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1

教甄初複試自介【口試 750 熱門考題】36年輔考11萬(最多人)補教界第1位

中小幼 2024 #教甄口試自介 感謝全國老師們的回饋,教甄口試題目,在部落格中大都找得到, 相信今年可以 100 %(和歷年一樣)高中職也朝 100 % 上岸前進!鐵證如下:
............
就像我們要給孩子們希望一樣,
身為教師的我們,也要給自己新的希望。
不論你是第幾年考,今年都是新的開始!
..................
好的教甄考生也是好的心理醫師,這不只是跟呈現素材有關,而是你如何呈現素材(時機、順序、方法)足以左右試教、口試自介的成敗
...............

情境實例《空白課程》上筆試課的以「教育系」居多,因為只有他們才知道光靠補習不夠(還會影響口試)書院教育系歷年百分百上岸
...................
我是脫離教育界多年的媽媽,重新當代理準備教甄又四處摸索三年。
很慶幸去年北上書院找出適合個人的準備方法,奇蹟似在家鄉上岸!
............
素養導向的缺點為何? 
值得你仔細地想一想。 
熱門議題鋪天蓋地時, 
口試卻常會問反面題。
...............
教師氣質是種表現出來的熱情。
當一個人用熱忱與樂觀的態度,
用精神力量打動複試的評審們,
所表現出來的勢在必得的樣子。
..........
中小幼 2024 #教甄口試自介 50 題一天完成【教甄這一條路,跪著也要走完】口試自介高分 5 大關鍵(文長慎入)
1.自信心:可問 #AI 如何培養?
2簡潔(說重點)
3.#同理心(站在 #評審大老們 的立場)
4.動之以情:要能先感動自己
5.與眾不同!脫穎而出!#教甄個別化
此外,口試時常會出現【雙重追殺題】
........
.
【雙重追殺題】例如:你在自介時說自己喜歡閱讀。就可能會被評審追問:那麼,你喜歡誰的作品呢?你說 #村上春樹
.
評審可能再追問:村上春樹又沒得「諾貝爾文學獎」說說你的看法(或你覺得原因為何?)#素養題
.
1、自我介紹(我事先準備了三種版本:1、2、3 分鐘)這會影響到後面幾題。
2、你對 #AI在教學上的應用、混成教學、#生生用平板、疫情下「停課不停學」的看法;
3、簡述你的教育理念、報考本校(本縣市)動機為何?
4、簡述最令你難忘的一節課。
5、如何處理學生意外傷害?
.
6、如何處理學生、師生之間的衝突?
7、如何擔任導師?如何經營你的班級?#班級經營
.
8、如何擔任導師?如何處理學生與任課老師之間的衝突?(含 網路霸凌)#校園霸凌
.
9、疫情擴散下,動輒停課,如果擔任導師,你將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含:線上)
10、如何與學生家長溝通?如果家長不分晝夜、頻頻「賴」你,該怎麼辦?
.
11、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
12、就本身專長組訓運動代表隊之意願?
13、如何做好自己的 #情緒管理、處理教師本身的壓力?#壓力管理
.
14、面對校長主任的不當管理、訴諸公審,導致教師、學生身心受創,甚至自我了結⋯你的看法如何?
(參考:嘉北國小、景美高中、台中某國中林姓校長不當處理、學生跳樓⋯#教甄教育時事
15、如果學生不服管教你將如何處理?
.
16、你有哪些學經歷。
17、你有哪些專業經驗。
18、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19、你在大學裡最喜愛的課程是什麼?為什麼?
20、談談你五年或十年內的生涯目標?
.
21、您在哪一所學校實習?對該校的看法?在該校實習對於您有什麼影響?
22、請為優良教師下一個定義。
23、你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對於教育的看法為何?
24、若你是一位導師,會如何帶領一個班級?
25、你認為管教學生問題中,最困難的是什麼?
.
26、在班上,你如何處理學生能力有別的問題?
27、你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打瞌睡的問題?
28、如果學生缺席好幾天,你會怎樣處理?
29、如果你班上有學生告訴你他在吸毒,身為教師的你會怎麼做?
30、你贊成體罰嗎?如果發現有同事體罰該怎麼處理?
.
31、你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32、若您新接一個班級,將如何建立班級的常規?如何與家長、學生建立關係?
33、你如何促進班級的凝聚力及共識?
34、你如何處理班上的問題學生?
35、你對於中輟生的輔導有何看法?
.
36、你對於掃蕩校園黑幫的看法
37、你對於 12 年課綱的看法如何?
38、你對小班教學(#學習共同體)的看法為何?
39、你覺得時下的國高中小階段之學生有哪些特質?
.
40、你贊成能力分班(分組)嗎?
41、除了上課之外,你對於搭配上其他課程、支援行政工作或當導師的意願如何?
42、若你進入本校(本縣市),是否願意配合各種規定?
43、談談你對本校(本縣市)的認識?
44、最近在看的一本書
45、最近在看的一本教育專業以外的書
.
46、你對兒童理財教育的看法
47、關於鄭捷、小燈泡事件、反送中、#停課不停學⋯你的感想為何?
48、對於素養導向課程的看法
素養導向的缺點為何?
.
值得你仔細地想一想。
熱門議題鋪天蓋地時,
口試卻常會問反面題。
.
48、台北房價這麼高,是否有考慮調去中南部
49、你對教師理財(標會、股票)的看法?
50、《低欲望社會》人才培育、學校轉型、少子化...教育上如何因應?
.
.
相關歷屆考古題(含:口試):成就動機、抱負水準、自信心低落輔導...
.
身為代理教師的你,永遠不知道在別人嘴中的你有多少版本,也不會知道別人為了維護自己而說過什麼去詆毀你,更無法阻止那些不切實際的閑話。
.
我們能做的就是置之不理,你也無需為了這些人、事停滯不前,畢竟懂你的就會相信你,與其花時間辯解,倒不如快樂做自己,繼續走上岸!
............
中小幼 教甄【口試 5 熱門猜題】含考古題擴充:1.請說說你的班級經營(教育)的理念(自介變形題)
2.談談你在求學的生涯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老師(如何變成令學生難忘的老師)
3.在哪些領域能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當中又該如何使用之?
4. 智慧教育(智慧教室)融入教學在低年級(幼兒園)的使用之成效如何?
5.. 如何在低年級推行程式教育?(如何進行「不插電運算思維課程」)#教甄複試自介

.............
感謝 新北(一般科,媽媽考生)無私提供:1.自我介紹兩分鐘。
2.你剛才自介提到曾參與「學思達、翻轉教育」,你覺得這些活動有什麼問題嗎?(感謝許老師獨家成立的【反學思達、翻轉教育】粉專,否則我應該答不出來。去年就死在這一題)
3.你是南部人,看來跟新北淵源不深,為什麼會來考新北?(感謝院長幫我【量身打造】這一題,看到評審們的表情,我覺得自己已經感動了他們)後面態度溫和許多。
4.你的三折頁,有提到「智慧教室」,請說說看你平常如何運用在教學上,實際執行上,有沒有什麼問題呢?(感謝院長成立:【反數位學習】粉專)評審後面又追問。
【教甄算命師:我現在就宣布你上岸!】教育4.0 數位學習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機器人 區塊鏈機器學習 教育新興議題 #虛擬實境教學

...........
教甄考生:許老師您好,提供我昨天參加的口試題目:
1.自我介紹 1 分鐘。
2.對教育的承諾.
3.教學經歴中,有沒有令你挫折的事,給你的反思。
4.新接一個班,分前、中、後,你會做哪三件事.

5.給學生不一樣的功課進度或內容,妳怎麼向家長和學生溝通說明,不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有差別待遇。 【都是老師您「部落格」中有的考古題,所以我回答得還算完備,謝謝老師】許世穎:謝謝您的回饋,去年複試差一點,相信妳今年一定可以成功上岸!
..............
教甄口試自介【12年國教 10 題】1. 請說出12年國教配套政策其一。
2. 12年國教第一年推動,結果很多家長在抗議,搞得沸沸揚揚的,請問你怎麼看?
3. 你認為12年國教真的有達到所謂多元成長,適性揚材的目的嗎?
4. 12年國教中有四句話,十六個字,請你挑其中一句說明 (有效教學、補救教學、多元評量、適性輔導)你會怎麼做?
5. 對於12年國教的願景,你有何看法?
.
6. 你覺得12年國教還是以考試為主嗎?
.
7. 12年國教在國小所強調的是什麼?有何具體的策略落實在你的班級上?
.
8. 你有申請教育實驗課程嗎?(新北)
.
9. 為什麼說新北市是著重教育的縣市?
.
10. 新北市的教育政策有哪些?(轉貼)
.
新北小幼複試考生加油!今年台北桃園小幼複試,應該可以100% 全上岸!接下來就看新北中區了!教甄複試 小幼最後一次開大缺全部都要上岸

..............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每年蒐集很多題目,卻年年落榜。拜託,這又不是筆試!不要傻傻分不清(以下摘自林怡辰老師)口試一天就成功【放幾個餌,自我介紹最重要】千萬不要笨笨的每一題每一題的準備。首先請先準備一、三、五分鐘自我介紹。態度要誠懇,越重要的要放在越前面。
.
口試沒有範圍,如果自我介紹可以吸引人,放幾個餌,讓人家想問你剛剛說的內容,其實口試的題目你都已經準備好了。千萬不要笨笨的每一題每一題的準備,臨場加上緊張,永遠比不上事先準備好。所以,自我介紹最重要。
(以上摘自林怡辰老師)

