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沒有考過教甄的外人.真的很難理解,寒暑假和退休金兩件事.早就已經被戰到懶得做解釋

沒有考過教甄的外人,真的很難理解(摘自Jiayun Liu)關於老師這一詞......自從我考上正式老師後,寒暑假和退休金兩件事,早就已經被戰到懶得做解釋。(<---- p="">
外人真的很難理解,要擁有一個教師的專業,從大學時開始就要受到哪些辛苦的訓練:撰寫瑣碎的教案格式、不論你個性害羞或活潑,都必須把自己變成綜藝節目主持人、要練習變成超級大嗓門、要會寫板書、要會畫版圖,而且要練到快狠準!其實那真的很難啊,所以要找空教室,一個人一直畫、一直寫、一直練、還要對空教室講話!(孤單寂寞覺得冷啊......),對我這種美術白癡來說,你知道1分鐘內要在黑板畫好一個歐洲有多難嗎?我跟你說,對我來說像登天一樣難!但是我努力到終於可以登天了......
.
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開始到學校實習,行政、導師、教學三大實習,當時的我在教務處註冊組,每天備課、跟課、上課之外,就是key、key、key成績,我和實習夥伴兩個人,輪流一個念一個key那如山似海的數字,就可以念到燒聲,每天一回家就備課到夜深,然後隔天7:30以前要吃完早餐,趕到學校看早自習,就這樣舊制實習一年,每天累得像頭牛......
沒考過教師甄試的人,不會懂得那種心理的煎熬根本就是地獄!從現場報名、奔波考場、第一關的筆試、第二關的口試和試教,各個都是煉獄,這裡的每一個對手都是已經擁有教師證的人,如何脫穎而出?不只是要看你武功有多厲害、還要看你自己的運多強?!
我永遠記得,第一間教甄剛考完筆試時,整車的實習同事們一起開車回彰化時,坐在窗邊的我看著夕陽,想著未來茫茫,難過得想落淚。當年的我們考試常常要現場審核證件和報名,我帶著實習同事大家的文件,一個人坐火車,來到一個不曾到過的陌生地方,下火車後一路問路問到新竹女中去,一個大學畢業、正在實習的年輕人,就要坐車去遠地,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Google地圖的年代,長途奔波、找路、問路,只為了"報名"這件事。
為了考上正式教師,努力、禱告、燒香拜佛求、護身符⋯⋯,連在夢裡都還在試教......各種該準備的教具、該懂的地理專業知識、該會處理的教育現場狀況題、任何可以輔助自己考試心理建設的事(文昌筆),我都已經盡了洪荒之力去準備了!
教師甄試的煎熬與壓力幾乎都是整個家庭一起承擔的,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實習當年只考了第一間就考上正式教師的人,就覺得自己從地獄走一輪了,那些考了無數間學校、流浪數年的代理教師,那種奔波與煎熬,該是如何的18層煉獄?沒考過的人別告訴我你懂,你真的不會懂,真的!......
我實習考上的那年,離家10分鐘車程的母校也緊接著開缺,我連考都不敢去考,原因很簡單,當年我就是一個俗辣、膽小鬼,我緊抓著我唯一僅有的幸運,當年不敢、不想、也不願再踏進那個教甄地獄。
然後,你以為考上正式教師就是天堂了嗎?傻孩子......正式工作才是挑戰的開始。菜鳥老師備課備到你每天喘不過氣,剛教書那幾年,焚膏繼晷每天熬到深夜繼續做講義,現在終於菜鳥熬成熟鳥,我可以不用每天熬夜了(但是我身邊還是有比我資深的同事,總是認真地熬夜備課,在此我向他們致敬!),可是開會、改作業、出考卷、算成績、週六上課、新課綱接踵而至,還要應付魯小小的家長......,光是上課的體力消耗強度就讓人累癱⋯⋯
(不然你現在開始站著大聲講話,只要一天一個小時不要停試看看,很多老師一周都是20節課起跳。啥,你說我有麥克風,有麥克風也是要用力講話,啊不然你以為麥克風拿起來是要唱歌的嗎?是也可以一天唱個4、5個小時唱五天不要停體驗看看啦)。
我,是一個正式教師、是一個高中地理老師,我以我的專業為驕傲,我以我的認真教學問心無愧、我以我的職業為榮!我在體制內盡我的義務(至少我誠實納稅)、享我的權利,我不懂,這個社會踏馬的有什麼好戰我的假期和退休金!!!
我憑藉著自己從大學、實習、考試,多年的認真努力成為一名正式教師,我成為一名正式教師之後,我以專業所學,在職場上認真負責、貢獻己身,尤其是我不再美聲的喉嚨、每天久站導致的腰痠、脆弱的膝蓋、我那拿粉筆變成粗糙的手、我那吸粉筆灰的肺......有什麼理由叫老師們米蟲?!
我沒有18趴、我沒有18趴、我沒有18趴,要懂18趴的歷史淵源可以google;寒暑假很令人羨慕對吧?!我老實地說,我努力那麼多年考上正式教師,「現實層面」就是為了要穩定薪水和寒暑假(教育愛?那是什麼?能吃嗎?),如果你想享有和我一樣的這些福利,歡迎加入教甄地獄試場。(首先,你要先去修教育學程、接著去實習、考教師證、然後參加教甄地獄......)
(另外,寒暑假是教師平常無法正常"休假"所累積的假,也歡迎google)
補充:
ps:教育愛真的不能吃啦 ><
我又不能跟早餐店老闆說:我有滿腔教育愛,請你給我一份蛋餅 QQ
工作的「現實考量」一定會有薪水和福利。
教育愛不是「現實考量」,但會是許多志於教職人們的「精神考量」 😀
我這個世代的老師們,很多跟我一樣,我們惶恐著:溺愛主義的家庭教育、詭譎多變的社會氛圍、朝令夕改的政府政策。什麼時候能退休?領多少退休金?我們早就不期待了,我只想自立自強盤算規劃著自己的未來和老年生活。
每個月都像被搶劫般地扣掉數千塊的退撫金,還要面對可能破產的年金、還要被社會汙名為既得利益者?(唉唷,娘娘我頭風又要發作了......)我不要退休金了,可以請政府把我這些年來每個月被迫扣繳的退撫金連同利息還給我嗎?
不公不義的制度的確需要改革,我支持改革!
我,可以不要退休金,我要的是一份尊重。
請政府把我每個月強迫繳出的退撫金全部還給我!
(連本帶利,謝謝,揪咪 ^.<)
羨慕教師們的寒暑假和退休金嗎?其實我也會很羨慕各行各業擁有的福利,但是我知道各行各業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就像是我很羨慕醫生擁有的社會地位,可是我沒辦法當上醫生,但是我敬佩他們為了當上醫生所需要付出的努力、為社會所貢獻的專業!
這個社會,什麼時候變得只剩眼紅別人所擁有的,卻忽略別人擁有這些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因為整體大環境的變化,我們這個世代其實真的很辛苦,面對世界大局勢和強國崛起,未來我們的新世代其實會更辛苦,台灣社會需要的不是互相對立和批判的內耗,而是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才能一起進步向前走。
教師們,要開學了,大家都辛苦了!
就讓我在同溫層裡取取暖吧~~~