可以安心與他們分享一切,不管別人怎麼說。
3.同好 同好是興趣相近的朋友, 這類朋友是許多親密友誼的基礎。
4.夥伴 只要有需要,夥伴總會在你身邊。 他們幾乎是可以性命相託的朋友。
5.中介 中介會搭起橋樑, 讓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6.開心果 這個「好玩的朋友」總會讓你有好心情, 非常擅長找出正面的能量。
7.開路者 開路者開拓你的視野、鼓勵你接受新事物。 他們很懂得如何激發你的創意。
8.導師 導師可以給你建議,找到正確的方向。 他們會為你剖析利害,找到解答。
..............
一、推手:
推手擅長鼓勵,總是會把你推向終點。他們會持續投資在你身上,好讓你有所發展,同時真心希望你能成功,即使必須為你承擔風險。推手會慷慨地貢獻自己的時間,協助你找到自己的優點,同時有效利用這些優點;從不嫉妒你或成為你的競爭對手,總是站在終點鼓舞你、為你歡呼。
  
二、支柱:
總和你站在同一陣線、支持你的信念。他們是會讚美你的朋友。這會讓你的生活每天都變得不同。他們不只在你面前稱讚你,也會在你背後撐腰,就算你不在場,也會挺身而出為你仗義執言。
  
三、同好:
是與你興趣相近的朋友,也是眾多親密友誼的基礎。你們可能對運動、嗜好、信仰、工作、政治、食物、電影、音樂或書籍有相同喜好。你會非常喜歡和他們一起消磨時光。
  
四、夥伴:
當你有需要的時候,他們總是會站在你身邊。你們之間的情感聯繫牢不可破。當你生命中發生重大事件時,他們都會是你第一個想聯絡的人。夥伴會把你們之間的關係引以為傲,而且願意犧牲自己來幫助你。他們幾乎是可以讓你以性命相托的朋友。
  
五、中介:
你想要的東西,他們就是有辦法幫你搭起橋樑。這樣的朋友一旦知道你要什麼,總能馬上張開聯絡網,找到一些和你有相同興趣或目標的人;他們能快速地擴大你的人際網絡,讓你直接通往取得新資源的管道。
  
六、開心果:
他們總是有辦法讓你精神大振、心情大好。和他們相處時,你的生活會充滿了積極感。當你心情跌至谷底時,開心果可以很快地讓你恢復正常,有本事讓你有好心情或錦上添花。
  
七、開路者:
可以拓展你的視野,鼓勵你接受新觀念、想法、機會、文化與人們。幫助你拓展個人眼界,創造無數正面的變化。
  
八、導師:
他們可以給你建議並指引方向。他們會讓你瞭解自己擁有或缺少什麼能力。他們可以和你分享目標和夢想,並一針見血地幫你點出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與途徑。

..........
孔子:「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人生在世,不可以一日沒有朋友。過去社會如是,今日世界亦然。唯朋友有益、損之分別。與益友交往確能互助共勉,精進人生;誤交損友則足以敗壞人格,墮落沉淪。是故,擇友一事務須審慎而為之。孔子說過益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
1.「友直」者,指與言行正直的人為友。若朋友為人正直,講求道義,則與其交接亦能盡安「道義相砥,過失相規」之友道。
2.「友諒」者,指與誠實安信的人為友,這樣的人性格是多麼敦厚忠誠,並且堅守承諾,不會為求滿足一己私利而作出欺詐、出賣朋友的事情,與其交往必然有助於誠信品德的培養。
3.「友多聞」指與博學多聞者為友。朋友的知識越是淵博,閱歷越是豐富,與其交往便越能增長見識而有所啟發,從而得以突破原有的知識界限,提高知識水平。
.
孔子認為,跟上述三種人交往有進德輔仁之裨益。唯近墨者黑,若誤交下面三種損友則有損人格。
.
1.「友便辟」指與「習於威儀,致飾於外,內無真誠」者為友。這一類人與「友諒」相對,只懂得粉飾儀容外表去討好、取悅朋友,完全缺乏誠懇忠信的態度,與其交往將容易受其虛偽、矯飾之態所感染。

2.「友善柔」指與擅於諂媚阿諛者為友。這樣的人從表面上看總是和顏悅色的,其實不過是恭維、奉承之輩。其對待朋友的態度,實在不可與「友直」之「道義相砥,過失相規」同日而語。
3.「友便佞」指與巧言善辯卻沒真才實學者為友。這一類人「習於口語,而無聞見之實」。不思進取卻又欺世盜名,只會欺人騙己。與「友多聞」相對之。(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