感謝許多老師提供 的口試題,歸納整理後可得出【自介決勝負 4 項證據】態勢更明顯!其實以前已看得出來(世穎「全國最早、也是唯一」公開預測此一考情趨勢) 1.被要求「自我介紹」比率更高!(這一兩年,連以前用抽題的縣市,現在自介很也很普遍)包含從三折頁發問。 2.【自介時間更長】從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五分鐘⋯到「不限時」都有(但若自介無趣,則會被殘酷打斷!) 3.因為【後續問題「很多從自介」追問】所以,如果能成功在自介放「餌」,變成洩題給自己,就成為高分保證! 4.萬一自介不吸引【就會被萬惡口委「天馬行空」亂問一堆,不死才怪】可自行搜尋,網路上一堆,但要小心一些口試其實低分的上榜文!#複試IEP個人化
.............
為什麼口試會拿到最高分?因為她的自介吸引人,評審心裡OS然後呢?其他多數人被天馬行空亂問,不低分才怪

感謝 1 上岸考生們,熱心提供【口試 5 題】題目1.如何將生涯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2.如何將環境教育融入你的教學,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如 限塑政策)
3. 如何有效的利用導師時間,以作好班級經營?同儕衝突、校園霸凌要如何化解(反映 雙十國中/學生跳樓事件)
4. 你認為現代教師該具備哪些人格特質?你具備嗎?【自介變形題】
5.你如何實施親師合作,以發揮教育的正面功能?【反映 私刑正義】#校園霸凌防制 #教甄口試自介 #林百脩校長性平教育案例分析
..............
感謝 107,108 上岸老師們提供【教甄口試 5 題】1.請你分享人生中值得一提的事
2.、班上如有少部分同學,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跟其他任課教師說你帶班情形,甚至批評你,你如何排解班上壓力。
3、請你計畫一下,如果你是一年級班導,你如何規劃學生方向?(小一,國一或高一)
4、班上同學中,如有班對【同性或異性】你如何處理?該如何面對家長的質疑。

5、你是一位初任教師,如果學校請你當合作社經理,你會答應嗎?你如何來經營?#教甄複試 #口試自介
...............
感謝上岸考生們,熱心提供【口試 25 題】題目。第四題應該是【個人化】考題,應該是從自介追問的(會有 8 成考生被評審從自介追問)1. 一分鐘自我介紹。(請介紹一下你的學經歷)
2. 低年級的特殊生在學數學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妳會用什麼學習策略?有用過相加等於十嗎?
3. 你們學校有發生過外聘教練性騷擾學生的事件,妳知道嗎?若妳的個案在班上被性霸凌,妳會如何處理?
4. 妳如何將日文(英文)融入特教宣導?
5. 妳還有什麼有創意的教學方式?

6. 妳有什麼優勢能力?
7. 如果自閉症孩子在班上一學不會就開始尖叫,妳會怎麼做?
8. 開學前妳會做什麼準備?
9. 如果和家長的價值觀衝突,怎麼辦?
10.寧靜閱讀與坐不住的孩子該如何協助
11.你與學校教師不同的特色是在?
12.各年級的閱讀教學重點
13.是否用科技融入閱讀
14.生教組長與二年級班導,你想要那個?
15.妳是語教系出身的, 但國小是包班制的, 你如何勝任數學科?
16.教甄口試 107 熱門考題:從你的自傳,看不出代理過專輔,未來如何勝任這份相當專業的工作(類似題:沒當過行政、沒當過導師)代理更會考!
OS:今年將很多沒代理過專輔的護送上岸。原本他們自己都不抱希望,但我說這不是重點,因為,【考試是一種技巧。】結果,專輔又 100% 上岸(特教也是100%)川普也沒當過總統啊!(OS:這好像不是好例子)況且上岸後,當專輔機會也不高
17.國北 107 上岸:許老師您好,想和您分享上榜的喜悅。從您的文章中學到許多知識和教育現況。每次從您的文章我都會問自己一個口試題目;您推薦的書,我都會抽空閱讀【口試被問到:近期閱讀的書,我馬上能侃侃而談,並將理論運用於教學】上岸後會持續關注您的文章,老師感謝您!
18【請你談談班級經營的理念、班級經營的要訣?】
19.班上有「過動兒」要怎處理?
20.發現隔壁班、搭班老師(幼兒園)有疑似虐兒行為,該怎麼辦?(【最大品牌集體悶嬰致死】,僅 3 萬交保,後失聯 )
21.籌備校外教學時,有什麼注意事項?(包含全校,學年,班級)
22.目前學校實施的教學評量有什麼缺失?如何進行素養導向評量?
23.如何做好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與舉辦班親會?如何面對強勢的家長?
24.新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幼兒園新生)要如何帶?如何跟家長溝通?
25.近來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屢傳私刑正義及學校處理爭議,對類似事件你有何看法。#校園霸凌防制 #學生安全及性侵害預防 #教甄口試
【不像試教至少還有實習、教材教法。考生從未正式修過教甄口試課程(更別說是自介)但口試佔分卻等同於試教,而口試 8 成是自介的追殺題。因此投資在自介上的學習,真是一本萬利!】
因為在師培期間,我們從未被正式教育、思考口試自介之道,所以自然會想要複製其他成功上岸者,雖然這種做法可能感覺上很自然,但模仿別人的口試方法(尤其是自我介紹)終究是徒勞無功、甚至是反效果的!
這是因為口試、自介⋯是很個人化的。再好的自介也不一定適用於你,何況是那些流行的版本,經驗豐富的大老評審們,早已聽過無數類似的。請想一想:如何才能脫穎而出、不落俗套。畢竟,最後上岸的只是極少數。
#大部分考生都沒有加強口試自介#聰明的你若能投資這一塊就一本萬利了
............
口試 考古題【擴充版 5 題】1.這是你第幾年考教甄?如果你考上了,你會做些什麼?如果落榜了,你又會怎麼做?
2.在過去的教學生涯中有無印象深刻的學生?對後來的你又有什麼影響:
3.你如何進行親師溝通?你覺得怎樣是比較沒有效率的親師溝通方式?
4.現今學校老師對於當導師(或行政)都興趣缺缺,你的看法是什麼?
5.如何將性別平等議題融入教學?如果家長(甚至同事)有特定的立場該怎麼辦?【反映雙十國中學生跳樓,校長《林百脩》帶頭霸凌新聞】校園霸凌防制 性教育 教甄口試自介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林百脩

