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不當行為】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5 點心得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不當行為】簡單說,Richard Thaler 能挺過這一切,並成為經濟學名人,我認為有以下原因:
1. 他從心理學界找到靈感。因為當年各個學門各自發展,但彼此互不溝通,導致經濟學的「理性經濟人」假設,在心理學早就認定為不堪一擊。Richard Thaler 作為一個經濟學家,努力的跟兩位心理學家合作,也就是《快思慢想》作者 Daniel Kahneman 以及其長期研究伙伴 Amos Tversky 合作,從不同學門取得靈感。(Daniel Kahneman 是 200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其實 Tversky 也該得的,但他過世了,而諾貝爾獎不頒給已經過世的人。)
2. 雖然從心理學界找到靈感,但他還是在經濟學界努力,並沒有因為經濟學界對他的冷嘲熱諷而退卻。這個堅持很重要,如果他放棄了,當初再有洞見,今天的 Thaler 就不會是經濟學名人。
3. 有洞見但卻選擇離開,這樣的例子很多。例如因為第一個證實心導管可行性的 Werner Forssmann,因為拍了那張歷史性的 X 光片後,冷嘲熱諷與各種整肅,超越他能承受的程度,所以後來不再做任何的嘗試,改而低調當個外科醫師,後續的許多獎項,包括 1956 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對他來說,就是一些追認,但他早已從心導管相關研究離開,相關的獎項,並沒有協助他取得更多資源,完成更多突破。
4. Richard Thaler 本身的幽默感,在這個黑暗幽谷,扮演了很重要的關鍵。除了他自己總能笑笑地反擊各種批評與打壓之外,他有著能讓立場相對的人也笑出來的能力。一方面自己抗壓,一方面也能減少敵人,讓他的行為經濟學火苗,能逐漸長大。
5. 從對行為的洞見,發表後遭遇各種壓力,繼續建構理論、數據、實驗、模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這個新學派就成熟了,也被經濟學界認可為主流論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