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本站善盡查核之責,從未轉貼徐芳麗文章【混成教學之亂】中,和大家聊聊【書院的源起】為何?

首先聲明:本站向來善盡嚴格查核之責,從未轉貼 #徐芳麗 的文章。【#混成教學 之亂】中,和大家聊聊【書院的源起】為何?

.
【前導組體】:全文皆廢話,全國中小幼老師,可直接跳到文末的 #教甄檢考古題 5 點擴充(摘自 #教育研究院 2022 等網路資訊)
.........
.
話說 #山長 決定把教育衣缽傳下去,召來四大弟子。集全國地王之氣,問曰:北車遠方的師鐸旗,是何者在動?
.
第一個學 #教育測驗 出身的教授搶先回答:旗子在動。(大師回答:這是最笨的答案!垃圾進垃圾出。)孺子不可教也,下一位。
.
第二位學 #心理輔導 出身的教授回答:風在動(後現代系統理論,#家族治療,敘事諮商..)這個境界較高,但還有沒有?
.
第三個 #教育史哲 教授答:心在動(這個境界更高了!宛如程朱派朱熹,對抗心學派陸九淵的鵝湖之會)大師決定就這麼傳下去了!
.......
.
但傳衣缽當中,恰巧一片花瓣落下,許小穎笑了,大師也笑了!....拈花一笑。
.
於是,最後山長決定把教育衣缽傳給許小穎,因為常穿黑色西裝,被稱為 #黑衣托缽僧
站前地王書院於是乎成立 31 年迄今...(有關黑袍托缽僧 教團。參見:西洋 #教育史
.
OS 其實許小穎是在傻笑,因為聽不出有什麼不一樣!哈哈
............
.
.
1..書院三大任務:
教學、祭祀、藏書
.
2.閩南人的書院拜朱熹(號稱 #閩學
客家人的書院則拜 #韓愈(曾被貶至潮州、《潮州韓文公廟碑》蘇軾)
.
3.書院是中國、朝鮮、越南等漢字文化圈國家古代的教育制度中,有別於官學的另一種教育系統,為私人興辦的教育機構,但有時會受到官方領導(#書院官學化
.
4.中國最早的官辦書院開始於唐朝,一般多以集賢殿書院為濫觴。 集賢殿書院的起源為「乾元院」,開元六年(718年)更名為 #麗正脩書院,後來再改為 #集賢殿書院。 而根據《新唐書·卷四十七百官志》的記載,開元十一年(723年)在光順門外已置有「書院」
.
5.臺灣首座書院被認為是施琅於康熙廿二年(1683年)設置的 #西定坊書院,而後因為康熙時鼓勵設立書院,故陸續成立了東安坊、彌陀室等書院,但這些書院被認為是義學過渡到正式書院的雛型。
.
直到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臺灣府知府衛台揆設立 #崇文書院,臺灣才有正式的書院(著重考課、科舉)。而後屏山書院、海東書院、中社書院等官設書院也陸續成立。
.
雍正六年(1728年)時下詔「糾正」閩粵地區的鄉音,而在臺灣設立了四所「#正音書院」[2]:22。而後因為朝廷的鼓勵等因素,臺灣各地陸續出現了多所書院,到清末時,臺灣共出現有 #62所書院
….
.
參見:
.
1.《#臺灣教育史》徐南號
.
2.《臺灣的書院》王啟宗
.
3.許世穎《清代臺灣書院之研究》
#臺北市立大學#國家圖書館 館藏:民 84 碩士論文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