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教育社會學【第三條道路「紀登斯:曾來台」新中間路線】安東尼·紀登斯與布萊爾提倡

教甄命題焦點 107 教育社會學【第三條道路「紀登斯:曾來台」新中間路線】安東尼·紀登斯與布萊爾提倡的「第三條路」政策也影響了英國甚至其他國家的政策。第三條道路(英語:Third Way),又稱新中間路線(Middle Way),是一種走在自由放任資本主義和傳統社會主義中間的一種政治經濟理念的概稱。它由中間派所倡導,是社會民主主義的一個流派,英國工黨稱其為「現代化的社會民主主義」。它的中心思想是既不主張純粹的自由市場,也不主張純粹的社會主義,主張在兩者之間取折衷方案。
曾任英國首相的托尼·布萊爾受到英國社會學家安東尼·紀登斯影響,1997年英國大選,他在競選期間以「第三條道路」作出競選口號,工黨放棄過往激進的左翼路線,重新定位,結果使工黨經歷在野18年後,終於贏得了大選,重新上台,故他被視為體現「第三條道路」理念的代表。布萊爾認為,傳統左派主打國家統治和高稅率,新右派主打個人主義和市場決定論,否定社會團結,所以他主張「第三條道路」,包涵「大膽的民營化」、「降低社會福利標準」和加大政府對公共設施的投資。有些人卻誤以為「第三條道路」是由托尼·布萊爾提倡或創造的,其實是錯誤的。
.
安東尼·紀登斯,紀登斯男爵,英國社會學家。他以他的結構理論(Theory of structuration)與對當代社會的整體論(Holistic view)而聞名。1959年畢業於赫爾大學,主修心理學與社會學。隨後他獲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社會學碩士,並於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獲得博士學位。1961年開始於萊斯特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並於1969年開始受聘於英國劍橋大學,主要講授社會學,但直到1987年才取得正式教授資格
紀登斯對劍橋貢獻匪淺,他創辦了PPSIS(政治心理社會與國際學門),是劍橋經濟學院的下屬部門,同時也於1985年創政體出版社(Polity Press)。他被認為是當代社會學領域中有卓越貢獻的學者之一,他寫了至少34本著作,被以至少29種語言發行,並且以平均一年一本以上的著作速度為學術貢獻,《民族-國家與暴力》是他的名著。他被描述成自從約翰·梅納德·凱恩斯以來最有名的社會科學學者。(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