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行為支持分析【A-B-C 行為分析法、FAO 】題目要看清楚(審題)REBT 也有個ABC理論

教甄 107 考題解析(考前被洗版者,皆得分)行為支持分析【A-B-C 行為分析法、FAO 】許老師的叮嚀,題目要看清楚(審題)REBT 也有一個 ABC 理論。即對誘發事件(activating events,A)所持有的不合理的信念(beliefs,B)是導致情緒和行為問題等結果(consequences,C)的主要原因
★ 直接觀察最常用的是 A-B-C 行為分析法,A 係Antecedent,指行為事件發生前的情境或事件,B 係Behavior,指發生的行為事件本身,C 則是 Consequence,就是行為事件帶來的後果。A-B-C 行為分析法能夠透過觀察前因、行為本身後果三者之間的連結而找出問題行為本身的功能及目的為何。
★ Iwata 等人指出直接觀察法是教師們最容易實施的有效方法,但需要花費較多時間去蒐集和分析資料。為了幫助觀察者有效蒐集資料,O’Neill 等人設計了具結構性的功能評量觀察表(Functional Assessment Observation Form〔FAO〕)。
透過FAO,觀察者得以記錄問題行為所發生的時間、前提事件、行為後果等,來歸納出問題行為最可能發生的時間、地點、對象,以及伴隨行為事件的其他行為或結果等訊息。此表格圍繞著問題行為事件來設計,可以更簡單、精確地確認與問題行為有關的前因和後果。
直接觀察法不但是直接獲得行為資料的有效方法,但其缺點是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來蒐集與分析行為資料,若能克服,那麼如此一套系統化資料蒐集更能增加訊息的可靠性。~摘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陳泰伶(另可參見:1.吾師:張世慧《行為改變技術》。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