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8

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用英文教小學數學、藝術】范巽綠:明年開辦全英語師培

教育部 2018.10.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用英文教小學數學、藝術。范巽綠:明年開辦全英語師培】教育部今天舉行107年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致詞時表示,預計明年開辦全英語師培課程,目前也有國小有全英語的數學課程,但她也說,「我們社會對多語言社會還不習慣」。行政院宣誓明年是雙語國家元年,范巽綠今天表示,師培法83年修正,開放各大學可以有師培課程培育教師,目前師培生來自51個大學,「教育優劣與否,取決於師資生是否能夠面臨未來的挑戰」。
范巽綠說,日前看到期刊「Education researching」檢視師培品質的評比,包括如何遴選師培生、師培評鑑,如何取得教師證。台灣的師培在17個國家中被評為第一、第二是加拿大,代表對台灣的師培與專業程度培養的素質很高。范巽綠指出,現在師範院校的學校可以開辦師培課程,師資多元化,新法也讓師培生經過檢定後再去實習。她說,「過去教育部管太多了一點」,未來將鬆綁師培大學專業自主的課程。
范巽綠也提及,很多學校願意投入明年要啟動的全英語師資培訓,邁入雙語國家但仍是多語併存的社會,國人被漢人體制主導太久,不習慣我們是多語言的國家。教育部師藝司司長鄭淵全說,「師培要比政策先行」,院長已經定調雙語國家為發展方向,師資要先準備。他說,108學年度會有包括國北教、清華大學、中教大、彰師大、台師大、高師大17個等校開辦全英語師培,要加入全英語師培至少要有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要取得教師專業證至少要中高級通過。
鄭淵全表示,未來如數學、藝術科目都可以採全英語授課,名額會就目前師培總量來調整,取得後會在專長上加註。他說,目前從國小至高中相關師培都會開辦,幼兒園未有相關政策,目前僅鼓勵並未正式開設,提報名額待統計。未來可能從小一就可以全英語教授數學,要正式施行要視學生的程度、但師培要先走。鄭淵全說明,即使未來沒有相關政策,這群老師還是有原本的專業,可以擔任老師,「而且還有英語專長相信學校會更願意聘任這些老師。」2018.10.26.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