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江文賢(失去自己也會失去婚姻)7件事找回自我

7 件事找回自我【失去自己也會失去婚姻】江文賢(婚姻與家族治療博士、諮商心理師 2016.05.13 康健雜誌)我最近和太太一起看了一部韓劇,劇中女主角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結婚生子,逐漸離開自己原本的生活圈,遠離家人和朋友。女主角一切的重心都以家庭為重,為了家庭和諧,在家中忍氣吞聲,日子久了之後,漸漸地迷失了自己的本性,忘了自己年輕時的自信與容貌,不幸的是,女主角的丈夫和小孩也越來越嫌棄她,不願意與她有太多的互動交流。
這樣的故事也常發生在現實婚姻關係,一方為了另一方逐步放棄自己的喜好、想法、生活型態,以至於放棄了自己的本性,無非就是希望這個婚姻或家庭關係得以繼續保持下去。在這過程中,一方藉由交換出部分的自己,換取對方願意待在這關係中,家庭系統理論將此互動關係稱為自我交換。其實這樣的自我交換,多少都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親密關係中,當我們越自在做自己,我們就越能夠減少這樣的交換,同時,也能夠發展出更為相互尊重的親密關係,相反地,如果我們一昧地迎合對方,不斷放棄自己的原則,最終往往就如同這部韓劇的結果,不僅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這婚姻和家庭關係。
如果你發現你自己的婚姻關係是如此狀態:不斷在放棄自我原則,只盼婚姻得以持續下去。不妨問問自己,從關係開始到現在,失去了多少原本的自己,包括你的生活、朋友、家人、喜好、工作,甚至是原本堅信的基本價值觀。如果發現你失去的自我非常地多,或許該停下來問問自己:這樣下去真的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婚姻關係嗎?對方還會喜歡如今的自己嗎?或許你會擔心,如果不這樣做,對方可能就會離開你?接受對方對自己的影響,絕對是婚姻得以持久的重要元素,但是,不妨先冷靜思考一下,哪些原則是可以因著對方而調整,哪些原則是自己的堅持,當你越清楚自己的原則,往往對方也就越能找到跟你相處的方式。
或許在你保持原則的過程中,對方一開始會不適應,在一段時間之內,會用各種方式要你變回去,但是,只要你保持自己的原則,並且持續平靜地與對方互動,你將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甚至讓對方與你的關係發展出更為舒服與自在的親密關係。總結來說,以下你是可以做的事:
1.獨自問問你自己,哪些是你最基本的信念、價值觀和原則,哪些是你可以為了對方而調整的事?2.依照你的原則採取行動。
3.不去評價或爭論對方的行為或原則,只是平靜地讓對方知道你的原則。
4.持續跟對方有情感的接觸,不論你們有什麼樣的意見不同。
如果發現你早已失去你自己,也忘了過去自己的樣貌,不妨嘗試以下幾件事,讓你自己有機會找回過往的自我:
1.重新跟朋友或家人聯繫。如果發現跟他們分享目前婚姻狀態會讓自己很難堪,不妨就跟他們聊聊過往彼此在一起的生活,回憶過去曾經一起做過的事,想想過往你是用什麼姿態與心情跟這些人相處。
2.重新去做過往喜歡做的事。例如,如果你以前喜歡吃某家餐廳的甜點,不妨幫自己找出時間,帶自己重新去體會那家店的甜點,透過身體感官的回憶,往往也可以喚起我們對自己以往的感受。又例如,你過往在職場有一定的成就,不妨讓自己有機會重返職場或類似的人際場所,或許是相同的工作內容,也可以是不一樣的工作內容。
3.回顧過往的照片、日記或其他事物。藉此喚醒自己以往的記憶,找回過往自己的喜好、價值觀、原則等等,一步一步讓自己得以重新找回真實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