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混成教學.生生有平版.翻轉教育..這些雕蟲小技怎麼「反客為主」變成了主角?!

 留職停薪念研究所期間,為了生活,接了 #教育局 的一個田野研究案,目的地是一個偏、偏、偏鄉。火車轉公車,再轉來轉去,穿越ㄧ個狹窄的洞🕳️不知不覺迷路了。又累又餓昏倒了。等我醒來,竟在一個農舍裡。

.
我跟農夫講我要找一間學校,他帶我去一間看起來像廟的地方,但遠遠地就聽到學童們的詩詞吟誦,古箏伴奏。自稱是「山長」的長者,請我喝茶。我心想這才是真正的「#茶藝館」。於是,我便說明自己的來意。
.
山長先拿香拜了 #朱熹 後,不疾不緩地說:他們是甲午戰爭後,日軍攻台時,躲避戰亂的後代。所以什麼 #混成教學#生生有平版#翻轉教育#虛擬實境教學 AR / VR 他們都沒聽過。
.
於是我想辦法,穿越時空⋯跟他一一說明,山長聽了很驚訝。但不是羨慕,而是說聲音忽大忽小、影像突然不見⋯這樣好像村子裡的 #觀落陰#招魂大會。還評論說,這些 #雕蟲小技 怎麼「反客為主」變成了主角?!
.
#偏鄉教育
........
.
我待了兩個月,家長們熱情款待,令我樂不思蜀,還認識了一位清純女孩。但由於開學在即,只好捨不得離開這個桃花源。離開之前,山長叮嚀我:「這裡的一切,不足以與外人道矣。」轉來轉去,手機 GPS 早斷線,加上連連出包、罷工的台鐵。~還好便當好吃,品質穩定。#台鐵便當局附鐵路
.
終於回到學校研究所,我將我的經歷寫成報告,打算申報研究經費。沒想到教育局說我去錯學校了,至於我講的學校,則根本沒有這一間。於是,我不死心地,再回頭去找這間學校,卻再也找不到了!連地名也忘了。
.
教育局也派了督學去調查,但在途中就生病了。於是這件案子,就跟當年的 #景文弊案、營養午餐、校長霸凌 #代理教師...一樣不了了之。但我把我的經歷寫成了碩士論文。
.
後來在口試時,兩位評審爭論不已。ㄧ位說我的研究方法有問題;另一位則替我講話,說質的研究與量的研究不同。我的論文充滿創意。正在爭執不下,眼看就要沒通過論文口試時⋯
.
教育界的大老、專攻 #教育史哲 的主持人很驚訝地問我:怎麼會知道這些東西?!聽完之後頻頻點頭,並力排眾議評最高分!不才我也因而僥倖在第一名入學、兩年後又擔任全體畢業生代表。論文並獲華人區(含中國重點大學)許多教授、碩博士論文引用。
........
.
#教甄檢考古題
.
1.山長即院長之意
.
2.書院三大任務:
教學、祭祀、藏書
.
3.閩南人的書院拜朱熹(號稱 #閩學
客家人的書院則拜 #韓愈(曾被貶至潮州、《潮州韓文公廟碑》蘇軾)
….
.
參見:
.
1.《#臺灣教育史》徐南號
.
2.《臺灣的書院》王啟宗
.
3.許世穎《清代臺灣書院之研究》
#臺北市立大學#國家圖書館 館藏:民 84 碩士論文
.
.
#教育研究法
.
#文學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