教甄 口試【新課綱 10 問】你準備好了?(感謝好友新北安康高中朱晉杰主任提供)
問題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新課綱區分為幾個學習階段?
答案:
問題2:學習課程可區分為幾類?
答案:
問題3:新課綱增加了哪一個領域?
答案:
問題4:核心素養分為幾大面向?再細分為幾大項?
答案:
問題5:十二年基本國民教育課程類型在國中小區分為哪兩大類?
答案:
問題6:戶外教育屬於彈性學習課程中的哪一類?
答案:
問題7:跨領域統整課程最多佔________總節數的五分之一?
答案:
問題8:彈性學習課程可否進行全年級(全班級)補救教學?
答案:
問題9:下列何者為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應辦事項?(複選)
答案:
問題10: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至少進行幾次公開授課?
答案:
#課程與教學 #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 #教育新興議題 #十二年國教教甄筆試
................
摘自:林怡辰老師:口試一天就成功【放幾個餌,自我介紹最重要】千萬不要笨笨的每一題每一題的準備
首先請先準備一、三、五分鐘自我介紹。態度要誠懇,越重要的要放在越前面。
口試沒有範圍,如果自我介紹可以吸引人,放幾個餌,讓人家想問你剛剛說的內容,其實口試的題目你都已經準備好了。千萬不要笨笨的每一題每一題的準備,臨場加上緊張,永遠比不上事先準備好。所以,自我介紹最重要。
其他,請按照我整理的大範圍來準備。其他,針對國小來說:一、行政人員常問問題、重視的
(一)你可不可以進來接行政?
(二)你人緣、EQ高嗎?
(三)你做過什麼行政?行政的苦?
二、專業
(一)你帶班會帶給人家麻煩嗎? 家長溝通、親師合作?
(二)學生常規處理?(中輟、偷竊、叛逆、說謊、不交作業、家庭問題、性騷擾、受傷、人際關係問題)
(三)教學專業、比賽?
(四)個別差異(教學輔導、城鄉差距、雙峰現象)、特教班(情障、自閉、過動、自殘、傷害)、學習動機
(五)品格教育
(六)班級經營、獎懲、體罰
三、老師常看的問題:
(一)你可以教幾年級
(二)你好相處嗎?
四、熱門話題
(一)閱讀及寫作
(二)生命教育、低成就、雙峰、城鄉差距、正面管教
(三)其他顯學:12年國教、教師專業發展、教師社群、學習共同體、校長觀課等等
五、【個別化心機】
(一)你知道該縣市(學校)的重點項目嗎?
(二)你會調動嗎?
(三)放入教育專業、熱情。
(四)敘述有條理、有專業(多元方法及成績證明你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擔負很多工作)
(五)教育理念+個人故事(行銷)
(六)不要呆呆的答題,把你的優勢、預防、自我反省融入進去!(一魚多吃!)
(七)你的缺點?印象最深?什麼是好老師?你最近看什麼書?
(八) 真的一片空白不會回答的題目怎麼辦?
↑以上,就是分類的結果,歷經許多考生實驗證明,其實大部分的題目都脫離不了這五大部份。難免有漏溝之魚,但是影響不大,一樣可以抓到邊來說說,再闡述下去。(以上摘自林怡辰老師)
..............
當人們處於心流狀態,可能會出現 4 個特徵《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2019.3.27.
1.自動運轉:事情做起來順手不需多加思考,身體自動發揮。
2.時間流逝: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3.不覺他物:專注投入事物之中,導致不易察覺像是飢餓、手機震動等感覺與刺激。
4.感到愉悅:在事情完成後,感受到愉悅、滿足、成就感等正向情緒。正向心理學 教育新興議題 心流課程 創造力
............
曾任:巨匠電腦總經理班、華人智慧教育(AI 智慧教室)第一品牌「教育訓練顧問」的世穎提醒你:今年教甄口試熱門話題【智慧教育 Maker 創客教室】摘自吾師吳清山:智慧教育(smarter education),係指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與學習方式,使用科技支持與服務教學和學習,讓學生使用任何載具接近學習入口,而且透過多元取向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並運用診斷工具和雲端服務提供即時的學習評量結果,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
我恨不得馬上告訴妳,如果妳肯花時間,把妳的口試、自介腳本大聲讀出來,而且不斷地《刻意練習》,到妳在潛意識的水準中確實記住的程度,那麼你一定會成功上岸,並獲得極大的報酬,~ 終身領 5500 萬,以及自我實現的幸福人生。
給我一個機會(也給妳自己一個機會)相信我,即便我只說對了一半,會碰到的唯一問題,應該是在半年前就開始運用,刻意練習口試自介,這樣聽起來合理嗎?我不敢期望你第一次練習,就能做到這麼完美。但是,我要告訴妳一件事:
教甄口試自介腳本的撰寫,具有非常高的【夠用就好因素】也就是即使你寫的腳本只是勉強可用,你上岸的比率還是會急遽提高!我總是會碰到有老師們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練習自己的口試?」世穎的回答始終是【現在就要開始】!#教甄自介 #教甄口試 #教甄複試 #刻意練習
..........
行銷自我建立個人品牌】自我介紹並不如表面上那麼簡單(不是在聯誼)而是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行銷自我」建立【個人品牌】並引導後續口試題,~ 你沒有第二次機會建立「第一印象」了!(月暈效應:好者皆好,壞者皆壞。)口試自介個人行銷! 重點不是事實本身; 而是如何作出區隔, 讓評審覺得有特色。
★ 學習是最好的投資《投資自己就像滾雪球的複利》。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你自己」💎巴菲特表示,你所能做的最好的投資是「你不會輸」、不會被課稅、甚至連通貨膨脹也不會從你身上帶走。巴菲特最近在接受《福布斯》採訪時說:「最終只有一種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那就是《投資自己》。因為,沒有人可以把你自己透過學習,所擁有的個人智慧帶走,而且每個人都有尚未開發的潛力。」
.............
首次發佈加強補充版:教甄口試 必考熱門題【108 課綱:核心素養 VS.九年一貫基本能力】108 課綱「核心素養」,這和原有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培養孩子帶著走的「基本能力」有什麼不同?(也是熱門口試題,公幼則會考「六大能力和六大核心素養」有何不同?)本社群在去年考前不斷洗版。中小幼教甄考生們參考答案如下:
.
【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素養」要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臺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
.

核心素養強調多面向的學習,為了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學校教育不再只以學科知識作為學習的唯一範疇,而是彰顯學習者的主體性,重視學習者能夠運用所學於生活情境中。~摘自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吳林輝(世穎學長)
.................
教甄口試 非洲豬瘟防疫教育【口試題目 52 題】什麼是「非洲豬瘟」?和非洲什麼關係?和一般「豬瘟」的不同?
一、 非洲豬瘟, 1921 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 特徵是發病過程短,但死亡率高 , 從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傳到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 。(摘自行政院)
二、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的是豬瘟是由 RNA 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 DNA 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其症狀為高熱與全身臟器的出血,二種疫病的症狀非常相似,但解剖上急性非洲豬瘟的脾臟會腫大 2-3 倍,腎臟點狀出血似火雞蛋是與豬瘟之不同點。
※人生總有些很難堅持,卻又必須堅持的時刻。
※一個女人遇到一個好男人,一輩子都不需要成熟。當一個女人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堅強,就證明她並沒遇到一個好男人。(轉貼)
............
外在的美,只能取悦人的眼睛;
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靈魂。~ 伏爾泰
轉貼2019.3.最新版【教甄口試 71 個問題】(摘錄)1. 自我介紹
2. 讀經對孩子有何好處?其限制或負面影響有哪些?(考古題,目前最新趨勢是:負面居多)
3. 電腦能力、AI 如何與教學連結?(智慧教室)
4. 若班上有情障學生,如何處理?(過動症)
5. 若學生有自殘或傷害別人的行為,如何處理?
又學生因你的制止而反應更激烈,對於該生與班上其他學生,如何處理?
6. 你覺得小學生階段學生最需要學什麼?
7. 在人格教育中,如何教育學生「動」「靜」得宜?
8. 若帶一年級新生的班級,如何將幼稚教育與國小教育做銜接?
9. 你為什麼適合當國小老師?
10. 親師關係如何經營?
11. 對於學習落後的學生,如何做補救工作?
12. 九年一貫最大特色?教學內容?方法?與108課綱之差異(去年107熱門題)
13. 因為環境因素,現在學生語文能力普遍差,錯別字尤其多,應如何補救或培養?
14. 對於學生的作業,如何不讓家長過度涉入?
15. 對融合教育的認知
16. 如何處理家長質疑老師偏心?
17. 如何辦戶外教學?
18. 試教數據的由來
19. 如何指導學生做科展?時間緊迫時,會幫學生做科展嗎?
20. 家長品德教低對於學生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教師應如何處理?
21. 在自然科教學中,將如何引導?
22. 資訊如何融入教學?
23. 如何調配私人進修時間?
24. 帶到全班過半學生好動時,老師如何進行教學?
25. 怎樣進行提早寫作?
26. 若有兩位學生吵架,甲生家長在教室責備乙生,老師如何處理?
27. 男學生對女學生進行性侵犯,有掀裙子等行為,老師如何處理?
若女學生方面的家長要求男學生轉學,老師該如何處理?
28. 若教學進度趕不完,即上課時數不夠教時,身為老師該如何處理?
29. 鄉土教育如何進行?
30. 如何帶孩子的心(具體行為)?
31. 如何教育學生避免自我中心過強?又德育該如何進行?
32. 如何進行晨間教學?
33.「多元評量」應如何做才能讓家長心服口服?
34. 若有些作業家長參與的成分居多,教師該如何評的公平?
35. 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36. 過去的學歷、科系經歷如何幫助老師您的教學?又如何聯絡?
37. 如何啟發學生創造力?
38. 對於國小學生參與科展製作的看法如何?又如何在國小推行國小學生製作科展?
39. 依目前職務(老師)該如何該如何改善目前的科展不適當之處,以期達到符合教育
之目標?
40. 在高年級的課堂上,如何面對並改善學生的叛逆行為?
41. 有無方法能在每週僅有的三堂課的時間之下,很快地了解學生的行為、狀況?

42請說說你的班級經營的理念
43.談談你在求學的生涯中,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老師.
44.在哪些領域能使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當中又該如何使用之?
45. 智慧教育融入教學在低年級的使用之成效如何?
46. 如何在低年級推行程式教育?
47. 如何面對特殊學生?(各類型身心障礙學生)
48.「晨光時間」可以如何安排、進行?
49. 如何運用對各個孩子所做的「基本能力分析」,針對孩子基本能力不足之處進行
補救教學、輔導?(請舉出實例)
50. 對於「建構式教學」之認知為何?
51. 面對學生提出之不同的數學解題法,該如何使所有的孩子都能了解、接受?
又討論、教學過程中,學生秩序、班級常規該如何控制?
52. 教學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53. 在國北師教研所習得哪些知能?
54. 教學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為何?
55. 為何在過去的教學經歷過程中,任教學校更動頻繁?
56. 在成為正式老師之後,願意帶學校的球隊嗎?
57. 如何以輔導的角度及方法帶領高年級學生面對青春期?
58.請問年輕世代對年金改革的看法?
59.行政人員與教師都希望減少每週上課時數,以減輕負擔,如何處理?
60.12年國教
61.學思達
62.佐藤學
63.翻轉教育
64.你願意擔任偏鄉巡迴教師嗎?
65、你對佐藤學的優缺點有何看法。
66、性平問題
67.不適任教師的處理
68.同性戀、雙性戀議題。
69.虐嬰幼兒園
70.幼教課綱「素養VS能力」
71.部定高中30篇國文爭議
.........
對於苛求自己、為自己定罪、自己曾經犯下的錯、心裡不情願卻仍然答應別人的請求、任憑別人踐踏你的原則、嫉妒別人、好與人競爭、羨慕別人、在需要直言時卻保持沉默,你必須原諒做出這些事的自己。
.
好好愛你自己,因為你是那麼努力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好好愛你自己,因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你。
~ 摘自《你比自己想的更勇敢》
.........
居里夫人的一朋友到她家作客,發現小女兒正在玩那枚獎章,忙問:
“你應該知道能得到一枚英國皇家協會頒發的金質獎章是多麼高的榮譽,你怎麼能把它給孩子玩呢?”
.
居里夫人說:“我是想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過去的榮譽就象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絕不能永遠守著它,否則就將一事無成。(轉貼)
..........
哲學諮商有兩種,一種是以「哲學」為取向,一種是以「諮商輔導、心理學」為取向。世穎是學「心理輔導」出身的,當然屬於後者。
.
此外,在「哲學諮商」這個領域中,我最推崇的是~身兼「團體心理治療」與「存在治療大師」的精神科醫師:歐文.亞隆教授。
#教甄自介

