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4

這一兩年從南到北【中小幼:口試題】都很有新意,也不得不佩服評審大老們的創意

林肯:【下定決心, 告訴自己一定能做到 之後再來找方法。】 明年109一定要上岸!
精神科醫師米爾頓.艾瑞克森我通常不教內容,我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們產生動機。
...........
★ 這一、兩年「從南到北」的【中小幼:口試題】都很有新意,也不得不佩服「評審大老們」的創意(能做到縣市級評審,大多是已快退休的資深校長)。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口試練了幾千題,仍然很低分!也不排除是自介未能「引起動機」的因素。所以,如果明年 109 有評審問以下兩個問題,我也不會意外:
1.【如果聽到家長抱怨,學校有老師(甚至校長)四處借錢,你該怎麼回應?。
2.【如何防範學生跳樓?】今年 108 口試題、筆試題(新北 108 國小)其他縣市常「跟進」雙北初複試。諸如此類靈活的口試題,目的都是要測試考生們平日待人處事的智慧(嚴格說來是考場的口語表達能力)這也就為什麼常見筆試年年高分的人,被卡在複試很多年。包含今年 55歲 上岸的老師,也在複試卡了四年。
OS:以上兩題都是反應今年 108 的時事(#林百脩校長性平教育案例分析)第一題發生在考前,所以今年就考出。第二題發生在考後,明年 109 可能會考出吧!「愛你的人不會離開你,即使有一百個理由令他放棄,他也會找出一個來堅持愛你。 」~Ratan Tata ★ 院長的叮嚀:【準備自介時需自問:身為一位優秀教師,我該如何看待自己?建立主軸後,其他都是註解。】#教甄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