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

王勝忠老師【無教具】教學演示怎麼準備?

在教甄複試開始流行【裸教】無教具:其實美國教育界早已流行不用投影片,將教學回歸到師生主體。數位教學、翻轉教育..已被翻轉了!我在補習班教 20 幾年都是:裸教(無教具)但都有指定用書,補習班錄影提供視訊課程
以下摘自王勝忠老師【無教具】教學演示怎麼準備?關於無教具教甄演示教學如何進行準備,我稍微思考了一下,整理以下幾點供參。首先,因為不能攜帶任何教具,因此老師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聲音、表情、語氣、肢體動作等,都會是最好的輔助教具,另外板書的書寫也會成為勝出的關鍵。因此,參加教甄的老師們必須針對上述多加留意。教學前的準備因為沒有攜帶教具進場,所以教師的教學準備是否充分,可以從對教材內容的了解、對教學目標的掌握及整個教學設計來進行檢視,因此,必須對這幾個主要的面向進行充分準備。
1.對教學內容的了解.2.對教學目標的掌握.3.在有限時間內進行妥切的教學設計在此,我來分享如何在眾多考生的演示教學中,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教學演示,而讓評審印相深刻,若是無法印象深刻,也可以知道我們是有備而來,我們的教學是有所依據,依據的是學生的學習及相關的教學理論。
舉例來說,我們在進行一堂課時,一般而言我們只會考慮到時間,以及自己想要怎麼將最好的教學活動內容呈現,這時候我們應該可以反過來思考,想想如何依照學生的學習困難或學習問題來進行教學活動設計,這時候在演示教學時,就可以自問自答,先提出自己在教學現場所看到的學生學習問題,或是老師發現學生一直以來在學習上所犯的錯誤,老師可以採用問題及能力導向的教學活動設計,此舉一來可以透過老師的敘述讓評審聽到你是會關注到學生學習問題而加以解決的,然後必須提出解決問題,在黑板上呈現你解答學生問題或解決,這樣一來有想法又有作法,且能清楚提出自己的教學理念。筆記重點:平常努力備課,考試就能充分展現。
教學設計重點幫大家整理幾個可以採行的教學設計重點,請依此重點融入到各科您所教的內容之中。1.為解決學生學習問題2.為發展學生應具備之能力3.為呼應當前的教育重點發展議題因此,老師在進行任何教學活動之前,必須要先自己說明,或是自問自答,然後在開始進行教學活動,這樣的呈現方式,能夠讓評審檢視你是否能依照上述的教學設計重點來進行教學設計及進行教學。
筆記重點: 教學設計下功夫,教學演示分高下
教學中的表現任何的教學活動都要有教學意義,因此不必要的活動就省略吧,請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平常課堂上你最難忘的教學活動拿出來再一次的教學吧! 因為這是你最熟悉的教學活動,只是應用到不同的主題跟內容,因為是有教學過的,所以你一定會去蕪存菁,掌握到重點,讓評審直接看到你的教學展現,另外,整個教學過程一定要有頭有尾,有開始,有結束,且在每一個教學活動中,說明提示該活動的重點,多些活動,多些回饋互動,盡量讓課堂從平凡到有趣,從安靜到活潑,讓評審感受到我們教學的熱情,另外口頭的即時回饋一定要做到,給予學生讚美一定要隨時做到,並且要能提出學生做得好的部分是什麼。溫暖的眼神加上堅定的語氣,微笑的表情,能夠讓你獲得評審的青睞喔!若沒有任何能夠呈現的教學活動,那何妨從評量的角度出發,回來檢視教學,就舉學生習作或評量錯誤的例子來進行教學,從中很明確又很具體的把學生的錯誤導正,試著把學生教會。
筆記重點: 把學生教會重於把進度教學
教學後完結整個教學到最後一刻都要非常的專注,不能草草結束,因此必須留下適當的時間來進行教學完結,這時候可以提醒學生,有任何問題如何與老師進行互動,遇到困難可以採行的策略建議,或是安排回家作業,順便口頭叮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前後呼應,本教學活動的重點再次提示,或是從頭到尾再次的帶領學生回顧今天所教的內容,最後請肯定鼓勵孩子在這堂課的認真表現。筆記重點:有頭有尾,前後呼應
額外的叮嚀1.板書請書寫工整,黑板版面請留天地,不要把整個黑板寫滿。2.說話的速度不宜過快讓評審聽不清楚,另外也不要語調過平,讓評審聽了想睡覺,若能夠適時的提問,加上肯定的語氣,就能讓整體的說話聲調有所不同。3.請注意自己的講台上的位置與面對評審的角度,不要讓自己背對著評審或學生,這樣才能正面的與評審眼神交會,透過微笑展現自己的教學溫度與教育愛。4.動作的引導及手勢的指引會是加分項目,所以請試著再鏡子前多練習幾次。
不能帶教具的演示教學,最能直接的感受到教師教學的熱情及教學的功力,只要有積極的準備,就能有脫穎而出的表現,請記得,標準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筆記重點:堅定的語氣,溫暖的表情,整齊的板書,高標準的準備在此預祝所有收看王勝忠老師創意翻轉教學空間的老師們考試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