............
※ 口試題目50題(45.你對學生穿制服的看法?46.如何防範隨機殺人事件?47.如何避免學生成為隨機殺人事件的主角或受害者?48.你對課綱問題的看法?49.你對學運(太陽花學運)的看法?50.學生討論藝人或政治人物的緋聞時,你要如何回應?教甄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不容易。但不容易是指別人!你們要把它變成容易,希望你們通通錄取!口試題目案例:
1、自我介紹:切忌平淡無奇、及早準備好【自我介紹◎ 反例◎ 正例】雖然只是一、兩分鐘,卻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因為試教分數差異有限,而很多後續的口試題,會根劇你的「個人自我介紹」追問下去,口試時間 10 到 15 分鐘,一下就過了。很多不知不覺間已結束,出場後才驚覺到自己講錯一大堆。問題是下一場又同樣再犯⋯很多人就這樣卡在自介很多年,找校長看也沒用。因為校長幫你看時,只看你一人。
2、簡述你的教育理念。
3、報考本校(本縣市)動機為何?
4、簡述最令你難忘的一節課。
5、如何處理學生意外傷害?
6、如何處理學生之間的衝突?
7、如何擔任導師?如何經營你的班級?
8、如何擔任導師?如何處理學生與任課老師之間的衝突?
9、如果擔任導師,你將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
10、如何與學生家長溝通?
11、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
12、就本身專長組訓運動代表隊之意願?
13、如何做好運動代表隊之生活管理?
14、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15、如果學生不服管教你將如何處理?
16、你有哪些學經歷。
17、你有哪些專業經驗。
18、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19、你在大學裡最喜愛的課程是什麼?為什麼?
20、談談你五年或十年內的生涯目標?
21、您在哪一所學校實習?對該校的看法?在該校實習對於您有什麼影響?
22、請為優良教師下一個定義。
23、你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對於教育的看法為何?
24、若你是一位導師,會如何帶領一個班級?
25、你認為管教學生問題中,最困難的是什麼?
26、在班上,你如何處理學生能力有別的問題?
27、你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打瞌睡的問題?
28、如果學生缺席好幾天,你會怎樣處理?
29、如果你班上有學生告訴你他在吸毒,身為教師的你會怎麼做?
30、你贊成體罰嗎?
31、你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32、若您新接一個班級,將如何建立班級的常規?如何與家長、學生建立關係?
33、你如何促進班級的凝聚力及共識?
34、你如何處理班上的問題學生?
35、你對於中輟生的輔導有何看法?
36、你對於掃蕩校園黑幫的看法
37、你對於 12 年國教課綱的看法如何?
38、你對小班教學的看法為何?
39、你覺得時下的國高中小階段之兒童青少年有哪些特質?
40、你贊成能力分班嗎?
41、除了上課之外,你對於搭配上其他課程、支援行政工作或當導師的意願如何?
42、若你進入本校(本縣市),是否願意配合校內(本縣市)的各種規定?
43、談談你對本校(本縣市)的認識?
44.你最近在讀哪一本書?
45.你對學生穿制服的看法?
46.如何防範隨機殺人事件?
47.如何避免學生成為隨機殺人事件的主角或受害者?
48.你對課綱問題的看法?
49.你對學運(太陽花學運)的看法?
50.學生討論藝人或政治人物的緋聞時,你要如何回應?(部分內容為轉貼)
........
【教育經濟學】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之延伸。行為經濟學(投資心理學)不止教你投資,更重要的是能幫助你在生活各層面做好決策。
.
傳統經濟學假設經濟人是理性的,以追求最大利益為前提,但是行為經濟學之父塞勒博士指出,人類並非完全理性,我們不如愛因斯坦聰明,也沒有苦行僧的自制力,而是有熱情有偏見有衝動的人類。我們會在發薪日去大血拚,還會因為股市短期獲利而影響判斷,所做的決定反而與經濟學家假設的標準性模型相去甚遠,因此我們需要的是以真實人類為主體的經濟模型。
.
~ 摘自:理查‧塞勒《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丹尼爾‧康納曼&羅伯‧席勒 共同推薦(行為經濟學之父、呼聲最高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候選人,重量級代表作) 塞勒博士研究人類行為四十餘年,在過去五年內,操盤績效擊敗99%同類基金,不景氣中逆勢增長至37億美元!
.........
【傳錯人】
心穎傳LINE給志安..
"我們分手吧
" 正當志安錯諤時,
心穎又傳... "對不起,傳錯人了"
........
最近把幾個一天到晚【曬恩愛】的考生刪友了,一方面出於嫉妒,一方面是上榜機率低。愛情劊子手「許世穎」曰:
.
人到老會發現:愛不愛是其次,相處「不累」,最重要!一段感情「舒服」,才能久處不厭,白頭到老。
..........
【教甄 108 口試猜題】
1.如何營造永續校園?
2.何謂個別化轉銜計畫(ITP)? (許世穎:個別化轉銜計畫(ITP)在性質上類似個別化教育方案(IEP),而它往往被設定為個別化教育方案中的一部份)
3.全方位轉銜教育與服務內容有哪些? 
4.如何推動師生參加英檢? 
5 如何協助新移民子女推動多元文化教育及成人教育?
【教甄口試 108 熱門題】
1、你如何在班上推動兩性平權教育?
2、時代在改變,你認為教師應該如何建立教師的專業形象?
3、請問小學的性教育該教哪些內容?同志教育適合列入嗎?
4、萬一在校園內發生學生遭受性侵害事件,你會如何處理?
5、初接班級,你如何與家長溝通,取得教育理念上的共識,達到「親師合作」的目的?
..........
1、請自我介紹兩分鐘。【教甄口試 107 熱門題】感謝上岸的老師們提供
2、你到一新學校任教,請問你對安排兼任行政工作的看法?
3、請問你曾指導那些學生的競賽活動?成績如何?(陷阱題)
4、請問你會如何「經營班級」發展出班級特色?
5、如何利用圖書館,改進國語科教學,增進寫作能力?
..........
新書閱讀中(相關口試題:你最近在看的一本書《或電影》提示:要有教育意義的。不要太浮濫的,如:老師會不會回來⋯之類的)有評審跟我講,有考生白目到回答《中國宮庭劇》
** 愛因斯坦:「精神錯亂的定義,就是用同樣的方式,卻想得到不同的結果。」有一個人考了十多年,大多數考生用的方式,全部都用過了,但還是沒考上,偶爾進複試。去年來找我上口試班,但經我一診斷,就發現他筆試有問題。問他要不要上筆試班?
他說筆試可以靠補習班(其實他已經補了很多年了!)結果果然如我原先所料,連筆試都沒過。最近又說要來上口試班,我不想浪費他的錢。而且今年最後一次開大缺,以100%上岸為目標!免得晚節不保,尤其最近又被靠北,打算要退休南漂投入愛情產業發大財了!
