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心智圖外,同樣被維基百科列入「偽科學」者,尚有 9 型人格、家族排列、血型性格說

教甄口試慎用【心智圖是偽科學嗎?】除心智圖外,同樣被維基百科列入「偽科學」者,尚有【9 型人格、家族排列、血型性格說...】皆為「聚眾吸金:傳直銷」常用詐騙梗,以下摘自維基百科(請自行上網求證)心智圖 Mind Map 有過度宣傳之嫌,坊間課程廣告用語常出現一般大眾無法分辨真偽的部分。
心理學上對此一主題也時有爭論。心智圖,又稱腦圖、心智地圖、腦力激盪圖、思維導圖、靈感觸發圖、概念地圖、樹狀圖、樹枝圖或思維地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以及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
Buzan 宣稱心智圖是一個深奧優秀的筆記方法因為心智圖不會導致像其他筆記方式的「半睡眠的恍惚」(semi-hypnotic trance)狀態。Buzan也主張心智圖全方位利用左右腦的大腦皮質技術,平衡大腦,開發99%斷言尚未使用的智力潛能以及直覺(Buzan稱之為「超級邏輯」)。
然而,學術研究表示這樣的主張實際上是基於對大腦和大腦半球(Cerebral hemisphere)誤解的銷售宣傳。評論家主張「腦半球側化理論」(hemispheric specialization theory)在【心智圖】製作應用時,已經被界定為【偽科學】以上摘自維基百科(請自行上網求證)
...........
轉貼【心智圖偽科學】廣告宣稱心智圖法可以運用右腦、開發腦力、增加創意、強化推理……等等,偏重著墨在大腦潛能的啟發運用,正是嚴重的錯誤。有心人一直不斷進行效果宣傳(洗腦),冒用專家學者的觀點(假權威),甚至還有教育學術認證(偽證書),以訛傳訛積非成是,正是行銷的古老方法之一。
甚至有學校教授名師不察其科學真實性,將之引用編入學術教材,學生論文研究報告混為一談,荒謬不實助推歪論。其為害久遠,可見此等迷思之威力。(註:難怪有人說來對於自英國人宣稱的新發明或研究報告總是要小心求證才行。呵!)
你心中可曾想過一個疑問:為什麼這些錯誤迷思會一直流傳著?難道是人們所受的科學教育不夠?不會推理太笨了?寧可信其有的心理作祟?……都不是。是因為有人有業者在拿些迷思作為他的產品進行傳宣,教育大眾偽科學知識,而謊稱其產品原理方法提供了有關心智開發的解決方案,其實最終結果是毫無效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