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希臘3哲【亞里斯多德4教育思想】熱門考古題

教甄 106 熱門考古題:希臘三哲【亞里斯多德 4 點教育思想】許老師的叮嚀:希臘三哲皆為熱門考古題,蘇格拉底與柏拉圖一考再考考爛了,所以今年(106)可能改考第三人。亞里斯多德首揭「所有的人,天性上都有求知慾」,開始了他對教育的重視,其認為教育目的為一種生長的程序,沒有終點,唯一的終點為邁向「幸福」。以下說明亞里斯多德的教育思想:
1.文雅教育優於肉體的職業教育:受柏拉圖影響,認為心優於身,自由民的教育優於奴隸的教育,頭部的思考非手腳的活動可以比擬。
2.教育計畫:生育的考慮:其主張為政者應該考慮男女的適合結婚的年齡,男生37歲,女生18歲為佳。
3.反對共產共妻:反對共產共妻的想法在孩童的教育上反映出學童應該有自己的玩具,並珍惜的予以保護,過「家庭」的生活,接受父母的親人的照料;而非從小即斷離「親情」。尤其在童年時刻,「愛」的感受,由重於「理」的運作。「小我」及「個人」之關懷,大於「大我」及「群性」的陶冶。
4.音樂及體育:兒童時期的教育以音樂與體育為主,目的同於柏拉圖在於健全身心。
........
假若人之獨特性在於理性的心靈, 那麼我們就該努力使這項能力更為精進。~ 亞里斯多德(希臘哲學家)
~以上部分內容為轉貼(許世穎【站前地王書院】教甄考情研發組)
教育史哲【國考/教甄初複試】站前地王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