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台南復興國中陳姓女音樂老師(44歲)上吊自殺

校方介入輔導有用嗎?找同一工作地點(有業務來往的人輔導適當嗎?雙重關係不知嗎?【國中正式教師自殺】蘋果日報2016.11.29台南復興國中陳姓女老師(44歲)今天下午第一堂課時,被發現在音樂教室內用鐵鍊上吊自殺,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警方鑑識小組已前往調查。輔導主任陳俊宏說,陳老師未婚,已教音樂10幾年,本學期擔任二年級帶班導師,9月中反應有壓力,校方介入輔導後,以為改善,沒想到發生憾事,感到訝異,很難過遺憾。(劉榮輝/台南報導)
轉貼:今天臺南某位國中老師上吊自殺,看到這新聞,當下是不舒服的,惋惜、難過生命如此離開。報導指出,老師任教十多年,而帶班的工作讓她很辛苦,已經反應多次,而校方也介入協助,但還是發生了令人遺憾的事。其實,各行各業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因為不在其中,無法體會對方的辛酸。但這就是老師的處境,希望政府能重視!.
不期望社會多數能了解,但至少不要誤解,更不要妄下定論,抹黑對方。老師的工作怎麼會有【輕鬆、米蟲、肥貓】的認知呢?竟然有人說【快樂老老師】?老師是教育者,那是付出心力與勞力的,主要是對【人】,政府啊!請您想想您自己,在民主的環境下,施政有這麼容易嗎?老師也是啊!學生不甩老師是基本的,老師被打是常有的事,只是老師為了保護學生,不讓新聞爆出來。
某位名嘴任職一個月公務就離開了,因為事多錢少。軍人更不用說,連招募都招不足。這些都說明了,軍公教不是社會一般人想像的米蟲,不做事就可輕鬆領薪水。選擇軍公教這條路,除了志向熱忱,還包含了自己的人格特質:【穩定】,因此,退休金對軍公教而言是基本的保障。而今天,政府卻用了各種手段,逼迫軍公教,讓社會大眾仇視軍公教,大砍退休金,逼迫軍公教65退,不得再職……,看了這則新聞,情何以堪?
老師的精神壓力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在自由的風氣,失去管教權的環境下,老師如何教育?各行各業都有酸甜苦辣,同理彼此處境,放下偏見、誤解,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如果都是握緊偏執的拳頭,真正的擁有怎麼能出現?悼念已逝的人,盼望社會多一分體諒,期望政府寬懷處理每一件事,平安!(轉貼)
......
★ 謝老師:昨天發生這樣的憾事【44歲音樂教師自殺】真得挺難過😔但仍有許多其他行業的人持續用不妥的言詞調侃、用不想去理解的心看待所有事情⋯⋯,那些話一次一次傷害他人。很多時候真得覺得,如果你沒有親身經歷過他人面對的一切,就不要隨意評論!
.
★ 曾老師:用心的軍公教一定是大多數~肯定自己的價值,也持續為自己的權益作爭取> <。真的是進到教育現場,才看見身為老師有許多"人"事要處理.轉念跟彈性非常重要~
★ 高博士:又帶班又接團⋯(許世穎:我還當過合作社理事主席)
★前【憂鬱症患者】許世穎:1.找年輕沒有【現場教學經驗】心理師輔導有用嗎?2.精神科醫師開的抗憂鬱劑,只能治標不治本。3.【存在心理治療】
★ V 老師:教師不為人知的辛苦面要讓人知道,希望彼此多點尊重與體諒,少點苛責。另外,會憂鬱的人當中,有很多是有責任感和自我要求高的人,所以自己已經會給自己壓力了,請外界多想體諒,瞭解背後的原因。絕大多數的老師都是認真教學,想要把學生教好,關心孩子能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分享老師這篇文章,提點更多人喔!謝謝您!
......
【音樂老師自殺對口試的影響】有關新聞近兩天在網路上已有不少分析,因為教甄口試常與當年度發生的教育時事有關,所以我想先猜測幾個相關主題,俾便考生思考:1.教師心理衛生。2.教師輔導機制。3.未來預防之道。4.存在心理治療。5.對學生的影響
.
昨晚教師群問我:她自殺都敢了,怎麼不辭職算了?不然最起碼,要死之前,至少也要先去砍那個害她的人..。我想對這位 44 歲單純善良的音樂老師而言,心中應該從來沒有這些選項吧!坦白說,我對發生這個事件雖然遺憾,但並不意外。因為教師心理衛生資源極度匱乏
.


書院 14 年前成立時,主要是為了教甄/心理師,結果常常有那種正式老師想做心理治療(我這沒提供)問他們為什麼找到這,回答總不外乎:不想找工作上有可能碰到的人,以免日後麻煩(雙重關係)、想找對教育現場熟悉的助人者(否則不易有同理心)我的感想是【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
女老師:精神科醫師告訴我,教師罹患憂鬱症的比率很高,藥物可以改善「憂鬱」的症狀,治療幾年後雖然已改善不少,但為何平日工作忙碌、還是兩個孩子媽的我,還是覺得很寂寞?
許世穎:「寂寞」與憂鬱是兩件不同的事,改善的方式在於培養「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連結(也有助於憂鬱)工作忙碌或「卡內基」之類的表面人際關係,有時候只會讓自己有更寂寞的感覺。
(相關諮輔理論:阿德勒心理學、人際關係學派、存在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