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媒體素養教育】畢靜翰

國小主任(世穎師專學長)臺灣的新聞如同綜藝節目,只要求對閱聽人的可看性,少有道義及勸世的情懷,學校發生事情或家長投訴媒體,只有聳動的報導,沒有任何意義,也沒有重視社會教育的責任。
許世穎:比娛樂的綜藝節目糟糕,因為綜藝節目閱聽人起碼知道是純粹娛樂的
【媒體素養教育】畢靜翰:看報紙學閱讀,看電視學聽力,這是大家都聽過的老方法,所以我剛來台灣的時候,就一直看報紙和電視新聞,要趕快吸收文字和語法。我在那之前在北京也做過類似的事情,雖然知道電視上的新聞都被和諧過,但中國的新聞至少都蠻正經的,適合學習語言,長的跟CNN,ABC,NBC或BBC很像,所以我看得很習慣,那就是新聞。
.
來到台灣繼續這個活動之後,我就開始感到怪怪的,看了看了都會看到自己的腦筋有點痠痛。我對台灣的新聞第一個印象是,很調皮,很HIGH,很浮誇,很沒有內容,有點像一直看電視廣告的感覺,撥新聞的人講話也不太正經,很多時候都在講自己的立場,沒有講解今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而且很多報導似乎沒頭沒尾,講了一下就結束了,感覺非常怪。
.
我後來發現,新聞很多時候都在陷害人或調侃受訪的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看新聞時,就有一個女孩子去吃火鍋,因為老闆沒放好鍋(是立式的大鍋),鍋後來就被弄倒了,燒掉了少女的臉。這麼可怕的新聞,我在美國看過的新聞,如果遇到這樣的事情,記者大概會這樣:
(1)說某某人遇到了某某壞事情
(2)報受害者的想法
(3)報餐廳老闆的想法
(4)報警方的想法
然後,會叫大家要自我保護,然後說一下要怎麼避免遇到類似的事情。
.
而那天的報導,竟然是事情發生的幾天之後,就跑去找綁成木乃伊的女生,問她沒有臉的生活是什麼感受,之後要怎麼辦?而且,採訪的記者和報導的方式,多少有點滑稽的感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是感覺是大家都把這個可憐的女孩子當一個可以娛樂的對象,沒有真的把她當一個人,更何況一個受害過的人。反正,報導就是那樣,說餐廳燒掉了她的臉,然後問問她的感受。
.
我本來就有多愁善感的傾向,很容易同情我不認識的人,所以當下看,有點眼紅鼻酸,一直想著那個女生要怎麼辦,可是又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在新聞上看到這樣的東西?為什麼別人好像覺得很好玩?
.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報導很多,這個態度也是新聞導致的新聞氣氛,就是酸啊。
.
在台灣這些年,報紙看多了,新聞看多了,一直看人類最痛苦的事情被當作娛樂看待,自己的人性多少開始被磨損,幾年之後就發現,自己不像以前那麼會同情人,媒體報的那些,看多了,聽多了,也多少冷漠了一些。
.
然後,我發現,我對很多事情的態度就變得跟這裡的人一樣,理智上知道某件事情很重要,知道要在乎,要去改,可是感情上,已經蠻累的,何必呢?
.
最近有人過來對我說,說媒體不好根本就是假正義感,就是為了讓自己爽而已,是偽君子的行為。但我覺得......
.
如果沒有反抗,不就等於同意讓我們的人性繼續被磨損掉嗎?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才開始保護自己?人類的喜怒哀樂和痛苦經驗不是娛樂,更不是吸引觀眾賣廣告的工具,我們的喜怒哀樂是我們的人生,是我們自己。
.
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自己?(以上摘自:畢靜翰)
...................
許世穎:看到高中生接受爛媒採訪產生的壓力便感到不捨,因為他們還沒有成熟到知道保護自己(包含當年滿級分的女作家)媒體常亂爆賴你頭上,這二十幾年來不論電視或平面媒體的採訪,我ㄧ律拒絕。唯獨ㄧ次教甄補習班主任關說,於是我讓步:讓 TVBS 拍我背影,於是當天每小時都出現我的屁股。回家被我騙看新聞的班上四百名學生都受害。
....
後來 TVBS 又來,我就把教師群推出去接受採訪。此外,幾年前曾幫《商業週刊》在「台北國際書展」當主講人(參見許世穎大頭照)後來商周記者又要專訪,我還是推教師群受訪,結果雜誌刊出來,內容果真.....最近為了省事,我把那些記者都封鎖了!結果粉頁還是被貼在電視新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