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巴菲特【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決定貧富的.不是社會階層.而是這 5 種能力

巴菲特: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決定貧富的,不是社會階層,而是這 5 種能力】白手起家的人,多半不是看起來熱鬧光鮮的,而是長期地低調努力投資自己的人,成功之前往往沒人看得出(轉貼)擁有這五種能力的人,就有能耐可以改變自己的階層:
1、認識自我的使命:有多少人一輩子迷茫,而不知道自己是誰。但是也有少數人很幸運,他們早就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
認識自我使命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深知自我的價值,也知道自己意義所在。周國平曾說,一個人活在世上,必須有自己真正愛好的事情,才會活得有意思,這種愛好完全出自他的真性情,而不是為了某種外在利益,例如金錢,名聲。
但凡過得非常踏實而又安定的人,都是因為內心有了閃閃發光的夢想,所以他們會為了自己內心的使命而去努力奮鬥。如何發現自己的使命,我們可以問下我們內心的價值觀是什麼,當我們能從自我價值觀認識到自己活著意義,那麼我們人生就充滿了幹勁與動力。
2、解決問題能力:決定你人生命運的第二種能力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了,一個人是普通人才還是高級人才,就是看他面對問題的態度與勇氣,有些人面對問題,是逃避,抱怨,而有些人面對問題,則是勇敢面對正視他,解決他,他們的快樂就是解決問題。
真正優秀的人大都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是具備解決問題能力往往讓你脫穎而出。智者都深知,問題裡面蘊藏機會,所以他們通過問題,找到自我價值的需要;也通過解決問題,實現自我能力的積累與提升。可以說,解決問題是他們躍遷的關鍵,也是自我財富主要來源。
3、學以致用的能力
第三種能力則是學以致用能力,知識不是力量,能將知識使用才是最大的力量。當我們學習到一大批知識而不知道怎麼使用的時候,往往而言,知識對於我們的價值沒有多大益處。只有把我們學會的知識用到生活中,我們才能感受到知識的價值與意義,更能感受到知識帶來真正力量,你的知識是有用的,還是無用的,去問問自己吧。
4、專注探索能力
第四個能力是專注探索能力,專注探索能力也是一種稀缺能力,當你能夠在持續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探索的時候,有自我驅動力的時候,你往往也離成功不遠了。探索能力是我們對事物深挖的能力,也是可以獲得更深層次的認知。
卡梅隆之所以能夠風靡全球,這與他的專注探索不無關係,卡梅隆長達十年的業餘時間在研究海底世界,從那裡給予了他豐富的靈感,所以他拍攝的電影無論是角度還是創意都是新穎的,帶給他人是一種全新的衝擊力。
5、自我實現能力
你是否能對自我目標追求自我實現,自我實現能力來源內心強大的意識。他們內在的驅動力都是奔著自我目標的,他們內心有一種強烈的動力,要改變自我的命運,要創造自己命運。在這種強大能力呼召下,他們內心更為果敢與決然,也更願意衝破生命給予重重限制,直到獲得自己想要的自由。(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