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王勝忠【無教具教甄演示教學如何進行準備】聲音.表情語氣.肢體動作是最好的輔助教具

摘自:王勝忠【無教具教甄演示教學如何進行準備】關於無教具教甄演示教學如何進行準備,我稍微思考了一下,整理以下幾點供參。首先,因為不能攜帶任何教具,因此老師必須要很清楚,自己的聲音、表情、語氣、肢體動作等,都會是最好的輔助教具,另外板書的書寫也會成為勝出的關鍵。因此,參加教甄的老師們必須針對上述多加留意。
教學前的準備因為沒有攜帶教具進場,所以教師的教學準備是否充分,可以從對教材內容的了解、對教學目標的掌握及整個教學設計來進行檢視,因此,必須對這幾個主要的面向進行充分準備。1.對教學內容的了解2.對教學目標的掌握3.在有限時間內進行妥切的教學設計在此,我來分享如何在眾多考生的演示教學中,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教學演示,而讓評審印相深刻,若是無法印象深刻,也可以知道我們是有備而來,我們的教學是有所依據,依據的是學生的學習及相關的教學理論。
舉例來說,我們在進行一堂課時,一般而言我們只會考慮到時間,以及自己想要怎麼將最好的教學活動內容呈現,這時候我們應該可以反過來思考,想想如何依照學生的學習困難或學習問題來進行教學活動設計,這時候在演示教學時,就可以自問自答,先提出自己在教學現場所看到的學生學習問題,或是老師發現學生一直以來在學習上所犯的錯誤,老師可以採用問題及能力導向的教學活動設計,此舉一來可以透過老師的敘述讓評審聽到你是會關注到學生學習問題而加以解決的,然後必須提出解決問題,在黑板上呈現你解答學生問題或解決,這樣一來有想法又有作法,且能清楚提出自己的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