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許世穎為何常刪友.鼓勵收讚或退社團?保持距離可解決價值觀落差大!臨床心理師洪仲清

為何世穎常刪友、鼓勵收讚或退社團?【保持距離是雙方價值觀落差大的解決辦法】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一個喜歡學習,本身就常嘗試新行為的人,比較不會把他人的提醒,視為一種威脅。尤其是在思想上,把自己鍛鍊得比較有彈性,那麼一件事就可以有很多種作法,不會說自己沒有嘗試過,就輕易否定對方。換個角度來說,不喜歡改變的人,常視新的變化為一種威脅。不想花時間去理解、去冒險,沒有經過深思的價值觀,就一直緊抱著到老。這樣暫時會比較輕鬆,但久了會與現實脫節,特別是我們現在的社會,變化得又比以往快很多。所以,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或者是多跟別人聊一聊,交換不同的想法,就是很實際的練習方法。
只是,根據我的經驗,不想改變的人,對於這些活動,常感覺浪費時間,非常不願意嘗試。「必須看清楚現在發生的拒絕反應,是因為自己的過敏或過度反應,還是說跟本質上的價值觀有關。如果是因為過敏或過度反應,就算改變對象也會發生同樣的事,因此反而必須去克服這一點。然而如果是在本質上的價值觀或生活方式不相容,而引起抗拒反應,就不應該忍耐,而是考慮保持距離比較好。」保持距離,是雙方價值觀有落差的情況下,最基本的解決辦法。有些親子不適合當親子,但是當朋友還可以,距離拉遠了,關係反而可以和諧一點。
要讓自己有比較和諧的人我關係,要培養同理與反省的能力。確實,一個人對自己不夠了解,那麼他人善意的提醒,就容易被視為攻擊。「對方可能只是覺得這樣比較好所以給了建議,也有可能是因為忍耐很久,最後無法忍耐,才會要求你改進。」我的經驗是這樣,通常常要求別人改善的人,自己很不喜歡別人要求他改善。而且常喜歡要求別人改善的人,常沒有覺察,他所看到的對方的「問題」,常常跟他自己有關。可是,因為絕少自省,所以自我感覺良好,自然變成如果有錯,都會是在對方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