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林奕含自殺/潘建志精神科醫師/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omplex PTSD性教育性侵害輔導

性教育輔導【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
性教育、性侵害輔導:即時考情分析【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omplex PTSD】今年 106 相關考情:輔大心理系事件(以下摘自潘建志精神科醫師 2017.4.28)昨晚我上網找到林奕含小說的電子書,讀了幾頁就不忍再讀。當了二十幾年精神科醫師,腦海裏有些猜測。後來她父母的聲明從醫師Line群組裏傳開,很多網友都覺得痛心,也很關心這件事。她的父母說不是憂鬱症,我想她也不願意被貼上任何標籤,她認真地寫了一本書來講自已的故事,不想片面而簡單的被解讀。我不認識她,無從確定她真正的病況。我能講的是自已的臨床經驗裏,曾治療過許多位受性侵傷害的少女,她們當然出現不少憂鬱焦慮或恐慌的症狀,但我覺得最能切中病症核心的,當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TSD)這個名詞。不是醫生喜歡貼標籤,而是有必要歸納性質接近的病人來研究,思索,交換同儕經驗,以期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Complex PTSD診斷不容易下,特別是受性侵的少女。因為她們從受到性侵到求助要花非常久的時間(國外某個研究平均是9年),不願求助的甚至占大多數。通常要在深度心理治療3-4次左右才比較有可能確定診斷。症狀非常多變,除了共病憂鬱焦慮,PTSD本身的症狀就多達20項,Complex PTSD更複雜。在醫病關係還沒有建立穩固時(通常病人人際關係較為疏離),病人沒有辦法講出隱晦的創傷經驗前,也常被診斷成雙極性疾患(躁鬱症)或邊緣型人格。雖然DSM 5在討論新的診斷準則時並沒有把Complex PTSD再從PTSD細分出來(原因是症狀雷同性有92%,我很懷疑這要怎麼計算出來),美國NIH仍然認為這群病人需要不一樣的照顧,有可能 ICD-11會放進去。
Complex PTSD的殺傷力非常的大,對自我認同有強烈的毀滅效果,治療很困難,需要投入許多心力,相比起來重鬱症用藥六周有7成的療效。PTSD患者特有的痛苦經驗再現的症狀,在Complex PTSD的病患身上甚至會變成強迫性意念,那句「已經插入的,不會被抽出來」是非常沈痛但精準的描述。絕望空虛的感覺,像黑洞一樣無邊無際,有時連治療者也覺得要被吸進去。Complex PTSD的個案也常慢性化。我治療最久的病人,從青少年開始,已經看了20年,從前三年不斷急診住院,之後是每周一次長達四年的深度心理治療,當然用藥也沒停過。這個案曾經拿到精神科的個案研討會裏,醫學院教授問,治療的目標放在哪裏呢?我只能苦笑說,我努力讓她願意活著。
性教育輔導【國考教甄心理師】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