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吳順德(師大教授)某幾個【當红的翻轉教育工作者】可能再度為台灣帶來一場教育浩劫

吳順德(師大教授)某幾個【當红的翻轉教育工作者】可能會再度為台灣帶來一場教育浩劫。有熱情很好,但最令人擔心的是:【將個人信念,強加於眾人。】很多教育理念是很好的, 但卻無法落實到教學現場, 勉強以政策為之, 將轉為無法預料的怪獸反噬...建構式數學的教訓,歷歷在目。目前當紅的翻轉教育也是如此。
我本身就是採用翻轉教室的方式來授課,學生評價或學習成果還算ok,因此受邀到一些高中或大學去分享教學心得,但我始終都會提醒老師或行政長官,實行當中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困難,千萬別勉強為之,若不得不推動,上策是慢慢建立支持系統,其它形形色色的手段均為下策。因為我跟現場的老師講真話,不講官話或鬼話,因此老師都會跟我分享他們滿懷熱忱卻依然失敗的血淚經驗。這就是我討厭某些人把個人的信念,透過政策,強加於所有老師身上的原因。希望師大的同事們,能夠聽進去我的忠告,透過自己的影響力,給教育官員諫言,不要再走上錯誤的道路。
.
許世穎(反翻轉孤狼)除了上雜誌或出書打知名度外,自戀翻轉明星們最喜歡辦【類傳直銷】聚眾講座(事後一定大合照、影片上傳直播,把自己當偶像經營。反正教育界太苦悶,大家看雜耍笑話無妨!)每每百人甚至千人起跳,然後在現場激動吶喊,宛如潛能開發 NLP 洗腦。很多教甄考生被洗腦於無形中,複試分數極低猶不知原因?還繼續追隨這些明星藝人翻滾?缺乏獨立思考,沒救了!勿來擾!
..........
教甄【口試時最好兩面俱呈】(或可偏向其中一面)但建議不要提供強烈一面倒的答案。因為凡事都有兩面,你也不是評委肚子裡的蛔蟲。即使是像「學思達、翻轉教室」這種正在流行的主流,建議你也不要卯起來大力吹捧。
.
因為這樣太冒險,拿自己的身家性命作賭注(考上價值 5500 萬以上!)萬一評委就是「反學思達、翻轉教室」的要角怎麼辦?(曾任評委多年的世穎便是,從「反建構式教學」到「反學思達、翻轉教室」,自 民國 79 年師專畢業分發國小任教,至今無役不與。永遠的【非主流】反對派。
.
總之,爭議話題太過強烈支持不大好。等你考上,再當全省上山下海【到處翻滾的藝人】也不遲(OS:至於什麼時間停下來思考,充實自己或做「省思性教學」,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