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有小孩.未就業的女性易罹患憂鬱症/解決方式

沒有親密可靠的關係,觀念會失去效用。 . (歐文.亞隆《凝視太陽》275 頁)轉貼:【有小孩、未就業的女性易罹患憂鬱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醫療重鎮)家庭治療門診曾經調查分析120 名台灣女性的婚姻生活,調查後發現,「有小孩、未就業」的這一組女性,比起「就業或有職業生涯」的其他女性,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國外研究也是。....美育成為專職主婦已經邁入第五年了。每天早起為丈夫與孩子做完早餐後,開始洗衣打掃,接著自己胡亂煮了簡單的午餐吃,再來開始思考晚餐的菜色,然後出門買菜。小孩下課,檢查作業;老公下班,準備晚餐;晚餐結束,收拾廚房,追完韓劇後睡覺或失眠。這五年來,幾乎每一天就這樣過了。這五年來,好像也沒感覺什麼就過了。然而小孩漸漸長大也有自己的生活了!
許世穎:專心工作與準備考試是一種職能治療,這也是研究顯示家庭主婦容易罹患憂鬱症的主因:專心憂鬱。生活圈太窄,缺乏深度的知性心靈面交流。家庭主婦來往的,多半也是家庭主婦,下午茶多是聊小孩或抱怨公婆先生,看的文章也是兩性家庭,頂多律師娘或呂秋遠。至於解決方式看似簡單【走出去】其實很難。如:甚少全職主婦到書院上課,經濟和走不開(沒自由)是主因,此外家族中任何鳥事都會想到妳。不像職業婦女可以工作賺錢為藉口,名正言順外出。如:利用下班到北車轉車時,順道來書院上 1 小時的課,神不知鬼不覺,講不講看心情。
教學醫院臨床心理師督導 Dravzo Jarh 為什麼一直要拿這種「歸納現象的複回歸公式」當作「因果關係的推論」:罹患口腔癌的人有 88% 是嚼檳榔... 所以要戒檳榔?又不是嚼檳榔的人有88%罹患口腔癌...100個口腔癌患者裡面,有88個嚼檳榔,這樣的確很可怕.但是如果這88個嚼檳榔的,是1000個嚼檳榔的人中的88個呢?.還是很可怕啦... 千分之八十八,罹患率還是很高。而且,這個研究是立意取樣,也就是說,這120個會來門診的人,本來情緒障礙就比較明顯「有小孩、未就業」的這一組和「就業或有職業生涯」只是看門診者的特徵比例分組而已啊.哪來的比較?!如果來看我門診的100人裡面,10個男生,90個女生.我可以大肆地說,女生比較需要看心理師?拿著敘述統計在當推論統計的結果... 恐怖喔!!應該推動「實證新聞」,要求記者附上報導的研究的內容連結,不然真的不知道是聽記者自己擷取的內容,還是要懷疑研究者為什麼一直發布奇怪的研究結果啊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