.......
教甄口試熱門題【學校行銷 4 P / 金三角組合】本社群107 獨家猜中:「少子化趨勢,學校也面臨生存競爭壓力。我們想聽一聽你們年輕人有何創見?」許老師的叮嚀:除非是商學院背景,否則一般師範生,都【行銷 4 P 】這個行銷學上很基本的主題,應該算陌生。行銷學的發展目前當然不止是這樣了!
所謂行銷組合 4 P 指的是:產品、通路、價格、推廣。還可加入其他 P,如:人、公共關係。麥肯錫企管公司創辦人麥肯錫曾說:「找到一群合適的目標客戶,然後再提供他們行銷組合。」(所以不要對【非目標客戶】行銷,以免造成彼此困擾)考生也可加入【社群媒體】等新議題。參見:林緯志校長的佳作
口試自介要如何改善?個性很內向該怎麼辦?簡單來說,一是治標;一是治本(改一點點就好,不是要妳當別人):
1.治標:就是每年考前一堆考生才急著找我改三折頁、個別診斷自我介紹⋯等等「技巧面」的改善、個人化鍍金。如何差一兩步就上岸,這樣是可以。
2.治本:平常就要一點一滴改善個性。有些內向的人容易焦慮,和人「慢熟」,還沒進入狀況,口試時間已結束。現在是 12 月還來得及做調整。
* 兩點提醒:不要去坊間抽佣業流行(傳直銷)上的一些口才、潛能開發,感染低級業務員習性,或怪力亂神聚眾心靈課程。也許去選舉可以,但老師又不是政治人物
* 個性改變只能漸近,要對你個人深入了解,可信賴的專業人士個別輔導。具有心輔專業證照(心理師、輔導教師)是最起碼的。但也不一定,很多表面風光、實則不堪(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參見知名百萬部落客、師大心輔碩士的貴婦奈奈(心理師)夫妻捲款四、五億,投資人、課程會員索討無門新聞便是一例。
教甄 108 口試 4 題熱門考古題(含獨家提示)感謝 107 上岸老師們熱情提供:
1.可否簡單說一下,你是怎麼樣的一位教師(提示:自介變型題)
2.教師這份工作,對於你個人的意義為何?(不要講大家都會講的)
3.你的教學工作,為這個世界提供了什麼幫助?(很多人答TFT,你姓劉嗎?)
4.身為一位代理老師,你用什麼心情面對教育工作(不要靠北看多了,抱怨一堆。)
...........
有個學思達重度參與者(曾公開演講)口試時被問你覺得翻轉有缺點嗎?
結果他答不出來⋯只好來找我這個大反派
換你當選正式教師了 做好代理的份內事情 勤練初複試口試自介 把握最後一次開大缺
選完了!口試時別不小心流露出特定政治、宗教立場(這樣太冒險!)建議考前幾個月避免接受特定立場資訊
.......
影響盧梭等「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家」的「人文主義教育思想家」蒙田《蒙田隨筆》論「學習的方法」:尋求對比而非尋求模範;逃離錯誤而非追求正確。
這就是為何很多教甄考生看了很多上榜文、到處追星(網路或實體)卻還是落榜多年。因為這些並不適用於每個考生,這在沒有標準的複試,更是如此!
........
長得漂亮是優勢, 活得漂亮才是有本事; 做一個既有優勢, 又有本事的正式教師。
其實一生並不長,既然來了,就要活得漂亮!明年 108 最後一次開大缺,換妳上岸了!
各位優秀的代理老師們:別為了不屬於你的觀眾,演一段你根本不喜歡的人生。請為自己努力游上岸吧!
........
教甄口試 108 筆試猜題【素養導向評量 4 個常考口試題】參見:國家教育研究院
(一)推廣素養導向評量後,紙筆測驗是否不再考基本知識與能力?
(二)在紙筆測驗中加入素養導向的評量試題就能夠培養核心素養嗎?
(三)素養導向評量強調真實情境中的應用,每個人的真實情境都不同,該如何界定?
(四)素養導向紙筆測驗的試題似乎都很長,學生光是看完題目就花掉很久的時間,這樣真的測得到學生的能力嗎?
(解析:素養導向評量旨用以評估、回饋與引導素養導向課程與教學之實施。素養導向評量之「導向」二字意味著期望透過適當的評量實務,引導並落實能夠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和領域/科目核心素養的課程與教學)
......
教甄口試熱門考古題:說說看你對【好老師的定義】有什麼看法?兩題類似的口試考古題:
1.【會唸書的】一定是好老師嗎?
(提示:很多第一志願或學歷更高的人,不一定會表達,會表達也不一定適當)
2.【會教書的】就會是好老師嗎?
(聚眾講師、補教名師與「學校老師」的差別在哪?歐文.亞隆:只有親密的關係,才能帶來有威力的改變。)
.......
教甄口試 考古題《心流、高峰經驗、自我實現者 3 項特質》人本心理學之父馬斯洛提出:自我實現者常常會提出一種特殊的生命體驗,這種體驗是「感受到發至心靈深處的欣快、滿足、超然的情緒體驗」,由此獲得的感覺,就像光一樣,照亮他們的一生。這種體驗,馬斯洛稱為高峰體驗。也接近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所說的「心流經驗」。馬斯洛「自我實現者」3 項特質:1.極重隱私。2.內心的高峰經驗。3.對世界的認知比充滿焦慮的人來得正確。(試著照亮自己內心裡的暗穴,整個宇宙都會對你俯首稱臣。~美國作家:阿特切)參見《創造力》《生命的心流》《快樂,從心開始》
......
各位代理老師,也許你遇到了不公平的事,甚至是品德有問題的人,你或許也認清了品德跟職業關係不大!不是正式教師就比較有道德涵養,這些教甄都不考。但請容也曾當過代理、考過教甄的世穎告訴你:
一個真誠的人、走到哪裡都會有人喜歡、即便只有少數人了解你。因為言行可靠、做事用心、為人誠懇「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人的一生是如此的漫長,好名聲不在一時,而是用有情有義賺來的。珍惜在生命低潮給你溫暖的人。
因為好感情、是用實心實意換來的、好人品、是用一輩子去打造的、為人處事、一定要以真誠為先、心靈處世、一定要以善良為本!這樣縱使一時的不如意,惡人的流言蜚語,也傷害不了你。把時間留給值得的人,繼續努力朝上岸的人生目標前進!
............
★ 教甄書院獨家低調的已上岸老師提供,由於彙整許多來源。可能有些許類似或重複,可當複習之用:
很多人在最後靠口試整個翻盤! 我保證今年 108 以下這個趨勢會更爲明顯: 筆試不計分或只佔 10 %。【就靠一張嘴】演很大! 本社團成員筆試都會過、試教可自練,故新的一年貼文著重口試。
.......
摘自吳老師[教師甄試口試篇]👉桃園場(沒有三折頁)
1.一分鐘自我介紹
2.「差異化教學」如何進行?(許世穎:像「申論題」一樣的「理論題」,筆試口試化,考你有沒有真的懂。)
3.家長邀請你加入line 群組是否加入,為什麼?
4.班上學生身上有傷痕,會如何處理?是否通報?
5.如果接到後母班,家長學生都不喜歡你,對你教學有質疑如何處理?
6.理想中班級的圖像、氛圍?
👉台北場
1.一分鐘自我介紹
2.曾經進行過統整課程設計說明?
3.有無代理經驗?若沒有理想班級圖像是如何?
4.差異化教學如何進行?較傾向課堂補救還是事後補救?
5.今年剛畢業,如何讓家長信任你能勝任孩子們的導師?
6.在一年級實習,你認為幼小銜接最重要的是什麼?
7.來自花蓮,若考上了會定居台北還是通勤?

