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凝視太陽《當尼采哭泣》歐文.亞隆:存在治療

只有一種責任,成為你的存在的責任。 . 要堅強,不然,你將永遠利用他人來作為你本身的放大。 . (摘自《 當尼采哭泣 》歐文.亞隆)
歐文.亞隆的【存在主義心理治療法】人要凝視太陽(面對死亡),堅定無畏地檢視自己的存在處境,靠自己活出此生的意義來;對此,他提出所謂的「存在療法」。「存在療法」也可以說是深化覺醒經驗的具體作法。它最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漣漪作用」。
其一,人的內心渴望親密、與人交心,深化人際之間的聯繫感——親密關係、同理、陪伴,可以減少死亡恐懼。(摘自《凝視太陽》歐文.亞隆)
其二,歐文提出「漣漪」概念。在此,「漣漪」指的是人際無言無形又溫和的傳遞作用——人在不知不覺中,對別人起了同心圓般向外擴散的影響力,這影響力在他死後,依然在識與不識的人身上,以無法預料的方式激起波瀾和迴響。
「漣漪」概念緩和了世事無常、人必一死的痛苦,因為它提醒我們:個人的價值和作為,將如漣漪圈圈擴散,因為和另一些有自覺的實體發生「聯繫」、傳遞下去,而超越了個人形體生命的時限。強調人際聯繫、漣漪作用的存在療法,是歐文融合臨床歸納、自身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經驗,與覺察到遲暮之年的自己越來越接近死亡後的心得總結。
《凝視太陽》一書的最後,歐文對臨床治療師提出具體的建議。這章,他特別指出治療師的「真誠」影響最為深遠。以「真誠」、「準確的同理心」和「無條件的積極關懷」三者,和案主建立的信任和親善關係,是治療有效與否的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