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教育界的破壞式創新【混成教學】結合遠距、線上學習與實體學習

 你為什麼不快樂?是因為你太聰明!【既快樂又聰明的人,世間罕有】—海明威

………..
.
中小幼教甄初複試 2022.5.首次發佈【混成教學】 #教育新興議題 文長慎入:
.
#混成教學 雖然號稱是教育領域的「破壞式創新」。但在台灣,混成浪潮的背後是冷熱兩極(天下雜誌、#教育研究院 2022.5)
.
【混成學習浪潮,改變疫後教育】 混成學習至今沒有公認一致的標準或定義,但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
混成學習就是同時結合遠距、#線上學習 與實體學習,以提升學生體驗並確保學習連貫的教學方式。 #疫後大未來
……..
.
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或稱混合學習(Hybrid Learning),無疑已是這世代孩子所面臨的新現實,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的未來。
.
在短期內的疫後復學階段,「各種情境模式都包含了大量的混成學習特徵,」
美國克里斯汀生研究院教育高級研究員阿諾特(Thomas Arnett)觀察疫後美國各地學校的重新開學規劃,撰文做出這一結論。
.
該研究院由已故知名哈佛商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共同創辦,教育領域的「破壞式創新」是重點研究領域之一。
.
至於更長遠的未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疫後發布報告指出,「混合學習已經成為正規教育和 #終身學習 系統不可或缺的組成部份,」因為「新冠疫情已徹底改變了教與學的方式與途徑。」
.
.
.................
.
然而在台灣,混成浪潮的背後卻是冷熱兩極。
.
「無論是國內外研究,或是我們自己實際推動的經驗,混成課程可以創造更好的學習效果,已經是很多實務和研究的共識,」
.
#教育部 資科司司長接受《天下》採訪時振奮地說,推動混成絕對不只是救急,也是長期提升台灣孩子學習力,一定要做的事。
.
………
.
第一線的教師卻不這麼認為。
.
政府專家高歌猛進,教學現場被動抗拒
.
「現在最大問題就是有的課開始恢復實體,但有的還是線上。如果剛好前一節是實體課,下一節是線上課,學生根本趕不過來,」一名在大學語言中心任教的講師私下對《天下》抱怨。
.
這名講師的學生是來自各國的外籍生。9月開學,學校宣布前6週維持線上教學。但有些學生已經返台,有些還在自己國家,每次上課,每個學生所在的環境、設備都不同,很難控制教學節奏。
..
「語言課需要一直跟學生互動,確定學生能產出句子,混成上課狀況複雜,更難控制,對語言練習就很不利,」這名講師說。
..........
.
另一位在花蓮的小學老師也直言,過去學校做 #數位教學,混成課多半是全校分時段、分科目輪流進行,現在若要所有學校、所有班級同時上線,頻寬馬上就成為最大瓶頸。
.
他認為,檯面上喊的理想和現實差距很大,「全面混成教學的出發點是正確的,但從現實面來講,不要說花蓮,就算是首善之都台北,也只有少數幾間學校真的做得到。」
這正是混成教學面臨最大的困境。政府與專家高歌猛進,教學現場卻仍普遍存在被動抗拒。
.
長期推動翻轉教學的台大電機系教授、#無界塾 創辦人葉丙成對此並不意外。他觀察,台灣的教師對混成教學之所以態度相對被動,多半不是因為不想做,「成績壓力、家長壓力是老師最大的心理障礙!」
...........
.
一次,他受邀到一場教學研習演講 #翻轉教育,談論實體和數位怎麼混、怎麼教、怎麼做?演講後有位老師表示,他很認真地想為學生設計創新的教學,但每次只要一做改變,當天晚上就有家長打電話到1999投訴,甚至他還曾被校長、主任逼著去向家長道歉。
.
葉丙成印象深刻,那位老師說到激動掉淚,直說,「我覺得好屈辱,為什麼我為孩子花這麼多時間做好教學,居然還要道歉?」
.
「如果我們認為混成是未來趨勢,那包含政府在內,就應該要做更多宣導,讓學生、家長和整個社會都能更了解什麼是混成,才會支持、鼓勵老師去做這些新的嘗試、新的教學方法,」葉丙成點出關鍵。
.
當混成學習必然成為 #未來教育 的主流模式,我們應該更有意識地投資於讓學生、老師和家長都能了解、設計、評估什麼是好的混成式學習。
……..
.
轉貼,參見:
.
1.天下雜誌 2022 等網路資訊
.
.
3.教甄自介人設 2022 部落格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