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8

STEAM教育源自STEM教育,是當今國際探索21世紀人才培養的一種教育理念與舉措

教甄考出 107 考前不斷洗版【STEAM 教育】STEAM教育源自STEM教育,是當今國際探索21世紀人才培養的一種教育理念與舉措。美國首倡STEM教育並將其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戰略之一,旨在加強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與數學(Mathematics)教育,以培養高科技人才來持續保持美國國際領導力和競爭力。為了重視藝術(Arts)在工程與技術設計中的重要性,美國學者提議將STEM教育發展為STEAM教育,並以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動項目,強有力地推進STEM教育的開展,因此STEAM這一稱謂也逐漸被大家所接受。STEAM教育與STEM教育在理念與目標上並無本質差異,兩者有時被等同使用。
STEAM教育與核心素養,是當今國內外兩個熱門的教育議題。核心素養的提出,表征著新世紀人才培養目標範式的轉變。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核心素養」結構模型、歐盟「終身學習核心素養」體系以及美國「21世紀技能」等等,都是21世紀人才核心素養的代表。我國根據國家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提出了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樹立了我國新世紀教育立德樹人的風向標。
STEAM教育的獨特價值,在於通過整合為學生提供逼近真實、富有現實意義的學習情境,以利於學生高階思維與積極情感的投入,解決複雜問題,從而全面提升學生知識、能力與情意方面的核心素養。因此,STEAM教育也被作為當前教育培養學生21世紀技能以及核心素養的「療效藥」。
以校為本的STEAM教育實施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結合學科課堂的多學科整合實施,另一種是基於項目的跨學科整合實施。多學科(multidisciplinary)整合,是指帶有學科痕跡的學科之間學習內容、學習方式以及學習結果等方面的綜合,其實施以學科課堂為主陣地。跨學科(transdisciplinary)整合,超越學科界限,是以來自真實生活的科技問題融入學生對社會、政治、經濟、國際關係以及環境等問題的學習,不帶有學科痕跡,其實施主要採用項目學習的方式。
總的來說,跨學科整合實施比多學科整合實施的難度要大一些。但是,目前我國中小學偏向前者,藉助高校或社會機構的支持,或引進國外教育資源包,或以創客、機器人、航模等為主要內容,單設課時和師資來開展實施。也由此,一些教師將STEAM教育理解為一門新課程,而非可應用於學科課堂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