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人際過敏症》6要點/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博士

曾經良好的關係,為什麼突然改變?【人際過敏症 6 大要點】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博士:
1.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在不久前還很親暱甚至感覺有愛的人,因為一點點小事造成不快,變成你無法原諒的人。這種抗拒反應的開關一旦打開,每當接近這個人就感到厭惡或憤怒,好像被觸到痛處一樣。剩下的選擇就只有忍耐著生活下去,或者是遠離對方。
2.那個人過去還曾經是你非常信賴、非常重視的人…就算彼此把對方當作最佳拍檔,但一時間的熱情冷卻後,卻變成只會讓你厭惡與反感的關係…
3.人不可能不依賴他人生存,但是與對方的距離越近,就越容易產生各種程度的抗拒反應。從焦慮與不滿開始,然後是責難或攻擊、說壞話、作弄、欺凌、吵架、暴力。各種摩擦與衝突的結果,傷害了對方也傷害了自己。
4.一旦心裡開始抗拒,這個過程就很難再反轉過來。厭惡或憎恨的感覺,一旦滲入了內心的纖維,要徹底清除就是無比困難的工作。而抗拒的感覺一旦超過極限,那無論再怎麼努力也都無法接受了。只要接近對方,就只會增加痛苦。心理上的抗拒會到達生理上的層級。光是看到他的樣子、聽見他的聲音,身體就會僵硬、起雞皮疙瘩、覺得不舒服,就連腸胃的狀況都會惡化。
5.這種對其他人過度的「異物」認知與心理上的抗拒反應,我想稱之為「人際過敏症」。
6.容易對一個人產生人際過敏症狀的人,對其他人也同樣容易過敏。也就是說,即使換了多少對象、換了多少公司,還是會再發生同樣的事情。就算你想改變周圍的人也徒勞無功。真正應該改善的,是當事人自己的人際過敏症。
(以上摘自《人際過敏症》精神科醫師:岡田尊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