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空椅法】或許是「未竟事宜」的解決方法

世穎常提的「未竟事宜」該如何解決?
【空椅法】或許是方法:
空椅法意旨諮商員在進行諮商過程中,運用不同的椅子或者墊子,來請當事人表達出角色間衝突的問題以及力量之所在,例如當事人的問題為與媽媽的相處困擾,則諮商員可先準備一疊的椅子,並請當事人從其中選出兩張,一張代表自己,另一張則代表媽媽,準備就緒後,即可開始進入對話過程。根據上述例子而言,可先請當事人做到媽媽的位子上,開始說出媽媽的意見以及看法,接著再請當事人回到自己的椅子上,做出適當的回應。根據此舉例,即可了解到空椅法的方式,是利用當事人在問題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運用自己一問一答的回應,來使當事人自己了解問題之所在,以及了解對方的困擾點。
【適用時機】
1.完形治療面:從完形治療的觀點而言,當出現接觸干擾的現象時,即可使用空椅法。而所謂接觸干擾即為個人與環境接觸時所發生的干擾現象,可分為內射、融合、投射、回射、折射與簡敏感六種類別,而此些接觸干擾將使得當事人與環境沒辦法或者無充分地接觸,進而使當事人從環境中無法獲取他想取得或者需求的資源,以至於使當事人停頓,或者稱為發生未完成事件。
2.過程經驗面:從過程經驗性的觀點而言,當出現極化事件時,即可使用空椅法。而所謂極化事件可能為優勝者與劣敗者的極化,而優勝者意旨個人內射出來的道德標準,劣敗者則為個人適應性的原始情緒,當此兩者發生不協調的現象時,則使當事人產生衝突的感覺而引發即化。另外為自我干擾所產生的極化,此為當事人過度處理自我的一種結果,當一部分的內在因肌肉的緊繃或者壓抑而阻礙當事人的表達行動,因使得當事人無法獲得表達上的需求滿足,而產生無助、空虛以及困惑等等極化反應。
【空椅法之功能】
1.協助當事人紓解情緒:使用空椅法時,因當事人須扮演多重角色,亦使得其中的不滿情緒宣洩出來,因此空椅法即可協助當事人,有一個正常的管道來表達自己心中的壓抑、不滿或者衝突。
2.協助當事人處理未完成事件:對於完形治療面或者過程經驗面而言,當事人皆會產生未完成,或者尚未滿足的需求,因此運用空椅法,諮商員可協助當事人處理接觸干擾或者極化等等的問題,進而使得當事人心中的需求獲得滿足,或者未完成之事件獲得完成。(部分內容摘自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