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教師甄選試教:非凡教學氣勢 11 種表現方式

非凡的教學氣勢 11 種表現方式:這 11 個教學技巧無非是在讓選委元二個印象---氣勢與創新,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即是此道理。試想:評審委員都是該校該科教學方面的行家,若是你沒有兩把刷子,如何讓委員刮目相看,因此要讓委員眼睛為之一亮,則必須有創新的技巧與專家的氣勢。(一)黃金八秒鐘:教室門口到講台約八秒鐘,除闊步昂首,臉帶自信與微笑外,可擅加利用,如拿著布袋戲之木偶,演與教學單元有關的口白。英文老師手拿錄放音機,放英文歌曲。
(二)點名:試教時一定要點名,假設只有三個委員,你可以說:「今天三位同學都到齊了,非常好」。若有學生,則看看桌子,有空位,就問班長為何哪位同學沒來?絕對不要逐一點名,因為試教時間有限。
(三)聲音:自信可從音量、音速與音調來判斷。因此建議聲音一定要宏亮,音速適當。此外,要加上歡愉音調,讓甄試委員覺得你是很高興的來上這一節課。
(四)走動:需要走動時,則走動。例如學生講話、打瞌睡可走到其身旁。
(五)手勢:手勢一定要明確,可用食指比正在講授的要點上。請學生發言則手指合併,手掌朝上,以示對學生的尊重。
(六)眼神:試教時若只有三個委員,則眼睛不離他們三個,此外,眼睛要張大一點,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七)服裝:女老師的穿著儘量看起來端莊、高雅,色彩搭配上協調,裙子最短到膝蓋,所穿的鞋子不要露出腳指。男老師一定要西褲、襯衫與皮鞋。但若要創新,則可穿與單元配合的內容,如社會科老師要教台灣地區,則可穿有台灣地圖的衣服。
(八)首飾
基本上,除了戴手錶,其他東西儘量不要,太多的首飾會影響學生的注意力,也可能因首飾而有一些小動作,自己卻不知覺。
(九)幽默
根據研究有幽默感的老師最受學生歡迎,所以上課時有相關的笑話、故事來引起與維持學生的學習興趣。
(十)姿勢
站時身體挺直,男老師兩腳與肩平寬,女老師雙腳併攏。而三七步,趴在講桌,或一腳採在講桌的隔層,或身體靠黑板要訣對避免。
(十一)臉帶微笑
微笑可化解緊張的氣氛,也讓人覺得你今天是很高興的來試教。
上面這些教學技巧無非是在讓選委元二個印象---氣勢與創新,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即是此道理。試想:評審委員都是該校該科教學方面的行家,若是你沒有兩把刷子,如何讓委員刮目相看,因此要讓委員眼睛為之一亮,則必須有創新的技巧與專家的氣勢。

摘自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學術研討會)吳和堂教授《試教祕訣:氣勢與創新》試教主要在評定專業知能與教學技巧,如何在有限的試教時間,呈現您豐富的專業知能與優異的教學技巧,讓甄選委員覺得你與眾不同
.......
誠如一位今年考上教甄的考生說的「沒有最厲害的輔考的神人,只有最願意陪伴考生的貴人。」曾任多年教評委員的世穎也贊同:口試與試教的能力,其實是需要長期培養的(至少一年吧!每週演練個一、兩次)。但一般考生都是等到通過筆試後,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殊不知此時勝負已定。
...........
南仁淑(韓國作家、社會教育家)在 40 幾歲的「不惑之年」以前,很難有明確的生活哲學,而且也不能輕易地確定下來。所謂的哲學,是價值觀的總結,而總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孔子也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學習,不要貿然教育別人。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內涵,應該多聽、多閱讀、多思考。
.
在實際生活中親近有智慧的長者,並向其請益,而非向「同病相憐者」取暖。大凡生命中重要的事,總是要在親身經歷後,過去個十幾二十年,才能看的比較清楚全面。老師之所以稱為「老」師,不僅要年長,更要有智慧。因為生活是全面的,而聰明並不等於智慧。(以上摘自南仁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