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個案教學法:失敗的個案是最好的教材

曾有位代理 10 多年經驗豐富的碩士級老師,參加了許久退休校長帶的讀書會,也去補習班補了 10 幾年花了上百萬,但總在【複試】被刷掉。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找我做最後一次臨床教學診斷。我這個「無神論者」和他面談,一聽就覺得他的宗教色彩太濃,就這樣當年度就上岸!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他最後上榜的原因。雖然曾有很多輔導的老師感謝我,但筆者從不敢居功。因為考上是很多因素綜合起來的(當然,落榜也是!)
最近,有位考生來函提醒世穎,說我平常寫了許多教甄【複試失敗案例】,有可能會打擊到考生們的自信心。但請想想,我打擊你的自信對我有什麼好處?是為了恐嚇大家來上課嗎?試問:你什麼時候看到我在 PO 招生宣傳,笑死人了!我許某人在「站前地王」房租那麼貴的地段 14 年,混假的嗎?有金主幫我出錢是嗎?(事實上我自己就是「扶輪社」理監事)
事實上剛好相反,我都是在「反招生」。分析診斷那麼多案例,就是希望你不要重蹈覆轍。因為按照「個案教學法」,【失敗的個案是最好的教材】!你最好不花一毛錢、不用來書院就上岸!生性自閉的我,也不想認識那麼多人,~ 當然,正妹除外(但我看並沒有)你怕自信心受傷,就不要看我的文章,刪友收讚退社團...悉聽尊便!最後,殘酷導師還是希望考生們好好利用明年最後(也是最好)的上岸機會!不要到時候落榜,只好像很多考生帶著鮮花束果,坐高鐵來書院找我。
....
Y 老師:推~好好利用明年最後上岸的機會!謝謝老師的精闢分析。
.
楊老師:能夠正視現實情況,接受它並以行動突破困境,終究需要極大勇氣,可惜很多人只想聽自己想聽,看自己想看,躲在自我設限的安全區裡,甚至呼朋引伴彼此討拍,累積埋怨的負向思考。幸好還有老師總是直言不諱。
.
許世穎:所以常得罪人,不論在學校或補習班常被告(所以不要學我)
.....
教甄考古題【葛拉瑟:選擇理論】現實治療法
.
Francisca Liu:可以明白老師的苦心,其實把學生放在心上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考生的課題都不同,選擇權也操之在己。感謝老師告訴我們這些無法不正視的殘酷面向,但也因為這些現實,才知道自己更需要調整,畢竟除了考試,生命也有太多考題,在認清現實中不忘熱情,以磨練我們的心志,老師的用心便是如此吧。很榮幸能被老師惦記提醒,發現自己的確不夠長進,習慣有您的激勵後,反而不擔心看文章自信受損,只擔憂不夠好的自己是否辜負了您所看好的潛質啊。
.
感謝 Francisca Liu 老師的回饋。很贊成您說的「生命也有太多考題,在認清現實中不忘熱情..」否則就變成《失控的正向思考》了!輔考兩萬多人的經驗告訴我,能考上的都是正視現實的人。你的回饋充分展現了「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的「選擇理論」(教甄考古題)

.....
F老師:原來如此,感謝老師願意協助有志一同的考友(臉友)們:)
. 許世穎:很有潛力考上的,我才會加(還每天刪一堆)中年大叔我生命有限!也不想壞了我輔考教甄 24 年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