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鄭同僚:小校時代來臨,我們準備好了嗎?

小校時代來臨,我們準備好了嗎?(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106 學年度全臺灣 2603 所國小,其中六班以下共1021校;772 所國中,六班以下 104 校。六班以下的國中小合計共1125 校,佔全國國中小 33 趴。未來呢?107學年度全校新生人數只有10人以下的國小數一共有653所。
這些數字告訴我們,小校是臺灣普遍而且穩定發展的現象,隨著新生人數降低,以後小校只會更多,不會更少。過去我們總以為,小校只是微型大校,就好像我們常以為小孩只是還沒長大的大人。但從發展心理學的種種證據看來,小孩在幼兒和青少年階段都自有發展需求與任務。小孩從來就不是微型大人。
小校也不同於大校。小校人少,全校互相熟識,其經營、學習方式、和社區互動方式,迥異於都會中動則上千人,除了自己班和隔壁班,其餘大部分互相不認識的大校。換言之,小校大校,不是只有人數「量」的差別,更有人際互動「質」的差異。
可是,臺灣只有經營大校的慣性體制,缺乏對待小校的體制準備。我們沒有專門為總數達1/3的小校專門培訓小校老師,可以進行混齡、遊學、網路學習等的師培體制,沒有為小校設計的課程,也沒有為小校考量的行政管理,更別說每天煩人的無數公文無差別性到達每個大校小校。
小校時代來臨,小校,是臺灣教育地景的重要新面貌。我們需要全新的思維,我們得從大學的師資培育開始改變,兵分兩路,為小校孩子的學習,量身打造適合小校需要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