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剛過世的大師容易成為教甄命題焦點【教學理論 4 項原則】活了 101 歲的布魯納 Brunner

剛過世的大師,容易成為教甄命題焦點【教學理論 4 項原則】活了 101 歲的布魯納 J. S. Brunner 便是,世穎民國 74 年念師專時,他就是大師了!
1.動機原則:學習要有動機(motivation),兒童必須先得喜歡學習,願意學習,而後教學才有效果。
2.結構原則:結構是指教材組織而言,Bruner認為,任何知識的傳授,只要在教材組織結構上能配合兒童學習心理,都可以達到教學的良好效果。
3.順序原則:按Bruner的說法,順序有兩種意義,其一是「準備」的意思,教學之初必須考慮兒童的動機與興趣,進而引起他們的動機,維持他們的興趣,有了準備,自然易於學習。另一個意思是「教材教法的使用」,一方面配合兒童致力發展的順序,另方面配合教材學科的性質,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動作表徵到符號表徵,如此,既可配合兒童年齡能力,又可使新經驗與舊經驗銜接,學習效果自可事半功倍。
4.增強原則:Bruner所說的增強原則不是外控的,而是內發的,他主張教學時宜採啟發方式,讓兒童在學習活動中自己發現原理原則,因認知理解而自我滿足,自會使學習活動產生增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