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臺灣教育史】1636.5.26 臺灣第一所學校於新港社(今臺南新市一帶)荷蘭東印度公司

教甄口試 107 必考命題焦點【臺灣教育史】西元 1627 年,荷蘭人甘治士跟著荷蘭東 印度公司的船隊,從巴達維亞城到臺灣 來,為了和新港社人民溝通,他用哪一種 文字拼注新港語言? (A)西班牙文字 (B)羅馬文字 (C)英文字 (D)希臘文字
【1636.5.26 臺灣第一所學校於新港社(今臺南新市一帶)設立】自1620年代荷蘭東印度公司(VOC)勢力進入臺灣南部,逐步向周邊聚落麻豆、蕭壟(今佳里)討伐。1636年眾部落集體於新港社向VOC宣誓服從,歸順式後,5月26日位於新港社的學校開學,社內70人入學,為臺灣歷史上所記載的第一所學校。
早在荷蘭人統治初期,就已有宣教士深入原住民部落佈教。為了使原住民能更了解基督信仰,宣教士開始把宗教教育制度化。1636年5月26日,臺灣史上第一所學校於新港社成立,課程除基督教教義外,並傳授以拉丁字母(也稱為羅馬字母)讀寫原住民語言。新港辦學成功後,很快也推行至西拉雅語區(約今新市區到嘉義市)及虎尾壠語區(約今虎尾鎮至二林鎮)等地的部落。
學校依招收對象可分成兒童、成年男子、及女子三種,惟荷蘭人為提升男性社會地位,只讓男性接受識字教育。學校的教材有教義問答、祈禱文、講道文等等,為求原住民容易理解,教師多以本地語言教學。然而1648年後,大員當局改推行荷蘭化教育,學校開始教授荷蘭語。~轉貼(參見:1.徐南號【臺灣教育史】師大書院。2.許世穎【清代臺灣書院之研究】碩士論文 / 民國 84 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