🤔心得:
1. 若是口試可以攜帶三折頁,三折頁一定要用心製作,且每個打出來的經歷或是放置的圖片,都要想好若是評審提問,可以如何回答。
我的準備方式是:深入思考評審可能會問的問題,並把想好的回答打成逐字稿,雖然現場一定會緊張,會講的不一樣,但至少心中有個脈絡,心底知道可以怎麼敘述較合適,三折頁是引導評審如何提問的關鍵,所以務必用心製作,比起沒有三折頁的提問,有三折頁很好得分,關鍵在你的三折頁要能引導評審問到你希望他問到的地方。
2. 三折頁的經歷除了要能吸引評審外,也要感動評審,更要感動自己,在評審提問時,口語要真誠、自然,且眼神與評審交會,語速適中,一提約1~2分鐘。
3.台北場因為可以攜帶三折頁,所以題目1、2、3都是我三折頁上的內容,也都有練習過,因此回答還算不錯,至於4、5在準備期間也都有看歷屆考題,故口試多練習會有幫助的。
.............
★ 12 個熱門口試的實例與回答參考:口試可以表現自己的專長,口試亦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在心裡先準備一個大致的方向,當天再依問題的情形,做比較詳細的申論。 
1.說說你的教學經歷與教育理念? 可以談談自己的實習、代課經驗。記得,學校要找的老師是要能立即上火線的,所以請回答正面的經歷,最好不要露出太多還在學習中、或是可以嘗試看看諸如此類的語彙。自信是第一重要的,如果有成功的例子,也要適時拋出。至於理念方面,可以先找好一兩句教育名言,利用這些名言佳句,作為自己理念的引言,並且簡單說明自己如何落實應用。 
2.進修計畫如何與教學工作相互配合? 此問題有陷阱存在。對於老師的進修風氣,學校依法不能反對,但的確會造成麻煩。(因為要找人長期代課,行政處理增事,該班的班級經營也必定有問題)可以回答:自己想要先著力在教學的本職學能上,讓工作有一定的基礎能力,才慢慢去考慮進修的事。雖然進修很重要,但是把學生帶好,才是一位老師的本分。 
3.如何增進自我專業成長? 可以表現出自己求知的欲望、謙虛好問的特質,從參加研習、向資深教師請益、自我反省沉潛、進修取得學位等面向回答之。 
4.妳五年或十年的生涯目標? 如果真被問到,盡量談有關工作方面的規劃。對女老師而言,結婚、生育都是學校想知道的,可以大方的回答:能夠進入學校服務,實屬難得,目前比較想先充實自己的工作經驗,增進教學能力。甚至可以談:帶班幾年後,想轉換跑道兼任行政工作。這樣的答案比較狗腿,但也較符合主試官的想法。
5.對EQ的認識與看法? 
可以從班級經營、以及自己的同儕處理兩方面回答。對學生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管控,以身作則;對同儕也要時常注意己身修為,維護良好人際關係。這同時也是兼任行政的重要人格特質。
6.教師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可以從充實相關知能、運動習慣、宗教信仰、同儕間交流分享幾方面來回答。
7.你是導師,有家長跟你反應某任課教師不適任,家長要求更換任課教師,你該如何處理?
先安撫家長情緒,待他氣消後簡單地介紹一下老師的優點與特質。可以對家長表示,學校其實對每位老師的表現,都有慎重的瞭解與考量。可以代替這位家長,多跟該老師談談,希望老師能夠重視家長的想法與意見。
8.有同學向你表達愛意,年輕老師的您該如何處理?
大方的向該生表示:我也很欣賞妳,不過老師也很喜歡每一個人,因為每位同學在老師眼裡,都是一樣的可愛。應該在不傷及學生的自尊下,表示自己的立場是老師,老師不應該偏愛某一位學生。之後依然若無其事般,把每位學生當成一樣的分量,不對該生有特別躲匿、迴避的動作,以表示自己的一視同仁。
9.若發現班上學生有班對(同性戀),而這對班對雙方父母請你處理,而同學也有影響到學業,身為導師該如何處理?
學生若有感情方面問題,可向家長表示:此為青春期必經過程,父母不需太過緊張、涉入過甚,以致造成反效果,也激起學生的反叛心理。可以分別約談學生,以道理分析之,並說明自己的期望、對學生的容忍底限,切勿用強制手段禁絕之;如果成效不佳,學生依然故我,可轉請輔導室協助,以輔導諮商的角度處理之。
10.年輕教師如何面對學生或家長的疑難或不肯定?
對學生必須以身教重於言教,以自己的領導作為,帶領學生的心,可向學生說明自己對學生的期望、以及自己對重視的地方。對家長可把握每一次溝通的機會,說明自己的班經理念與做法,並且積極回應家長的質疑與提問,說明自己的成功經驗,懂得如何將自己的經驗轉化成教學的助力。
11.你是某科任課教師,當你進去教室準備上課時,發現學生秩序失控,你如何處理?
一開始以幽默方式化解之,勿與學生硬碰硬,徒造成自己的受挫。在逐漸了解認識學生以後,強調自己的原則與要求,與學生說明自己可接受容忍的範圍,希望學生自動自發做到。偶有失控者,必須不厭其煩叮嚀處理,讓學生也逐漸能接受老師的風格與特質,達到互相適應的目的。
12.如何處理不合群、不配合、不甩老師的學生?
在未建立個人權威印象以前,以冷處理方式面對之。在該學生作亂後,在他不在時,適時向全班宣教:大家認為他的行為是否恰當?如果有意見,要如何表達?如何向老師反映?慢慢的可以以全班的力量約束他,令他知道自己的失控,並不見容於團體規矩。 *以上轉貼自網路(另可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
桃園106 上岸(一般科)媽媽考生:我就是看了許老師提供的很多題目在練習口試的!希望大家都能有更多題目可以練習。補充提供我被問到的 6 題:1.一分自介。2.如何面對難搞的家長
3.是否遇過特生,如何進行差異化教學。
4.請使用曾經教過的一課進行四層次提問。(上ㄧ題的追問。
5.對特教生減功課的看法。
6.請說服我,為何要用妳,不用妳會有何損失?(一般科)
週日桃園考完複試當天,一位考生在書院分享她的口試題目:請舉例說明【高層次同理心】
★ 獨家解析:口試的準備方法,不是死記網路上的標準答案。而是要真正理解、弄懂一個觀念。如此,不論口委怎麼問都不怕。【高層次同理心】舉例說明:
※ 輔導主任:我想以後還是不打擾你、不聯絡比較好。 你知道的,我就算一個人還是可以過得好。★ 許世穎:就算知道你一個人還是會過得好, 我還是會擔心 ...
教甄考前口試猜題(時事題)書院獨家【果凍筆】(或其他昂貴品)是否可以帶來學校, . 若是已帶來,該如何處理?沒收的做法適當嗎?
家長告知你:「我的孩子被霸凌了,你如何解決?」
★ 教甄口試考古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教甄 105 上岸媽媽考生 A:去年在台北市我被問到這題,唉~答的很不好
教甄 105 上岸媽媽考生 B: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為了讓孩子更好更進步,會花很多時間在學校的工作上。
★ 教甄口試 5 題考前猜題(非輔導類科適用):1.個輔與團輔優缺點,請各列出 5 點
2.輔導教師的專業倫理。(參見:吾師王文秀教授新書)
3.性別平等、性侵或性騷的議題。(房思琪相關教育輔導話題)
4.如何將中輟生找回來,找回來後如何安置?如果 3 天未到校,但行政人員希望不要呈報,該如何處理?(書院實際討論個案)
5.假設有個家長體罰小孩,另一半(公婆)問起,卻說是被學校老師(你)打的。教室內又沒有監視器,你該怎麼辦?(時事題)
..........
1. 您認為一個好老師應具備那些要件?
2. 您認為升學主義可不可取?為什麼?
3. 如果您當導師,您會如何訂班規?如何執行?
4. 如果您上課時發現有位學生趴在桌上,您會如何處理?
5. 如果學生問問題時,正好問到您的盲點,您會如何回答?
6. 如果您上課中途學生突然叫到:老師有問題!您會如何處理?
7. 您對能力分班教學的看法?
8. 您對學科能力分組教學的看法?
9. 您對常態分班教學的看法?
10. 每當社會出問題時,常有媒體會說:教育出了問題。您認為呢?
11. 您認為懲罰和體罰有何不同?
12. 您對明星國中、國小的看法如何?
13. 您認為當前的學校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14. 您認為經師和人師那個較重要?為什麼?
15. 學生有學習權,當他影響他人學習權時,您會如何處理?
16. 如何使學生的校外教學更有收穫?
17. 對學習緩慢的學生,您會如何處理?
18. 您對教師在職進修有何看法?您會進修些什麼?
19. 您對親職教育的看法如何?
20. 您對做中學這一個理念的看法如何?
21. 一般而言,對能科目沒有定期考試,你將如何評量學生?
22. 月考快到了,如困有所謂主要科目的老師向你借課,你會如何應對?
23. 你會採用什麼方法使學生了解藝能科目重要,尤其是在他離開學校以後?
24. 您會採用什麼方法使學生真正喜歡上藝能科目,而不只是因為上藝能科目可以輕鬆一下?
25. 美術課時,有時會讓學生在校園中寫生,你會如何掌握學生的秩序?
26. 當上課時,萬一有學生發生意外,你會如何處理?
27. 當上課時,有學生不聽課而在準備其他科目的考試或趕作業,你會如何處理?
28. 當上課時,有學生不聽課而在擾亂秩序,你會如何處理?
29. 當學生與你發生衝突時,你會如何處理?
30. 你會如何與任課班級的導師保持密切合作,進而幫助你的教學?
31. 如果學校舉辦活動或比賽,需要你利用課餘時間予以協助,你的看法如何?
32. 一般而言,藝能科目的教師很少當導師,大部分是專任教師,你的看法如何?
33. 你會如何繼續增進你的專業知能?
34. 你對目前國中生進入高中職、五專的入學方式,有何了解?
35. 你對教育部所規劃的九年一貫課程,有何了解或看法?
36. 如何輔導沒有學習意願的學生?
37. 如果有學生在上課中突然暈倒,你如何處理?
38. 作行政工作很辛苦,如果有工作需要犧牲下班時間,沒有任何加班費,你願意擔任行政工作嗎?
39. 你是否贊成適度的體罰?為什麼?
40. 你曾經在哪些單位服務過?心得感想如何?為何離職?
41. 遇到自我傷害的學生如何輔導?
42. 在多元的社會環境之下,如何輔導有偏差行為的學生?
43. 目前教育環境中,你認為重的問題是什麼?
44. 常態編班下班級中學科成績低弱的學生,你如何協助其學業成績進步?
45. 建立教、訓、輔三合一機制,身為教師應有何理念?如何發揮功能?請簡述。
46. 現在家長多很關心學生,若家長過度關心而有干預教學的情況下,你如何處理?
47. 以專任教師的立場看學校的行政工作,你有什麼建言?
