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亞里斯多德【心性 3 分說】教甄106命題焦點

不必向不值得的人證明什麼,生活得更好,是為了你自己。~托斯卡尼豔陽下(電影)
假若人之獨特性在於理性的心靈, 那麼我們就該努力使這項能力更為精進。~ 亞里斯多德(希臘哲學家)
★ 教甄 106 命題焦點:亞里斯多德【心性 3 分說】許老師的叮嚀:亞里斯多德其思想(理論)架構延續柏拉圖而來,但多加以修正,一再印證其曾言之「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柏拉圖以心理學的立場提出他的心性三分說,亞里斯多德則用自然科學的觀點解析人性的三種成分:
1.營養或植物性(the nutritive or vegetative soul):具同化、生殖、消化、排泄及營養等功能,此為植物界的共有現象,是生命之所必須。
2.動物性(sensible soul):具想像、記憶、活動、感官印象等功能。植物性與動物性都屬「肉體」(body),肉體並非阻礙心靈運作的墳墓,如同柏拉圖所說,而卻是心靈寄託的場所。不過動物性的功能產生了價值之分歧與感受之差異。
3.人性(human soul):即理性之運作,是一種判斷。感官印象所呈現出來的,本身並無錯誤;但是如缺乏理性功能,則判斷就遠離事實或真理了。~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教甄考情研發組)教育史哲【國考/教甄初複試】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