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情緒勒索­­: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周慕姿心理師

高博士:《情緒勒索》這本書我看了,有一些道理,但也是聽聽就好。不能"只"用它來解釋一切的關係,否則人生何處不"綁架"?也會錯失了得到良好忠告的機會。
許世穎:心理成長類的書都有你講的問題...有時還會越看越嚴重,所以此類的書常是憂鬱者熱衷,但看完了還是憂鬱者,然後還是一直消費,徒然成為書商(聚眾心靈詐騙課)的大戶
..........
很多時候,情緒勒索者,可能挾帶許多「道德」、「應該」、「理所當然」的價值觀,要脅你「就範」。但千萬不要忘了:在關係中,我們需要回歸到「有意識的選擇」,擺脫因害怕而屈服在「情緒勒索的循環」中,實際上,其實更是為了我們的關係著想。怎麼說呢?
如果,在關係中,你總是因為對方的情緒勒索,而答應、屈服於對方的要求下,慢慢地,你只會感覺這段關係、這個人給你很大的壓力,當你總是身處在「害怕」的情緒裡,你很難在這段關係中,真正感受到「在乎與愛」,而你發現,當你為了對方做些什麼,其實都不是因為你「愛」對方而自願,反而都是因為「害怕」時—你會與對方的心漸行漸遠,而最後,這段關係就會成為「沒有愛的壓迫關係」。
我相信,在大部分「情緒勒索循環」的關係中,並不是每一段都讓我們想放棄;很多時候,我們想要修補、想要愛,只是,當對方用這種方式與我相處時,我感覺沒有「自我」。而當「我自己」都消失了之後,我當然也沒有辦法「愛」。
所以,擺脫情緒勒索,絕對不是自私的;而是為了讓我們能夠更純粹的、感受到關係中最重要的「愛」-- 這才是關係中最重要的元素。我們想要好好的「愛」對方、想要好好經營這段關係,而非只是因為害怕、恐懼所以屈服。
而「愛」,其實很多時候,也是對方恐懼的來源:害怕不被愛、害怕失去愛,所以強力索取、控制、要求、苦苦相逼。而我們,只是想要找回關係最原本的樣子。所以,當你決定要踏上這個改變的過程時,請相信自己的決定。(本文摘自《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周慕姿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