48. 如何將性別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49. 如何將生涯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50. 如何將環境教育融入你的教學班乃至於班級經營當中?
51. 如何有效的利用導師時間,以作好班級經營?
52. 你認為現代教師該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53. 你如何實施親師合作,以發揮教育的正面功能?
54. 實施成績考察的目的是什麼?你如何實施多元化評量?
55. 當你新接班級時,你如何塑造班級特色,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態度。
56. 如何設計學習單?有何原則?請以你的科目作說明。
57. 如何善用社會資源以發揮教學效果,提高教學品質?
58. 校園安全是教學活動中必須加強的措施,你如何實施安全教育?
59. 你如何協調理論與實務的衝突?
60. 你對多元入學方案的看法如何?如何做學生的進路輔導?
61. 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對你的教學有什麼影響?
62. 教育部推動閱讀教育,你如何再班級落實推行?
63. 你如何處理你自己的情緒問題?
64. 你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對於教育的看法為和?
65. 你為何要從事教職工作?你的人生理想為何?
66. 如果擔任行政工作,你最想進入你一處室工作?為什麼?
67. 這次教師聯合甄選筆試題目,你覺得達的最滿意的題目為何?最難的題目為何?印象最深的題目為何?
68. 在實習學校對你影響最大的是什麼?
69. 班上有身心障礙學生,可能會有哪些問題?你如何協助他?
70. 國中階段的學生,你認為該如何與之相處?
71. 在校園中發現學生有偏差行為,你會如何處理?
72. 課堂中學生有偏差行為,你會如何處理?
73. 若你是導師,你給不給學生家長你的電話?若學生家長在晚上11點以後來電,影響你的作息,你怎麼辦?
74. 談一談你的求學歷程?
75. 學生不交作業你如何解決?
76. 良好的教學情境佈置,以你之見,可發揮什麼功能?請以現場教室作一批判。
77. 你的專長是什麼?如何配合學校聯課活動發揮你的專長,指導學生才一,參加校外比賽,爭取班譽?
78. 多數學生對數理沒有興趣,請具體說明你將如何吸引學生,使她們對數理產生興趣並建立信心?
79. 如果你教的班級,學生成績兩級化,你將如何教學?
80. 如何使國中生的能力與高中銜接?
81. 七年級學生的數學能力如何提升?
82. 你心目中的好學生是怎麼樣的?
83. 你對學校成立網咖的看法?學生有網交的行為如何處理?
84. 如果配課科目與你的專長不同,你如何準備?
85. 你如何配合學校落實實施生活教育?
86. 監考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87. 處理學生問題應該考慮哪些原則?
88. 你為什麼想參加本校教師甄選?
89. 如果你通過甄選成為本校xx科教師,請你談談您的教學抱負好嗎?
90. 教育部推動「高中職社區」方案,您了解其目標與作法?請簡述您對實施本方案的意見?
91. 您認為一位優良稱職的高中、高職或是國中教師,需要具備哪些特質?扮演什麼角色?
92. 「職業學校規程」第二十五條明訂職業學校專任教師在校時間每日至少七小時,您認為合理嗎?有何看法?
93. 除了教學工作外,校長若聘請您擔任導師、組長或主任等行政工作,您願意嗎?
94. 本校的學生升學的意願很高,您如何在教學或輔導學生的過程中,滿足學生及家長的需求?
95. 入學管道多元化之後,學生的來源不同,個別差異很大,您如何以您的教育專業技巧,設法把每個孩子帶上來,達成精熟學習的教育目標?
96. 電腦在教育上有很多的用途,請您描述一下您最拿手的幾項電腦資訊應用能力,好嗎?
97. 面對新世紀的教改浪潮,以您的見解,您認為高職教育應如何轉型發展?
98. 教改諮議報告書中明確指出:綜合高中是未來後期中等教育的主體,您同意嗎?
99. 請您簡短的描述一下綜合高中的課程特色與目標功能為何?
100. 體育課與運動課有何差異?
101. 就您所知身心障礙共分為幾類?
102. 何謂IEP,其內涵包括哪些要項?
103. 學生如有抽菸習慣,身為導師該如何協助其戒煙?
104. 學生如加入幫派,您將如何協助其脫離組織?
105. 您認為擔任導師應如何經營班級?有哪些您認為是最重要的策略?
106. 教師、家長、行政應如何配合才能獲得最大利益?
107. 您將如何提升班上學生讀書風氣?
108. 發現班上學生有聚眾打架之跡象時,您要如何處置?
109. 如果學校因為人事調整,需要您兼任行政工作,您的意願如何?您將如何面對行政工作?
110. 您認為學校行政對教師之教學應該做到哪些服務?
111. 何謂學校本位課程?教師在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善盡哪些職責?
112. 您贊不贊成家長參與學校事務?其理由為何?
113. 請利用三分鐘(或五分鐘)時間自我介紹。
114. 請簡述你對教訓輔三合一計畫之了解。
115. 何謂三級預防?
116. 簡述你對教師聘約準則之了解。
117. 如果校長要你負責規劃一間你所任教科目之專業教室,你會如何規劃?
118. 何謂學校本位課程?
119. 何謂行動研究?與學術研究有何不同?
120. 你是一位初任導師,你如何經營班級?
121. 你如何對班級學生進行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
122. 如何做好教學研究工作?行動研究?
123. 對高職課程架構了解程度如何?
124. 學生價值觀念有所偏差時你身為導師將如何導正?
125. 學生對你罵髒話你如何處理?
126. 學生打架你如何處理?
127. 學生加入幫派你如何協助他脫離?
128. 學生有抽菸習慣你如何協助他戒煙?
129. 當你懷疑學生有吸毒時,你要如何處理?
130. 妳班上學生上課時對任課老師無禮時,你如何處理?
131. 學生不交作業或週記,怎麼辦?
132. 遇有學生緊急突發狀況,您將如何處理?
133. 您認為教師的專業內涵有哪些?
134. 技職體系課程架構為何?部訂科目學分數、校訂科目學分數百分比為多少?
135. 何謂綜合高中?其教育目標為何?
136. 高職課程學分架構為何?部訂必修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學分數、校訂必修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學分數百分比為多少?
137. 教學過程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教學品質?
138. 如何鼓勵輔導學生參加全民英檢(英文科)?
139. 如何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數學科)?
140. 在高職中如何透過音樂及美術教學,提升學生對音樂及美術鑑賞的興趣與能力(藝術科)?
141. 學生依成績高低分發就讀該科,卻沒有興趣,您會如何指引學生學習?
142. 班上因為鑑定安置分發一位情緒障礙學生,您將如何輔導協助他(她)學習?
143. 就您任教的科目您將如何實施多元評量?
144、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145、請你分享人生中值得一提的事
146、班上如有少部分同學,因為壓力太大,而導致跟其他任課教師說你帶班情形,甚至批評你,你如何排解班上壓力。
147、進入本校後,如果請你為學校義務輔導課業,你答應嗎?為什麼?
148、請你計畫一下,如果你是一年級班導,你如何規劃學生方向?
149、當你上課時,有些同學在睡覺,有些同學在吵鬧,你如何管理?
150、班上同學中,如有班對,或有交往男女朋友,你如何處理?
151、你是一位初任教師,如果學校請你當合作社經理,你會答應嗎?你如何來經營?
152、當教師兼出納,你同意嗎?你如何來學習?
153、 當你進入本校後,如何和科內及全校教職員工相處
154、自我介紹
155、簡述你的教育理念。
156、報考本校(本縣市)動機為何?
157、簡述最令你難忘的一節課。
158、如何處理學生意外傷害?
159、如何處理學生之間的衝突?
160、如何擔任導師?如何經營你的班級?
161、如何擔任導師?如何處理學生與任課老師之間的衝突?
162、如果擔任導師,你將如何凝聚班級向心力?
163、如何與學生家長溝通?
164、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
165、就本身專長組訓運動代表隊之意願?
166、如何做好運動代表隊之生活管理?
167、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168、如果學生不服管教你將如何處理?
169、你有哪些學經歷。
170、你有哪些專業經驗。
171、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職業。
172、你在大學裡最喜愛的課程是什麼?為什麼?
173、談談你五年或十年內的生涯目標?
174、您在哪一所學校實習?對該校的看法?在該校實習對於您有什麼影響?
175、請為優良教師下一個定義。
176、你自己的教育理念是什麼?對於教育的看法為何?
177、若你是一位導師,會如何帶領一個班級?
178、你認為管教學生問題中,最困難的是什麼?
179、在班上,你如何處理學生能力有別的問題?
180、你如何處理學生上課打瞌睡的問題?
181、如果學生缺席好幾天,你會怎樣處理?
182、如果你班上有學生告訴你他在吸毒,身為教師的你會怎麼做?
183、你贊成體罰嗎?
184、你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185、若您新接一個班級,將如何建立班級的常規?如何與家長、學生建立關係?
186、你如何促進班級的凝聚力及共識?
187、你如何處理班上的問題學生?
188、你對於中輟生的輔導有何看法?
189、你對於掃蕩校園黑幫的看法
190、你對於九年一貫課程(12年國教新課綱)的看法如何?
191、你對小班教學的看法為何?
192、你覺得時下的國高中小階段之學生有哪些特質?
193、你贊成能力分班(分組)嗎?
