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凝視太陽【存在心理治療】國考教甄心理師

你也許會問,為何要談論這麼令人不快、這麼駭人的主題?何必直視烈日?為何不聽從美國精神醫學可敬的鼻祖阿道夫.梅耶(Adolph Meyer)於一個世紀前囑咐後輩的話:「別去抓還不會癢的地方」?何必和生命中最可怕、最黑暗、最恆常不變的一面纏鬥?事實上看來,近幾年來出現的管理式照護(managed care)、短期心理治療、症狀控制,以及企圖改變思考模式的諸多做法,只會讓目光偏狹的情況更形惡化。
然而,死亡的確會搔得人發癢。它不時在我們內在蠢動,在心門上搔刮,微微發出嘎吱聲,就在意識的表層底下,不仔細聽幾乎聽不出來。它會藏匿和偽裝,透過形形色色的症狀洩露形跡,它是我們諸多憂慮、壓力和衝突的根源。
作為花了數十年光陰,處理死亡焦慮的精神科醫師以及遲暮之人,我強烈感覺到,面對死亡不是去掀開有害的潘朵拉盒子,而是讓我們以更豐富、更慈悲的態度重拾生命。這是我獻上這本書的初衷。我相信這本書將幫助你直視死亡,從而不僅消除恐懼,更能豐富你的生命。《凝視太陽》IrvinYalom 歐文.亞隆
存在心理治療】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