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國小教甄筆試攻略:各縣市考題常有關連性,最先考的《雙北桃》常是中南部的領頭羊

【各縣市的考題常有關連性,最先考的《雙北桃》常是中南部的領頭羊。所以很多書院考生們,都先在北部上榜,同年在中南部上岸!】摘自Lin Yu-Siang老師:國小教甄筆試攻略法─以107年一般科教育專業試題為例【前言】對於剛通過教檢的考生而言,時常會發生的狀況是覺得教甄的範圍太大了,不知道該從何讀起;也有人買了陳嘉陽或戴帥的參考書,讀完前兩章、螢光筆畫完重點,發現要背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從此讀不下去。本文藉由整理及統計107年國小教甄共460題的教育專業試題,提供筆試的準備建議,適合剛開始考教甄,不清楚要怎麼準備筆試的考生閱讀。
【107國小教育專業科目試題分析】考過很多年教甄或考古題寫很多份的考生,通常會發現某些縣市有著固定的出題模式,例如台南每年都會考很多教測統研(教育測驗與評量、教育統計、教育研究法的統稱)和十題左右的輔導特教,但是隨著出題教授的不同,這樣的模式不見得都會維持下去,像是高雄前兩年都只有十題出頭的法規政策,今年卻爆量考了22題(每年寫高雄的教育都會想吐血);輔導特教前兩年都在五題以內的台北市,今年也考了13題,很難用單一縣市的考題來分析趨勢。因此我們必須加大樣本數,將全國有考正式教甄的八個縣市的題目一起分析,得到以下結論
1.107年最愛考的四個科目分別是教學原理、課程理論、教測統研及教育心理學,此四科共佔了今年教甄一半的考題,在新北市(57%)、中區(66%)、屏東(60%)、金門(64%)都有非常高的占分。雖然沒有統計資料,但以筆者的經驗,此趨勢與前幾年的考題相符,可以說讀熟這四科,就能在各個縣市保有一定的基本盤。
2.教育哲學和教育法規在某些縣市的佔分很高,某些則否。今年因為台北市和高雄市教哲的題目掛零,導致整體佔分不高,但在新北(16%)、桃園(14%)、中區(10%)、台南(12%)的佔分都還是超過10分。法規政策雖然在全國佔分很高,但除了高雄(44%)和屏東(22%)外考特別多之外,半數的縣市佔分都在10分以下,但此兩科仍然是不可忽略的科目。
3.教育社會學和教育行政普遍少考。今年此兩科在各個縣市的佔分普遍在10分以下,但往年的經驗此兩科並不總是考那麼少,所以雖然不是主要的假想敵,但也不應完全不準備。
4.台北和桃園的輔導特教佔分升高,從103年到106年,桃園和台北在輔導及特教的題目從來沒有超過4題,今年桃園卻考了7題,台北更考了13題,雖然目前無法得知這會是常態還是特例,但對普通科老師來說這兩科通常比較少接觸,考出來都是難題,如果是只打算考台北或桃園的考生,在這兩科上多一點準備還是比較保險的。
【針對單一科目的準備方法】即使知道該從哪些科目開始讀,但每個科目的內容都還是很多,還是不一定有辦法從頭掃描式的準備,因此當寫完很多年的考古題之後,我會把重點分等級:
第一級:每年都會考好幾題的重點,像是教育心理學的智力理論和訊息處理理論、教育測驗與評量的各種信效度、十二年國教課綱等等。
第二級:每年至少都會考一題的重點,像是蓋聶的學習理論(今年九項教學事件又考出來了),課程的目標/情境/歷程模式等等。
第三級: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題的重點,像是四種測量標準誤(今年考了樣本平均數標準誤)、型一和型二錯誤(今年不只一題)、六頂思考帽(今年沒考)等等考出來很容易不會的題目。
第四級:非常久才考一次的重點。
第五集:從來沒考過的重點。
之所以把重點分級,背後的觀念是教甄一年的考題不過才四五百題,如果一個重點每年都會出現一題,那我把他讀熟的效益就非常高,花幾個小時讀書就可以寫對五百分之一的題目,很賺,畢竟有好多好多的重點是讀完之後十年都沒有考出來。因此等級一和等級二的重點是考試之前必須要花時間詳讀跟熟記的;等級三的重點是考試前要有點印象的;等級四和等級五的重點是被我放棄的,畢竟很久才考一次的內容全部疊起來比兩個我還要高,不可能全部都有印象,就算今年考出來,如果很簡單,我用判斷的就可以寫對;如果很難,那我不會其他人也不會,以小學教甄的錄取率,實在沒有投資時間的必要,還不如把時間拿去讀國文呢。
因此回到一開始的話題,當年我買了陳嘉陽的教育概論之後,因為實在太過生硬,也覺得啃不下去,但最後我是把它拿來當字典和百科全書用的,當你發現某個章節很常考,再花時間去把那個章節讀熟,自然就會覺得投資很快就有回報。
【結論與建議】
以上提供的讀書方法比較偷吃步,讀到的知識也會比較片段,但是在剛起步準備教甄的時期,不失為一個快速累積實力的方法,如果國文不要太差,以目前的小教錄取率,逼近錄取分數的邊緣是很有機會的。如果當你的實力累積到一個程度還是進不了複試,這時候再從頭掃描專書,也就不會那麼吃力了。
最後提供一個考季時的小建議:各縣市的考題常有關連性,應該把握時間詳讀。
如果有做試題分析,就會發現很多縣市會在同一年考到重複的內容,例如今年5/27桃園考了關懷倫理學,兩週之後6/10新北也考出來;又例如6/30中區考了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論,而且有別於以往考國小階段的「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今年考的是幼兒期的「自主行動與羞愧懷疑」,結果隔天7/1台南也考了一模一樣的內容。此狀況每年都在發生,這給我們的啟示是不管你平常有沒有在讀書,一旦考季開始,都應該要繃緊神經,認真地學會每一個考題的所有重點(不能只會那一題)。以去年的中區和台南來說,如果兩個縣市都有報名,那麼考完中區的那天晚上是絕對不會有時間去台南逛夜市的,光國文加教育共100題就可以花掉你一整個晚上,否則你明天看到台南的考題就只能捶胸頓足。而如果你一路考下來都有認真讀考題,那你應該會發現你筆試的分數一個縣市比一個縣市進步,因為很多重點都會不斷考出來,而你剛剛才讀完,印象還很深刻。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