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開學第一週就傳來大師殞落.剛過世的大師「華勒斯坦」容易成為當年度 109 命題焦點

朋友們!你的行動定義你這個人,而不是你的想法。要行動,不要空想!勤練初複試明年(幾個月後)就上岸!
★ 開學第一週,就傳來大師殞落的消息(2019.8.31.)剛過世的大師「華勒斯坦」容易成為當年度 109 命題焦點【世界體系理論 4 個時間向度特色】教育社會學大師「華勒斯坦」便是,世穎民國 74 年念師專時,他就是大師了!伊曼紐爾·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1930.9.28.-2019.8.31.)或譯為伊曼紐·華勒斯坦。美國社會學家、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世界體系理論」的主要代表人物和當代社會科學多學科綜合研究的倡導者。當今最具創見的科學家之一。
【華勒斯坦】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他在社會科學方法論方面也有深刻的見解和豐富的論述。2000年,美國社會學會全體會員,投票選舉一名二十世紀美國最偉大的社會學家,去世的和在世的都可以入選,結果沃勒斯坦以高票勝出,當選為美國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社會學家。是年美國社會學年會專門舉行儀式,慶祝這件事,會場爆滿,地下坐人,牆邊站人,外面走廊上擠滿人。先是三位大社會學家每人二十分鐘當面評價沃勒斯坦,然後沃勒斯坦做四十分鐘演講。整個儀式多次被暴風雨般的長時間熱烈鼓掌所打斷
【世界體系理論】世界體系理論是一套由薩米爾·阿明、Giovanni Arrighi、Andre Gunder Frank與伊曼紐爾·沃勒斯坦等人創建的一套後馬克思主義國際關係理論及社會理論。世界體系論主要建基於卡爾·馬克思的著作,屬於後馬克思主義。它的根基之一在於對帝國主義的探討,列寧在其名著《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中首開其端,世界體系論中談及的核心與邊陲概念也源於列寧。
【邊陲「半邊陲」核心】華勒斯坦從邊陲與核心的資源分配機制入手。「核心」係指已開發的工業化地區、政治集團,「邊陲」指較貧窮並以出口原物料為主的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半邊陲」是一方面支配某些邊陲國,另一方面又被技術更先進的強國支配的中小國家。透過市場機制,邊陲受到中心的剝削。這是世界體系的空間劃分。華勒斯坦如是說:
世界體系是一個社會體系,它有其邊界、結構、成員團體、合法性規則及凝聚性。它的生命由各種相衝突的力量構成,它們以張力聚合之,又隨著各團體試圖為己重塑這套體系而拆解之。它具有有機體的特徵,因為在其生命期中有些特徵在某些方面改變了,而在另一些方面則保持穩定。人們可以按照它功能的內在邏輯,定義其結構在不同時間的強或弱。
【世界體系理論 4 個時間向度特色】至於時間向度,華勒斯坦定義了世界體系的四個時間特色:
1.週期節律代表經濟的短期波動,華勒斯坦基於康德拉季耶夫的長波理論,指出資本主義具有約40-50年的擴張-收縮週期,而中心、邊陲與半邊陲的格局也隨之調整。
2.長期趨勢一如其名,代表經濟成長或衰退等長期的傾向。
3.矛盾是系統內的一般爭議,通常是關於短期與長程目標之間的取捨。
4.最後一個特色是危機,這也代表該系統的終結。
嚴格來說,世界體系論並非一套理論,而是一套研究社會及社會變遷的方法。除了繼承新馬克思主義的源流,法國年鑑學派對之也頗具影響,其中又以費爾南·布勞岱爾的影響最大。(本文內容摘自網路)
林肯:【下定決心,告訴自己一定能做到之後再來找方法。】明年109一定要上岸
#國際教育 #比較教育 #教育社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