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為何要考公立教職【3 進 3 出】逃兵/許世穎

【為何要考公立教職?】摘自許慧貞老師:我一直以身為公立學校的老師為榮,今天無論出生貧富,所有的孩子都能夠來到我們公立學校老師的眼前,我們是提供給他們公平正義機會的最後一道防線。有的時候【閱讀】真的不為了什麼~只為了讓我們多一些彼此對話的空間。一個悲傷的感覺:「然後,我就保護媽媽」作文裡,小男孩的「爸」也寫錯,「媽」也寫錯⋯【閱讀治療】可是,這時錯字已經不是重點了,我問他:然後呢?「然後,我就保護媽媽。」我拍拍他的頭:後來呢?「後來,媽媽就離開我了」【我們無法抓住任何想要遠走的東西,我們只能在擁有他的時候愛他..】
高博士:這一篇這兩天看到了。感動一定有。但我很不能苟同文中:"老師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云云。
為什麼老師要兼負這麽多本該是現在社會機制下有專人專司的角色?!管早餐有沒有吃?衣服有沒有洗?有沒有幫忙擋沒有撫養權的一方把孩子帶走?擋了被罵三字經甚至被打!若擋不成則被另一方家長罵無能、被社工責怪保護不力(?!),甚至教局摻一腳說要懲處!要注意孩子有沒有被家暴⋯站交通導護也是如此。老師不是不能注意及關心,但為什麼老師要做社工丶社福、治安的工作?
唐老師:其實當我看到此篇文章,第一句,便質疑,並非所有老師都一直以身為公立學校老師為榮,我也有接觸公立老師不負責在混的,是因“公立”,難道“私立”,或補教老師便不能引以為榮,雖教甄難考,要進公立才應證自己是好老師嗎?但關鍵是你因感覺走進了學生生命,挽救了其生命而為榮,我想是否公私立無關吧!
另一方面,我雞婆回覆上面大大的話,讀了你的文章,俺錯愕,我當補教老師十年多了,我不僅管學生功課,還管學生品格,心理諮商,上下學安全,生活起居,還幫家長處理法律訴訟,亦師亦母亦友,我非名利雙收,但卻在學生身上找到存在意義價值,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沒有法律規定老師的職責為何,而是你自己如何定義老師此職責,老師有其多元角色,更是站在學生前線,輔助家長,唯有如此,後援社工,甚且心理諮商師才更能接住孩子,而不漏接,如果計較如此多,很難以當老師為榮~
我非教甄要游上岸者,因對知識飢求若渴,每天拜讀當心靈補給站,也希冀反芻給學生,謝謝許老師未刪友,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謝謝指教!阿德勒在此《被討厭的勇氣》第二冊書中,與年輕人對話,也詮釋了老師的定位角色~
教育界【3 進 3 出】逃兵:感謝高博士及唐老師回饋。教育不是社福,社會系出身的我自然了解。世穎橫跨補教與學校教師 20 多年,兩位老師講的,我 100 % 贊同。此篇轉貼只是鼓勵教甄考生而已!參見: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心理學:教甄/心理師【國考1對1顧問】站前地王書院(粉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