194、除了上課之外,你對於搭配上其他課程、支援行政工作或當導師的意願如何?
195、若你進入本校(本縣市),是否願意配合各種規定?
196、談談你對本校(本縣市)的認識?
197、最近在看的一本書
198、最近在看的一本教育專業以外的書
199、你對兒童理財教育的看法
200、關於鄭捷事件,你的感想為何?
201、關於小燈泡事件,你的感想為何?
202、對於核心素養的看法
203、台北房價這麼高,是否有考慮調去中南部?你對教師理財(標會、股票)的看法?
204、《低欲望社會》人才培育、學校轉型...教育上如何因應?
205. 對學校教師會有何看法?
206.你最近在看的一部電影是什麼?
207.你對年金改革有何看法?
208.心理師和輔導教師在學校如何分工?
209.你願不願意擔任「巡迴教師」?
210.你對林奕含事件有何看法
211.有聽過佐藤學嗎?
212.現在流行翻轉教學,行政如何翻轉?
213.性教育如何在學校實施?
214.你對同婚相關議題的看法?
215.如何結合人工智慧在教育(教學)上
216.成就動機、抱負水準、自信心低落輔導...
217.你對新課綱當中與您任教的相關領域,有何看法?
218.學生課後補習,你贊成嗎?要注意什麼?
219.如果你發現有師生戀(學校或補習班)該如何處理?
220.如何預防學生自殺問題?
221..近年來,營養午餐弊案叢生,如何防範?
222.教評會被評為師師相護,該如何改進?
223.我看你有研究所學歷,未來如何兼顧教學與研究?
224.如何培養孩子的心理韌性(恆毅力)
225.如何落實學習共同體?
226.學生書包如何減重?
227.潔牙教育如何落實?
228.配合政府的前瞻計畫,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229.人權教育如何實施?
230.你聽過兒童生活哲學嗎?和成人哲學有何不同?
231.教甄考前口試猜題書院獨家【果凍筆】(或其他昂貴品)是否可以帶來學校, . 若是已帶來,該如何處理?沒收的做法適當嗎?
232.教甄口試考古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教甄 105 上岸媽媽考生 A:去年在台北市我被問到這題,唉~答的很不好
教甄 105 上岸媽媽考生 B: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為了讓孩子更好更進步,會花很多時間在學校的工作上。
233.個輔與團輔優缺點,請各列出 5 點
234.輔導教師的專業倫理。(參見:吾師王文秀教授新書)
235.性別平等、性侵或性騷的議題。(房思琪相關教育輔導話題)
236.如何將中輟生找回來,找回來後如何安置?如果 3 天未到校,但行政人員希望不要呈報,該如何處理?(書院實際討論個案)
237.假設有個家長體罰小孩,另一半(公婆)問起,卻說是被學校老師(你)打的。教室內又沒有監視器,你該怎麼辦?(2017.6.時事題)
238.家長告知你:「我的孩子被霸凌了,你如何解決?」
親師衝突:節錄林翎校長106年6月即將出版【教師甄試口試實境模擬完全制霸】範例Q:家長告知你:「我的孩子被霸凌了,你如何解決?」
王淑俐(1994)認為親師衝突原因,在教師部分:太過權威不聽家長意見、態度與語言令家長難堪、管教方法不當、教學目標偏頗。在家長部分:過於干涉教學、管教態度不當、推卸教育責任、教育觀念偏頗 。在學校場域,若親師關係不好,可以看見三種現象,第一種默默承受的認命觀,只要結束親師生直接關係就好;第二種私下長時抱怨觀,心理敢怒不敢言,但檯面相安無事;第三種興師問罪怒氣觀,有錯絕不客氣,立馬質問,這極易發生對立與衝突。回顧這源頭,就是信任基礎薄弱、各有堅持與溝通不良。口委常從相關提問中評論應試生事件處理能力與情緒EQ。
林翎小叮嚀:家長決不是怪獸,而是關心孩子的家長;老師決不是刺蝟,故意與家長為難;倘遇問題,教師應理性妥適處理,否則衝突只會擴大,親師生皆輸。
孩子、家長距離近了,關係自然會好
孩子、老師距離近了,學習肯定變好
家長、老師距離近了,孩子當然更好
.
追問Q:若家長不滿意你的處理,情緒不穩衝進教室找你理論,你又會如何處理?
延伸Q:若你的處理明顯有瑕疵,你會如何面對家長?
追問Q:若你的處理並無瑕疵,但校長要求你向家長道歉,你會如何處理?
.
參考資料:王淑俐(1994)。為師最樂:現代師生倫理與溝通技巧。臺北市:南宏。
..........
【教甄口試 80 題】1.自我介紹
1.給我一分鐘,告訴我為什麼要錄取你?(自我介紹變形題)
2.有沒有在假日或晚上辦過活動?要注意什麼呢?
3.如何因應單親家庭的孩子越來越多?輔導策略為何?
4.如何預防單親家長,帶兒女走上絕路?
提示【教甄時事口試】新北市 2019.4.21.發生一起駭人命案,一對年僅10歲、7歲的國小姊弟,被發現陳屍家中多時,且兩童父親吳姓男子在案件曝光後失聯,被警方列為重大嫌疑人,但最新消息指出,吳男昨天曾現蹤新北市三芝淺水灣,警方正全力追查中。警方表示涉案的吳男與妻子一年多前離婚,這起悲劇不只家屬,就連男童的校長和老師都感到震驚,因為就讀小一的男童功課不錯且乖巧,男童和學校師生互動很正常,校長聽聞噩耗,便趕來男童家中關切,因為學校老師對小男孩和家庭狀況都有掌握,並沒有察覺有異狀,沒想到卻發生不幸,校方將安排輔導中心督導和學校社工師,組成輔導團隊,對班級學生進行輔導。#。#教甄教育時事 #學生安全與性侵害預防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
6.籌備校外教學時,有何注意事項?
目前學校實施的教學評量有什麼缺失?
如何做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與舉辦班親會?
如何帶一年級新生?
是否願意擔任學校行政
如果家長跟你要下班後的聯絡方式,會不會給他?
對於輔導,你的認識是什麼?
你覺得學生沉迷網路與電動得原因為何?
如果你是新進教師,你會怎麼做?
班上有學習障礙、行為偏差的學生,你會怎麼做?
學習共同體為何?你如何運用在教學上?
一位學生在科任課時和老師發生衝突,你如何解決?
妳怎麼放教師專業發展檔案的內容?你對教師專業發展的看法?
班上家長和校長對你的教學理念不認同,你怎麼辦?
你的生涯規劃和進修規劃?
如果有家長很生氣的到學校找欺負他兒子的學生理論,請問你會如何處理?
如何提高國小教師專業?(後面還有,忘了….)
學生的偏差行為有哪些?舉實例說明如何輔導
有沒有讓你覺得教學上很有成就感的例子?
願不願意假日或下班時間後支援行政或學校活動?
不適任教師有哪些項目?處理流程?在教師法那一條中有規定?
你對學習共同體的看法?如何進行共同學習?
品格教育
補救教學
你有沒有設計過獨特或有創意的課程
你會如何規劃晨間時間
.你認為優秀的老師和認真的老師有什麼差別?
你對「公開課」的認定與想法。
就自己的教學經驗 敘述你的教育理念
你剛接新的班級,會如何親師溝通
你會怎麼執行價值教育?試從 禮貌,公平,合作,2個我忘了,這五項中選出2個回答
.何謂合作學習?在哪些領域適用?
這是你第幾年考教甄?如果你考上了,你會做些什麼?如果落榜了,你又會怎麼做?
你在教學過程中有讚美過學生嗎?如何讚美?
在過去的教學生涯中有無印象深刻的學生?
你如何進行親師溝通?你覺得怎樣是比較沒有效率的親師溝通方式?
現今學校老師對於帶高年級都興趣缺缺,你的看法是什麼?
如何將性別平等議題融入教學?
如果家長質疑科任老師,身為導師你將如何處理?
家庭教育對學生有很大的影響,教師如何運用正向特質於班級?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試從最近的論文抄襲事件談。
如何有效運用社會資源?
現在媒體都大肆報導「教育出了問題」,您認為?
對於教育單位的禁止體罰,你有什麼看法?
近年來教師情緒管理被廣大討論,你認為教師要如何做好情緒管理?
對於新台灣之子所面臨的教育問題?將如何解決?
台中市教育局現正推動的教室觀課,您的意見為何?
學校本位課程在現今教育架構的必要性?
身為老師存在價值?
從事教職以來對於教學有如何的改變?
如何將你的專長運用在新接到的班級?
直昇機家長非常關注孩子,在某次事件中對你的處理方式不滿,便訴諸媒體,這時候你怎麼辦?
.對於"做對的事"跟"把事情做對"兩句話你的看法是什麼
若要你接學校出納組長,你的意願如何?
如何做好親師溝通?
當老師壓力大甚至可能得到憂鬱症,老師應如何排解壓力
針對班級中「過動」及「自閉症」學生,有什麼有效的策略
資訊教學實施要注意哪些重點及其應用。
近年來很多人認為學生語文能力逐年下降,你認同嗎?試述己思。並說明要如何加強語文能力。
你的專長和特質如何發揮到教育現場
如果家長對你處理事件的方式不服應該如何因應
身為教師你該如何輔導青少年自殺、自殘,若該生反抗的話又該如何處理?
針對身心障礙或行為偏差的學生教師該如何輔導與處理?
臺中市的教育政策?
評量時應注意的事項
:如果有班上學生不幸過世,如何心理輔導其他班上小朋友?
教育部在推動補救教學,你如何在班上做立即有效的補救教學?
如何運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機制,來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
關於校外教學的地點和時間,如何安排?
如果你是初任教師,你要怎麼讓家長信服你的專業?
你的專長是什麼嗎?要如何幫學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社群?
教學檔案評鑑制作注意要點
破窗效應在教學上的應用
如果你是五年級導師,你會如何進行班級經營?
你贊成學校利用夜間或假日進行活動嗎?
.對於校務評鑑的實施與看法
若家長不滿意妳的教學,並反應激烈,該如何處理?(轉貼)
★ 最新!教甄三鐵成績統計(書院社團「不負責」獨家調查)如有影響考生準備方向,恕不負責:
1.筆試:成績落差大。但很多縣市通過門檻即不計分(如:雙北及大多縣市)或只佔 20 %(如:桃園)。
2.試教:成績落差不大,只要有練過、在學校當過代理,不會差到哪裡去。反之,也少有人能拉很高。
3.口試:分數落差最大(高的很高分;低的很低分)不少人靠口試扭轉落榜命運,但也有不少人因口試而落榜!
【自介定生死】準備口試為什麼要個人化?因為口試本身就是一種個人化的形式,而自介常常是第一題。難道每個人都要抄網紅、翻滾藝人嗎?後面追問常從自介取材(要鋪梗)
(摘自:已上岸老師、網路資料、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