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不只心理層面影響.還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

2018.11.新書《深井效應:治療童年逆境傷害的長期影響》如果你是醫生,發現來看病的100名病人都取同一口井的水,其中有98人開始腹瀉,那麼你該一直開抗生素治療?還是停下來問:「那口井裡到底有什麼鬼東西?」你我都暴露在這種常見卻不曾察覺的危險之中,因為那口深井裡藏著的不是可見的有毒物質,而是:你我的童年逆境經驗。
童年逆境經驗對我們不只有心理層面的影響,還能改變細胞讀取DNA和複製的方式,長期改變我們的身體。不僅出現學習或行為問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32.6倍、曾試圖自殺機率也高達12.2倍、罹患冠心病、癌症、肺部疾病、中風、糖尿病的機率都高達近3倍、憂鬱等心理疾病更突破4.5倍。
作者醫學博士娜汀‧哈里斯(Nadine Burke Harris)醫師。當了好幾年的醫學偵探,終於找到戰勝童年逆境經驗的方法與治療重點。我們不該把童年逆境經驗視為悲劇或童話故事,也不須克服、怪罪或選擇遺忘自己的童年。而是該找到直視這個問題的勇氣、打破惡性循環,進一步獲得能治癒一個人、一個社區的工具,從而逐步改善整個國家、整個世界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