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給逆境中的你》陳文茜:女人的自己是什麼

陳文茜:為什麼忘了愛妳自己?什麼叫愛自己呢?【女人的「自己」是什麼?這是一堂自小沒有人教導妳的課程】女人很荒謬,不管是什麼對象都懂得如何好好愛他;照顧先生,體恤他的面子,當他的後盾,給他一個溫暖的窩,當一名靜默的聆聽者與隨時空降的陪伴者。對兒女,無微不至,噓寒問暖,疼了就在懷裡攬,苦了媽媽為你撐。
.
但如何愛自己?「自己」是什麼?它沒有典籍參考,沒有傳統指導。愛自己是否意謂著今晚晚餐不做了,先生嘮叨抱怨不忍了,兒子叫他自己出去想辦法呢?根據統計,女人若熬到五十年金婚,她大概需要燒五萬四千頓飯,她是廚房裡終身的僕役,寒暑不停業,「母親溫馨的味道」是她惟一獲得的報償。女人的「自己」是什麼?這是一堂自小沒有人教導妳的課程。
.
女人成長的每一步路,每一個形象,都是為了「成全」他人。讓我們如手術刀般看一下什麼叫「成全」;就是「砍掉」自己的一部份,彌補他人殘缺的那一塊,將之補「全」。能否做到「成全」,是斷言一名女子是否優雅賢慧具備美德的標竿;而一名男子如果以「成全」妻子為職志,人們為他叫屈,同儕們嘲笑他,連他自己心裡也難免最終頗為扭曲。「成全」不是人類的共同美德,它通常只加諸於女子身上。
.
於是每個女人自小即頂著這個美德的大禮帽,一步步地訓練自己。相反地,男性的教育却偏執地教導他們「爭奪」「英雄」;沒有一個「傑出」的男人需要擔心自己會因此娶不到老婆;但「傑出」,却是多數女性愛情的詛咒;因為她們只成全了自己,成全不了男人。
.
赤裸裸支解這些女性在「社會・愛情・美德」立足的大戲,我們會發現女人要扮演好「份內之事」,就得「貶抑自己」,然後交換「愛」;交換一路沉湎「愛是一切」的故事。
.
那是一場貶抑自我的交易;它感覺很美,但其實沒有那麼美。
.
於是我身邊許多失去愛的女人,像沒有魂魄的幽靈;每天早餐最重要的不是打理自己的維他命或生活秩序,而是朗讀一些心靈療癒的文字:「心給出去的時候,就該知道,不可能毫髮無損地拿回來。」「人心是慢慢變冷,樹葉是漸漸變黃,故事是緩緩寫到結局。」…而男子呢?他們往往相信自己成長的第一步,就是度過失戀,並且熟悉失望。從苦裡成長,學習瀟灑;不是不愛,而是不那麼依賴愛。
.
男人沒有自己的朋友圈子,不叫男人;他們相聚,大口喝酒,笑談荒唐,辯論生活態度。我從小喜歡在男人朋友圈子裡混,沒見過那個男人把自己失戀當成昏天暗地大事、整日搖晃不知如何自處的;除非他是個剛剛嚐到愛情滋味的青澀小子。女子呢?無論十五歲、二十歲、三十歲…五十歲…甚至快六十,還在仰望繁星滿空中,那一個是「回顧的你」?吟唱何處是「愛的足跡」。
.
我當然偏坦女性;但和女人們相處時免不了常失耐性,問她:「可否醒醒,談了一輩子戀愛,不膩嗎?」
以上摘錄自《給逆境中的你》陳文茜
無教具的教甄演示教學
無教具的教甄演示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