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學思達和學共 5 大差異】摘自張輝誠:1.佐藤學說:「老師也沒有一開始猛講

教甄 107 口試【學思達和學共 5 大差異】摘自張輝誠:1.佐藤學說:「老師也沒有一開始猛講,而是稍作介紹後就直接讓學生進入討論,讓學生能夠一開始就火力全開地思考。」我要說的是,佐藤學搞錯了,學生還不是在思考,而是在自學,這也是學思達和學共最大的差異所在。學生必須建立在自學之上(自學有另外一套理論與實務基礎,學共罕有所及,這裡暫不贅述),而且學生之能夠展考思考,除了自學為基礎之外,還有老師提供了良好的引導問答題,問答題的形式、設計、結構、難易,又是另一套學問是也。
2.佐藤學說:「若是老師都講到學生懂了,那麼學生也就不會想自己思考了,所以老師不要講太多話是很重要的。」這句話學思達是不認同的,因為老師把要講的話通通都寫在講義之中,並沒有不講話,而是以另外一種型式出現在學生面前。
3.佐藤學提出第一個疑惑:「他覺得大聯盟分組法沒能兩男兩女,這樣會變成男孩子垂直思考,女孩子水平思考,比較沒辦法跳躍學習。」這句話學思達無法認同,太強調性別未必是好的,學思達分組方式非常多元,不拘於單一形式,大聯盟分組強調差異化能力相互合作,還有同質性分組則強調便利性,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分組法,區分個人回答機制、團隊回答、指定回答,變化多端(這些都是台灣老師的創意啦)。再者,男孩未必都垂直思考,女孩也未必都水平思考。更不用說,我在女校,哪來兩男兩女?女校就沒辦法跳躍學習了?非也非也!
4.佐藤學認為「所謂「加扣分」,日本和美國都早已不做了,為什麼台灣還在做呢?」喔喔!我很想說,美日不用,不代表他們比較好喔!還有我很想當面告訴佐藤學,學習共同體在日本之所以要失敗一千所學校,到現在都會型的菁英學校乏人問津,其原因都很有可能他太過度相信「自然學習的動機與動力」。試問,學生在學校課業成績有沒有競爭?學生離開學校需不需要競爭?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假裝看不到學生並沒有在競爭(所以不要用加扣分)?為什麼老師在學校不訓練學生競爭?──學思達之珍貴,在於讓學生進入團隊合作,同時進入團隊競爭,而不是個人單打獨鬥式的通識成績的惡性競爭。學校抽離了競爭,學習就沒有動力,學思達更加可貴之處,又在於用團隊合作與競爭刺激健康學習,一開始好像重視加扣分,但最後抽掉加扣分,學生早已培養出自學能力,自學能力才是是可以帶的走的真正能力(請注意,學共只是工具),加扣分,只是手段、工具,團隊合作與競爭力、自學能力才是最後真正的目的!
5.希望佐藤學能知道,讓他滿意和感動的是學思達的教學現場;而他無法理解或難以理解的也是學思達的現場。──學思達的珍貴,在於不是決定於一個人的最後評判,而是能做到師生眼神都亮起,隨時開放教室,供人觀課,──如果說最後成敗好壞是佐藤學說了算,那很有可能就是僵化的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