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9

教甄複試自介 4 大要點【把握理論、實務現場、困難解決三階段】一進去開口的氣場

首次發佈 2020 複試自介 4 大要點【把握理論、實務現場、困難解決三階段】一、心理建設-問自己有沒有資格當一個老師
我應當 - 完整學經歷、持續的成長,對學生的愛護,我應當一個老師
有擔當 - 行政、帶班、科任、競賽、服務,教育有所擔當
我敢當 - 學習共同體、小組合作學習、圖書教師、環教人員,沒事難的倒我...
二、口試現場:南大附小校長說~口試一進去開口的氣場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台南一位校長說:自信的儀態搭配謙和的態度,是決定教甄是否出線的關鍵。
附小口試委員:一般口試時很多都會集中在教師的成長,卻沒有說為什麼要成長,關鍵把握住,學生怎麼學,所以老師怎麼教。
平常圖書館教育季刊,偶爾翻一下,很可能會出現在考申論題的試題或是口試
題目中,可以試著做筆記、擬題目。
複試口試變化多,委員喜好不一,我認為最保險的答法不一定正確,參考就好。
1. 自我介紹簡短有力:把握個人成長、專業、教學理念、學生輔導、家長溝通
2. 回答問題有條理:依照不同的立場分述,如教師、學生、行政、家長
3. 把握理論、實務現場、困難解決三階段回答
4. 真的不懂就別亂答,可以說:這方面沒有接觸過,我想我的理解是,最後都要拉回對學生的學習幫助。
以下是教甄曾經被問過的問題:連兩年進複試的口試經驗。口試委員兩三位,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所以機緣很重要。【第二年(70 分)反而沒有第一年(84 分)的分數高】
第一年進複試:
自我介紹、閱讀理解策略、一個好老師的條件、如何在班級級學校推動閱讀、
如果學校生態池要拆掉蓋大樓,請問自然老師該如何因應。
本次口試T分數84分,排名前十
第二年進複試:
自我介紹、科學閱讀與一般閱讀有什麼不同、老師的學經歷很完整,未來進修計畫、學習共同體如何在戶外教學實施、弱勢學生的課中補救教學。
本次T分數70,居中。
曾經其他教甄問過的部分:
弱勢學生的輔導、教訓輔三合一、家庭與教學場所分開的安排、發生性平案件的通報機制、霸凌事件的處理方式、遇到家長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干擾教學的因應。(摘自(摘自chungwei老師)
.
教甄複試自介 校園霸凌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