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大數據 Big Data?你如何運用於班級經營與教學【參考部分內容+實例】彰化縣候用校長

感謝林翎校長同意弟分享:自編教甄口試題目:何謂大數據 Big Data?你如何運用於班級經營與教學?【參考部分內容+實例】(彰化縣第十五期)國民小學候用校長甄試試題)林翎模擬解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校長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預測驅動決策與革新,藉以發現和創造學校利害關係人的價值。
一、解釋大數據(一)無法在一定時間內用常規軟體工具對其內容進行抓取、管理和處理的數據集合。
(二)大量、高速、及/或多變的資訊資產,它需要新型判斷真實性的處理方式,促成更強的決策能力、洞察力與最佳化處理。
二、提出大數據理論的核心理念(一)Donald Ervin Knuth 提出4VS特性
1.資料量(Volume)。
2.傳輸速度(Velocity)。
3.多樣性(Variety)。
4.真實性(Veracity)。
(二)Viktor Mayer-Schonberger提出核心思維
1.需要全部數據樣本而不是抽樣。
2.重點在取得效率而不是精確度
3.關注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
(三)整合分析核心理念
1.蒐集過去無法蒐集或成本過高的資料,並從中找出有意義的資料。
2.從過去的經營思維轉向思維使用端價值。
3.挖掘數據,尋找使用端隱性需求。
4.運用數據相關性,進行預測性分析。
5.基於數據和結果分析作出決策。
三、申論大數據理論的核心理念對校長在學校經營管理的啟示
(一)以大數據新視野檢視學校定位,重構經營模式,擴大學校的價值
1.以證據為本位,動態驅動決策,提升整體經營績效,並有效趨避風險。
2.原以學校為中心的經營模式,導向可以針對每一個利害關係人提供服務。
3.透過數據降低成本與資源適當分配,提供更多的教育機會,實現社會公平。
(二)有效運用大數據資產,鞏固行政系統,提升服務品質與效率
1.預測可能會產生的管理問題,思維管理措施,確保資安或校園的安全。
2.結合雲端空間、雲計算等,銜接整合、紀錄分析校務經營資料,以利決策。
3.建構物聯網,購置智慧手持裝置,整合課程教學行動裝置,服務教學。
4.建置如FB、微博等,藉以快速傳遞資訊且透明信息,形成綿密支持關聯網絡。
(三)透過學習型社群數據資料,精進教師教學能力,成就每一個孩子
1.輔導教師洞察環境與學習需求,協同分析、校正教學模式,落實適性教學。
2.針對學生學習容易錯誤的題型分析教學與備課,降低錯誤率。
(四)建立教學、學習與評量歷程的監測紀錄與分析,提升教學效能
1.結合線上學習、行動學習與適性教學,擴大數據,以利個別學習分析與預警。
2.根據學生個別程度,提供線上檢測,增加練習及評量的多樣性與有效性。
3.監控學生學習行為記錄與成長資料追蹤,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生涯輔導與教師評量、輔導參考。
4.發掘相關評價,降低無效或負面評價學生舉措,增加教師輔導學生成效。
(五)探勘數據資料,串聯家長用愛和智慧陪伴孩子成長
1.善用親職教育,以數據分析帶動家長成長,樹立正確親子教育觀。
2.建置家長關懷子弟學習即時影像、數據與回饋系統,親師合作,累積學生成功經驗。
3.建置家長人才資料庫,挖掘家長長才,適時引進家長資源,增進校務經營成效。
數據資料恆存,物盡其用才是價值,所以學校善用大數據,創造價值,進而提升辦學品質與績效
註1:科技導向可能導致過度依賴數據,將窄化及限制教育的發展,且可能會衍生資訊安全,侵犯隱私權與智慧財產權之疑慮及個人能否要求數據商「被遺忘權」,不保留個人信息。
註2:校長要有辦學思維、因地制宜,絕不可只是複製成功案例或想一步登天或過度重視技術,忽略教育本質;倘如此,大數據可能不是助力,而是阻力。
註3:「人」才是教育的核心,因此大數據時代,教師在學生學習歷程的角色不會被取代(若有改變,僅是人力配置的調整),反而是有更多時間關注每一個學生個別的需求,引導學習如何學習
轉貼許世穎老師激勵佳句:
【既然是自己相信的東西,就要堅持】李安
「當機會還沒有來,你應該要繼續生活,而不是選擇撞牆。」
不管委屈、風光,都一直要往前學習。始終守望著你的心願,就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