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轉貼:葉丙成教授倡體制外改革;但無界塾1學期8.5 萬(1年3學期)金英教育嗎?

參見:教甄口試自介500 題【感謝387位低調】107、108上岸老師提供108年8月獨家最新版

葉丙成108中正大學畢典演講
「教育最大的錯誤之一,
就是從小告訴孩子:
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成功」
~反教育哲學觀
..............
有個學思達重度參與者(曾公開演講)口試時被問你覺得翻轉有缺點嗎?
結果他答不出來⋯只好來找我這個大反派
★ 今天一早醒來突然發現私訊爆量。後來一查原來是因為部落格的轉貼文《葉丙成無界塾 30 萬一年》有註明來源
爆量的私訊大多是家長問我「葉丙成無界孰一年30萬」有用嗎?因為他們問不到「反方觀點」只有鋪天蓋地吹捧(我都沒有回覆,因為網路易誤解)~ 反學思達、翻轉教室【教甄口試/自我介紹】共學社群(全國唯一)
教甄考生:為什麼院長常在罵人? . 
鄧不利多:因為正氣師出身的我, 
看不慣翻轉怪獸和學思達的罪行。
........
歐用生(國北教大校長)教師千人專業研習確實會有集體催眠的成效,不可否認的,也可以提升教師專業能力。但要避免偶像崇拜或商業行銷。老師吸收新知(概念)源自於教育學教授不斷創造或教育部的創意。為了跟上潮流,不得不吸收。老師最喜歡問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可以?這樣做有比較好嗎?為什麼要辦活動?為什麼......以上,是師資培育階段出了問題?還是教學現場的專業需要?還是社會風氣的引領?還是老師個人的價值?
塔雷伯《不對稱陷阱》2018.10.30.新書:一般人對商業界與公職的「前後順序」認知有誤。有錢人當總統至少證明他過去有能力。但卸任總統從事商業活動,則會形成隱形賄絡。而且,等同鼓勵公職人員在任時,即用公家資源為自己的未來舖路,一般人也因其「非營利」色彩而疏於防範。高調行善是可疑的。真正的善行是暗中進行的,而非拿來向群眾宣傳,以謀取名聲與千百倍的私利
正氣師:請聰明的你想一想,以上描述,是不是和《翻轉怪獸和學思達的罪行》很像。先上山下海、號稱「非營利」鋪天蓋地宣傳多年,再推出「無界塾」(一年16 萬~30萬)十二年國教三、四百萬跑不掉⋯接著離開綁手綁腳的教職、然後完成商業登記成公司,開始可以明目張膽做起生意了(全國、全中國、全亞洲、全世界)以前到處聚眾宣傳,搞偶像崇拜,既不用廣告費,還有高額講師費可拿)宛如傳直銷「感恩師父、讚嘆師父」教育界妙禪
..........
多年我早就講過,當時沒人相信,但「翻滾名師們」的後續發展一如筆者預料。不然幹嘛全國、全中國、東南亞⋯走透透、幹嘛辭職放棄退休金?這麼有大愛,不會乾脆去演大愛台(OS 當藝人外型恐有困難)

不是心輔背景的國文老師,滿嘴【薩提爾】,教甄考生誤用被評低分。
(心理師法規定,非心理專業人員不可從事心理治療)誤導無知民眾比較多吧!
.
最近擅於聚眾造神、集體催眠的「翻滾名師們」逐漸露出馬腳,由「非營利」轉向「商業型態」去註冊公司了(原來多年的「非營利全國宣傳」都在佈樁)但創業九成倒閉,屆時對教育界傷害更大!
.
他們又不是生意人,會做生意嗎?(OS:還是其實本來就是生意人,只是先潛伏在教育界)會不會跟健身房會員求助無門一樣!書院 16 年樓下健身房不知換過幾次招牌了!教育大災難要來了!
.........
轉貼:翻滾的聚眾講師們,就像是傳直銷【一直用話術唬人,亂賣東西的無良銷售員或畫大餅業務】,很會營造現場人際關係、群眾氛圍(不論網路或實體)但都在天花亂墜胡亂吹噓,左右護法見證造神⋯反正把商品賣掉衝業績就好。很多受害人事後還「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幫忙穿鞋、到處拉會員⋯演講內容隨便上網一查,缺乏根聚的「偽科學」一堆,知道一點皮毛就無限延伸
.
把這套「傳直銷」用爛的模式,用在做生意上或許很吃得開,但用在教育上會傷害教育的本質,因為【個人的獨立思考不見了】。這些不老實的翻滾藝人們,都在靠嘴砲,只要你會感動就好。年輕人(或思想單純)尤其容易受影響。等你醒過來,他們早就撈夠辭職或退休去了!想想最易被詐騙為什麼老是這三種行業吧!
...................
轉貼:翻轉名師台大葉丙城教授的無界塾,一學期超過 8 萬(一年16 萬,12 年國教 200 萬;網路上有媽媽分享一年 30 萬,12 年不就 360 萬。這還不含其他費用,也不含 12 年國教以後)表面上 充滿熱血及理想.骨子裡..........充滿宗教式的聚眾手法
葉丙城教授提倡體制外改革.但是他所創辦的無界塾一學期的學費超過 8 萬.是一般家庭可以負荷的嗎?不是變相的'金'英教育...葉丙成認為,台灣的教育如果要改變,大學必須扛起社會責任,要了解國高中端正在改革什麼,而且引入甄選採計項目,而不是只看學測考了幾級分。
他說,大學招生方式不改變,國教怎麼改革都沒有用。我要講的是葉帥如果只是台南一個基層公立國小老師.可能他的主張說服力會減低很多.因為他不是台大副教授.我覺得台灣的亂源就是高教某些教授.其實一點也不了解台灣的國中小學校教育端
我從高師大畢業的那一年剛好是九年一貫的實施.也是開始了所謂的合科教學.建構式數學.而後來的12年國教.及即將來的107 課綱.我認為也會是台灣的教育災難
現在全國的國中小 大多數的學生.根本缺乏學習動力.過度快樂的學習尊重孩子的意願是理想.我很想說的是.教育當局有種作一次真正的學力評量.她們一定會嚇死.各級學校大多數人的程度低到快亡國了吧.完全沒在學的居多
學校現場的老師.光是管住秩序就倍感艱辛.考試為了要應付不讓學生補考.只能大多數出課本習作.補考還得讓學生背答案.要不然不會過.我還聽過學校老師拜託學生好好記熟.但是學生依然繳白卷的案例
全國有很多熱心教育的人士.不論體制內及體制外.但是 我這兩年深深的感受到.很多台面上人物的改革或是所謂的教育言論.真的是幫助這各國家及學子嗎?

