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北車高火】高雄的「高中老師」:為何台北車站要簡稱「北車」?高雄車站簡稱「高火」

前幾天上完課,送一位高雄的「高中老師」去搭高鐵,等電梯時,她看到窗外對面的「北車」問我:為何「台北車站」要簡稱「北車」?我說我不知道,但我小時候住在附近,當年沒這個講法。然後換我反問:高雄車站簡稱「高車」嗎?她說不是,簡稱「高火」。然後,她也不知道原因。
明天有個台中學生要來上課,問問她「台中車站」簡稱什麼?台中高鐵站該不會簡稱「烏車」吧?多年前在台中教補習班,每次在「烏日」轉車時,常常想起來 18 歲念師專時上《成功嶺》被「魔鬼士官長」虐待 6 週的年少往事,從此性格大變⋯但也因此奮發考上預官(民國 79 年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