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教甄口試著名考古題/科任教師該【借課】嗎?

前天課堂上有位高中老師分享了一個【教甄口試】著名考古題:
假如一進教室,班長告訴你明天就要話劇公演,但因故未完成排練,所以想要借課。身為授課內容與話劇無直接關係的科任教師,該【借課】嗎?~開放回答,保證不刪人(依往例,嫌版主胖例外)
楓葉老師:「看來話劇公演對你們來說時間上很緊迫,可以感受到你們對它的重視和擔心,不過你們提的有點唐突,我們能否彼此協調,讓老師簡單把本來這堂課較重要的內容稍微重點式的提一下並交代今天要完成的作業(我的話會偷偷加作業量,誰叫學生太晚講😆),之後的時間再讓你們排練話劇,這樣我們都可以達到彼此所希望的結果,也希望未來如果有類似的情況,班長、小老師或話劇負責人能提早和我商量,這樣我們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T老師:我會先請學生告知為何排練不完,知道原因後,詢問他沒有辦法利用其他時間了嗎?如果真借了這堂課,就可以排練完了嗎?如果真有辦法排練完成,那這節沒上到的進度要怎麼補上。如果孩子可以想清楚,就借給他們了!
林老師:我覺得楓葉老師有先同理對方,先處理情緒再討論事件,很厲害喔!
許世穎 曾任口試評審的我,覺得以上幾個老師的回答都很完整,尤其先同理後反問學生(產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