不斷的在造神.............及打造信眾與高知名度.有人的地方一定會有競爭.考試是評量學習成效的一種方式.不一定是最佳的方式.但是一定最公平.因為不論社經背景有努力就有一定的收穫
教改.........我一向認為需要改的是觀念.需要精進的是師生一同向上的態度.但是我們的教育發声操弄在少數人手中
一昧的改變入學方式及評量方式.造成無所適從的家長及學生.我大膽的講中南部根本是偏鄉.誰敢公佈全國 精熟 基礎 待加強的比例.我感這麼說連五都中的台南高雄可能都非常難看.更別遑論 一般的農業縣了.為何會有如此?
.
不是老師不夠賣力 學生不夠聰明,而是文化的刺激與同儕競爭的氛圍差異
記得在我讀高中時的80年代初期,台南的學子在頂尖大學的佔有率是非常有拼的
但是時至今日台大中南部學生的比例,應該是很嚇人的少
我從我平日教學的台南父母口中,我發現很多人是讀台南的大學就好
因為可以省下很多費用。學生也並沒有想跟台北的學生拼鬥的 全國制霸精神
.
或許你會說,我根本是升學主義下精英作祟。但是我要反問的是
讀書本來就是給人學會思辯,只是台灣及整個漢人的世界把他當成晉身的手段
靠讀書爬上去並沒有錯,但是一系列的改革....
反而快把魏晉南北朝的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實現了
因為在經濟平均較弱的地區
哪有時間管教孩子讀書?賺錢都來不及了!
其實孩子能不能好現在變成很看家庭狀況
不斷的推甄面是真的能選出適才適所的孩子嗎?
我想以一個曾經公校國中教書17年
補教業也經營14年的老師身分透過網路問一些問題
葉丙城教授提倡體制外改革
但是他所創辦的無界塾一學期的學費超過8萬
是一般家庭可以負荷的嗎?不是變相的'金'英教育
遊戲式學習的PaGamO
號稱讓唸書跟打電動一樣
你覺得國中生愛打online game 還是PaGaMO?
還有一堆共同備課
老師大拜拜聚會
號稱教育界的夢幻1 夢幻2
有改變了啥?
為台灣而教
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事
我也承認非常有意義
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件事:只憑熱情 但是非正規化的師資培育
真的能稱起所謂的偏鄉學校教育?更讓我疑惑的是
幾年後這些所謂的台灣教師
一樣消失在滾滾紅塵中,這些熱血教師何去何從?
雖然我已經離開了公校學校教職.但是我要說的是台灣真的不要治標性的改革
台灣最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而非體制外煙火式的活動
補教當然可以消失,改編一下周星馳電影《武狀元蘇乞兒》裡的台詞
「如果教育改革真的英明神武,使得國泰民安,鬼才願意去補習」
補教學校都有好老師
我自己曾經跨足兩界
我要說的是:別在搞表面上 充滿熱血及理想
骨子裡..........充滿宗教式的手法
教育 真的是如此嗎?
一堆人 眼睛沒瞎 但是心瞎了
吊虛名的多
做實事的少
無奈.................................
基層老師請自己改革自己
大家一起努力
改善這個殘破不堪的教育亂局(本文摘自黃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